每年春节,对于孩子来说是最未欢天喜地的日子。也是大人们疯狂掏钱的日子!孩子们一个正月下来,赚的压死钱多则高达爸妈一年的收入,少则一个月的收入!仔细算来,孩子的压岁钱也的确不是小数目!可是,这笔钱由谁来掌管?而且每年春节期间,围绕压岁钱归属权、使用权,孩子与家长之间少不了引发一场场大战来。而如今,对于孩子的压岁钱已演变成家长与家长间的变相馈赠,多少存在礼尚往来性质,家长可以让孩子理解这层含义。虽然压岁钱是给孩子的,作为监护人,家长有权帮助孩子管理、支配。即便如此孩子表现出的抗议其实更多是在争取自己权利,渴望从大人那里得到更多支配权。
或者说,对于家长可以适当放权,比如放开压岁钱使用权,将大份资金作为教育理财资金,告诉孩子这是他今后的教育费用,小份交由孩子自己管理,同时约法三章,使用要经过父母同意。但凡是愿意将压岁钱交给父母保管的,大都集中在小学生和初中生,很多孩子和父母事先已经协商好了,有的全额上交,有的留下部分“余款”。针对压岁钱一事,一般来说较好的做法就是孩子跟父母协商好了,压岁钱是别人给她的,所属权归她,这些钱父母不能乱拿。
因此,在每年的压岁钱她都会按照一定的比例分成两份,一份存在银行卡里,这里面的钱谁都不能动,毕竟孩子的压岁钱的管理关系到孩子对钱财的认知,如果家长和孩子沟通不到位,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特别是针对孩子的压岁钱,父母及家长应从小对孩子进行教育并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告诉孩子他拥有使用压岁钱的权利。 此外就是在在管理孩子的压岁钱上,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区别对待。
而倘若说,孩子年龄较小的、对金钱还没有具体概念的孩子,父母可以先把钱收走,但事先要与孩子沟通,告知父母只是暂时代管,这笔钱还是属于他的。等孩子到了初中、高中,可以适度放宽,帮孩子办一张银行卡,将一定数量的压岁钱存起来。而另则就是父母及家长在代管过程中,要尊重孩子的想法,根据孩子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措施,适当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比如,压岁钱存进银行,把利息给孩子用,让孩子学会记账;制定一些奖惩措施,如果孩子没有乱花钱,额外给予现金奖励,如果孩子花钱大手大脚,便扣除部分压岁钱。有必要时父母及家长要跟孩子“开会”讨论,帮助孩子对钱财做出正确规划。
当然,在对于孩子们“发横财”的机会,而不少家长却队孩子手里的巨额压岁钱犯了愁,孩子拿到了钱该不该收?其实,对于孩子的压岁钱重要的是背后的“情”,父母及家长对孩子的压岁钱,应该有“不强求”、“不放手”,父母要抓住机会对孩子做好家庭责任、成就感培养教育。家长应从小引导孩子,压岁钱并不是暴富的途径,而是一种传统礼节。过多的资金容易助长孩子不劳而获心理,未劳动就获得一大笔钱,会让孩子觉得赚钱很容易,不利于养成节俭习惯。
不过,此前就有关于父母及家长给孩子发“红包”属于赠与性质,与孩子之间形成的是赠与合同关系,“红包”一经孩子接受,赠与合同就依法成立,如果家长没收孩子的压岁钱,可就算违法了都。根据我国合同法第一百八十五条的规定,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与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但是孩子作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接受了他人的赠与,即表示其对赠与物享有所有权。因此,孩子对压岁钱享有的是所有权。父母对孩子的财产具保管义务,但凡不是为了被监护人(即孩子)的利益而处分其财产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但如果说,孩子尚小不懂得如何处理压岁钱,不妨将此情况讲明,引导小孩将之理解为一种“礼尚往来”的风俗,并自愿上交压岁钱的好习惯。如果小孩已经十多岁了,并懂得在压岁钱的问题上与父母较劲或已经发生过不愉快了,父母尽量避免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如果强制没收容易给孩子造成理财的消极心理,对孩子的社会心理发展是不利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
另外就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适当赔偿。换言之,出于对孩子的利益考虑,如为孩子投商业保险,让孩子参加业余学习等情况,可以动用孩子财产。孩子到了一定年纪,对事物有一定认知能力时,即使出于孩子利益考虑,还是有必要告诉孩子财产的处理情况。对于那些还不能很好地独立使用压岁钱的孩子,家长可以暂时帮他们保管压岁钱,但要教孩子如何规划这笔钱。可以和孩子讨论一下压岁钱怎么花最有意义,传授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让孩子做好准备后,再逐步放开其对压岁钱的支配权。诸如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