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胜军老师是湖南省娄底市某中学的英语老师。这天在上英语课的时候,一名姓白的同学和另外一名同学在纸上下五子棋。授课的谭老师发现他们没有认真听课,便上前制止,在制止未果的情况下,学生和老师发生了冲突,这名学生竟然对老师动起手来。事后,班主任让这名学生当众道歉,不过在他毫无诚意的道歉之后,谭老师却突然下跪。事后谭老师在谈及下跪的缘由时说,当冲突发生时,只有一个女学生讲了一句"小白,你别打了",而其他的学生都无动于衷,甚至还有学生鼓掌。这一切加起来促使谭老师做出了"下跪"这样一个决定,他希望以此震撼和唤醒孩子们,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运用指南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一经曝光,迅速成为热门话题,很多人为谭老师抱不平,认为不值得,也有人说谭老师这样做丧失了教师的尊严,更会助长学生的歪风邪气。可谭老师却认为他这一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孩子们的本质是好的,他们的学习态度因为此举而改变了不少。此素材适用于"尊严""耻辱""教育""是非""曲直""人性救赎""大爱""宽容"等相关的话题、材料和命题作文。
【角度一】阐述与"教育""人性救赎"等相关的话题。"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当年,鲁迅运笔为刀,刺破国人麻木虚伪的面具;他著文为药,疗治人性的卑劣和灵魂的创伤!有人批评他的笔调过于尖刻过于冷峻,但是轻描淡写的批判只能是隔靴搔痒,如何能真正刺痛人的灵魂呢?谭老师就如鲁迅先生一样,决意用一种学生一辈子都忘不掉的方法,用一种让常人难以理解的行为,用一种能引起巨大社会波澜的方式,去达到与鲁迅先生相同的目的。他们都是人性的救赎者。
【角度二】阐述与"尊严""耻辱"等相关的话题。谭老师那"惊人的一跪"抛给了我们一个严峻而现实的问题,当男儿挺直的双膝遇到浪子一时的失足,是直还是曲?老师给学生下跪,是尊严还是耻辱?谭老师为什么会跪?难道是在畏惧权贵?不,那个学生的老爸不是李刚!或是因为自己理亏?不,从始至终他都尽职尽责,绝无失误!男儿膝下千斤重,不为权势而跪,不为金钱而跪,这正体现了一位老师想拯救一个迷失的灵魂的良苦用心。一跪之下,何耻之有?
【角度三】阐述与"大爱""宽容"等相关的话题。面对着受社会不良风气渐染而淡漠冷酷的学生们,谭老师没有选择无谓的强硬,而是用自己的大爱和宽容来感化这些本应善良热情的心,纵然感化不了,但他已无愧。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当父之过无法弥补,师之严也不起作用的时候,也许就该用一种真正刺痛人内心的方式来拯救人性和灵魂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