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来到百坭村时,就连村里人都不理解,有个叫黄仕京的贫困户问他:“大家都说你是北京毕业的研究生,你为什么会到我们这么边远的农村工作?”黄文秀说:“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来呢?我们党是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幸福的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使命。”我无法想象,黄仕京当时听到这番话的感受,但我想,当时说出这一番话的黄文秀,一定是目光坚定,面带笑容,而在黄文秀牺牲后,听到这句话的我,被深深震撼了。
入党为什么?参加工作干什么?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黄文秀的答案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带领着全村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因为她同样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是在资助下完成的学业,所以,她想为家乡尽一份力量,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贫困群众。这是一个年轻女孩最简单的心愿,却是新时期共产党人最伟大的承诺。
有这么一句古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新时期,我想这样理解这句话:“穷”是指思想、学识、经验、能力还不够丰富,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好好努力,让自身更加完善;而“达”则是指拥有了丰富的学识和经验,具备一定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放眼于国家、社会、志存高远,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黄文秀正是这样的一个人,她也站在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站立的地方,做着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去做的事。黄文秀无愧于她所接受的高等教育,这让她拥有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为改变贫困现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黄文秀说到了,她更做到了。百坭村也是脱贫战场上最难啃的山头之一,初到百坭村,村民们对这个年轻漂亮、白净秀气的书记表示怀疑甚至排斥,黄文秀敏锐地觉察到了这点,同样是山里长大的她主动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学习当地方言桂柳话,融入百姓们的生活,端起了满是茶渍的搪瓷杯,喝上了略显浑浊的玉米酒。她帮助村民打扫收拾屋子,找来农技员给果农指导技术,她的付出很快得到了收获,2017年全村种植产量才6万多斤,2018年就达到了50多万斤,翻了将近10倍。除此之外,她还想办法为村里修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造了蓄水池,村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黄文秀的皮肤晒黑了,也粗糙了,可是,每一张照片里的她,笑容却更加灿烂了,因为她跟人民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他们真正成为了一家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黄文秀就是最好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