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完“两优一先”“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之后,我感触颇深。一方面,是由衷敬佩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坚定的信念及可贵的创新、奉献、坚守、担当和责任精神;另一方面,又深感自己在实际工作岗位上看上去是整天忙忙碌碌,却是碌碌无为。
《榜样》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山村教师支月英,她的先进事迹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弦。且不说36年的坚守和奉献需要付出多大的勇气、承受多大的重担。仅就身为一名女性,青春年少时远离温暖人心的家乡,为妻为母后难以照顾到家人,这对于她又隐含多少不舍和隐忍。短短十分钟的时间难以细述她几十年来为大山孩子们所付出的一切,但榜样的力量早已注入我的心灵,她的那一句“我不是因为有希望才选择坚守,而是因为坚守了,才可能看到希望”,感染着我向她看齐,做一名无愧于心的人民教师。
追随榜样,让我学会立足实际和热爱岗位。只有从实际出发,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所在的岗位,才会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的大事小情中,身在其中,乐在其中。支老师正是出于对大山孩子们、对教育事业的真心热爱,才舍弃不下那里,选择“一直一直教下去,教到自己教不动为止”。
追随榜样,让我懂得肩负责任和勇于担当。有的人经常拿“地球离了谁都能转,少了我一个无所谓”来当挡箭牌,给自己找借口推脱工作。但设想如果支老师也抱有这样的消极态度,当家人几次想办法让她离开大山的时候,她能抑制住心动,决心坚守孩子们吗?正是因为她的这种责任感、使命感,才使得她成为山里人们的精神支柱。
追随榜样,让我坚持甘于付出和无私奉献。不只是浮于表面的口头上的精神鼓励,还要有慷慨解囊的物质帮助。就像支老师不仅带给孩子们飞出大山的希望,更自费购买教具学具,为贫困失学的孩子垫付学杂费。
重温《榜样》的力量,我深感:榜样无处不在,榜样的力量无处不至。即便是节目中宣扬的先进人物,他们也都有各自的榜样,或是家人,或是同行……而榜样又是无界限的,深处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我们,都能感受到榜样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正能量,激励着我们不断追随他们的脚步,努力有所作为,绽放自我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