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的过程中我一直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几乎是含着眼泪看完的。“最美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鼓舞了我。在我抱怨学生素质不高的时候,在我抱怨工作待遇不好的时候,在我工作疲惫喊累的时候,在世界的另外一个角落,还有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还有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还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人。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形象,而对于乡村教师而言,这种光辉更加闪亮,更弥足珍贵! 身兼多职、成年坚守在高原的宋玉刚、用温暖融化冷漠、用爱消除隔阂的邓丽,在孤独、等待、忍耐中坚守教育的徐德光、将一块块璞玉在风雨中打磨成型的肖山、在贫瘠的山村为孩子们耕耘出一片沃土的刘效忠等十位乡村教师的感人事迹,展示了最美乡村教师平凡真实的生活和高尚的内心世界。我相信所有的人都被这些最美的乡村教师感动着,最美的背后是无私的付出,最美的背后是时刻为他人着想。那些最美教师事迹的感人之处在于,他们心中都有那份对孩子的真挚而深切的爱,有爱的支撑才会有最美的情感,最美的事迹。
视频中每一位乡村老师都是辛勤的耕作者,也是最富有的收获者,他们将这份爱和情感无限地发酵和传播,使每一颗心灵变得纯净,每一个灵魂显示伟大,我们感动于这人与人之间传递的真情。
第一个场景宋玉刚的事迹最让我感动,一位汉族青年把根扎在遥远的西藏拉萨,他克服了语言困难,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用大爱之心书写师魂,15年的坚守使他脸色变得黝黑,15年的风霜雨露使他变得更加坚强,15年的无私付出使他成为高原上永远绽放的雪莲花。他和父母在舞台上的相遇最让人动容,宋老师为了学校,为了孩子,5年没有和父母团聚。自己的父母在这样的场合第一次和自己的妻子和女儿相见,白发苍苍的父母出场的一瞬间我的鼻子有点酸楚,人间万千情感汇集成一处,人说养儿能防老,宋老师为了遥远山村的孩子却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哪位年龄大的父母不希望儿女能留在自己的身边?大爱无疆,宋老师以自己的无私奉献,以自己的爱书写了师者的伟大。
谁说我们这个时代没有默默奉献者?最美乡村老师他们都是最普通的人,他们在平凡中创造爱的奇迹,他们是新时代“真、善、美”的代言人。
谁说我们这个时代缺少真爱?真爱从来不是空洞的词语,它永远与默默无言、甘于奉献连在一起,这才是最美老师最美丽的地方。
因为心中有爱,有信念,他们甘受清贫、病痛而无怨无悔。岁月常在,文化长青,但愿最美教师们好人一生平安,但愿所有的孩子们都能享受到公平、充裕的教育,背起知识的行囊走得更远。
可爱的乡村教师们,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