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体教师在学校四楼会议室集中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晚会,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他们为了大山的孩子,为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奉献着自己毕生的精力,而且无怨无悔。他们是平凡的教师,却做着最伟大的事情。
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不同凡响的故事,有扎根高原的汉族小伙子宋玉刚,有用爱打开孩子心扉的邓丽,有劈山开路的徐德刚,有带领琼州女足的肖山,有断臂老师马复兴,有翻山越岭接送孩子的阿老师……
在十位最美乡村教师的颁奖晚会现场,许多镜头令我感动不已。如刘效忠老师一家,十三人当老师,他们为山里娃播种希望的种子,为孩子耕耘出一片沃土。有了他们这样的坚守,有了他们这样的付出,山里的许多孩子考上了大学,山里的孩子未来有了希望。我觉得山里的孩子是幸福的。
再如徐德光老师一个人开山劈路,他一个人、一匹马将九万多块砖运上山路,白马是他最好的伙伴,是他心灵的慰藉。他,37年的坚守,37年的跋涉,是多么不容易啊!每当下雨山路泥泞不堪时,他用白马驼着孩子走山路,山路又是多么陡峭。当我看到他的白马有一只眼睛都瞎了时,我很是为他担心,担心那匹忠实的白马,担心徐德光老师,担心马背上的孩子。因为徐德光以前用他的白马接着孩子时曾摔下悬崖,他的几根肋骨摔断,白马眼睛摔瞎。看到徐德光所走的山路,我想到了以前的我,每天要走一个小时的路去上班,每学期雨鞋都要穿烂一两双,而不知疲倦。现在,自己各方面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心里却越发感到不满足,欲望就像一个无底洞。想想自己这么多年来,自己真正感到幸福的时刻有多少呢?其实有许多事情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可以做到的。就拿前两次国培来说吧,每次学习时,我感觉十分忙碌却很快乐着,思维比较活跃,每一次作业都用心去完成。然而,每当有时间时,自己的思想却又松懈下来。
再看看从小掉入火炕失去双臂的黑龙江的马复兴老师,他的板书、毛笔字都写得那么好。前两天自己的右手拇指关节脱位,小小的伤也让我感到十分不方便,而且感觉很痛苦。想想马复兴老师,他是多么不易!他的这种敬业精神、这种坚定的信念,让我多少次无地自容。
这样的感动还有许许多多……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给我最真实的感动,使我的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得以洗涤,给我留下了许多的思考: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我懂得什么是大爱,什么是坚守;每当工作不如意,抱怨生活又苦又累时,多想想他们。看完《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我不能再无动于衷。我将踏踏实实地学习,认认真真地工作;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用知识充实和武装自己,加强自身的学习和提高才是硬道理,让自己受益,让孩子受益。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多花心思用在钻研教材上,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减少学生作业负担,注重发展学生的多种能力,让孩子爱上学习。我愿潜下心来教书,快快乐乐育人,感受一份快乐,一份成功,一份喜悦,一份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