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昱玮年少多才智,成功就在不久时。”这首诗是山东潍坊寿光世纪初级小学三年级7班班主任孙海燕写给学生黄昱玮的期末评语。全班42名学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诗评语”,1月12日的家长会上,孙海燕将会把这些评语发给学生家长。
在人们通常的印象中,学生期末评语应该是这样的:“该生思想进步,该生热爱祖国,该生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然而,最近两天潍坊市民朋友圈里,却被一个小学老师的“期末诗评语”刷了屏。“杨家佳儿八方赞,少东读书知识添,我愿少东多努力,胜过千万好儿郎”、“蹉跎莫遗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我祝王子多睿智,一举成名夺荣耀”、“程轩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别人怀宝剑,你有笔如刀”,孙海燕原本是怀着“好玩”的心情将这些“诗评语”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中,结果不知怎么就突然“火了”。
“看着孩子一年一个变化,我就想着给他们一个不一样的评语,因为每个人都很重要。”孙海燕老师告诉记者,她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把语文知识编成儿歌更容易让学生接受,而她也正是这样做的。不仅仅将课本的知识编成儿歌教给学生,她还在今年突发奇想给每一个学生写一个“诗评语”,每一首诗都寄托了她对学生的期盼和鼓励。“每个人都很重要”也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十二年如一日工作在小学讲台的孙海燕体会特别深。
孙海燕结合学生的特点和平时的表现,利用休息时间给每个孩子写了一首诗,“写了一个上午,完成了30个学生的评语,下午开始写的时候就觉得没词了。”但是,孙海燕坚持给每个学生写出了不一样的“诗评语”,42个学生每个人的都不一样。这些评语将会在1月12日的家长会上发给家长和学生,但是由于朋友圈的疯狂转发,很多家长已经提前得到了这个喜讯。
如今的孙海燕只有34岁,却已经有了不小的成绩。2015年,全国语文主题学习年会在寿光世纪学校开幕,孙海燕作为代表之一参加;2016年,第二届语文主题学习课堂大赛在海口举行,孙海燕更是凭借着诗歌、儿歌教学,拿到了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