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偶尔看到预告片,被这部影片主角狗转世+性别转换这种设定打动,我是不会去看的。即使我也养狗,但我并不喜欢那种感情过于泛滥催泪过于明显的猫狗宠物动物片。因为没怎么看过其他动物主角的片子,所以这部影片在猫狗片里到底算什么水准,我可能并没有发言权。也许在动物以及部分坚持动物保护思路的人类的角度看来仍然是一部以愚蠢的妄图以人类思维揣摩动物的影片,但这片子传达了既然决定养狗就要对它负责到底、狗生病了就要去及时治疗、遗弃宠物是不对的这些基本的养宠要求,思路正常的观众看过之后也会得出狗是人类忠诚的好朋友所以要好好待它们的结论,那作为一部人类拍摄的动物主角的影片,它似乎还算合格。
如果要说这部片子哪里还有缺憾,那就是这部着眼于宠物狗以及饲主之间情感关系的片子,居然不强调包括狗在内的普通家养宠物也是需要主人调教的这么重要的观点,而是否调教宠物又影响了这部影片主角的命运,看完之后实在无法不吐槽这点。
这几年养狗需要饲主的教养这点共识开始逐渐普及,尤其是大型犬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意识到养狗不只是给它吃喝玩乐,更重要的是在顺应狗的天性、尊重狗的生理特点的基础上,为了让狗和人都能够有一个和平有序充实有条理的生活,狗,尤其是大型犬,更需要主人有意识地进行科学调教。比如,哈士奇也好金毛也好,虽然看起来萌萌哒,但毕竟都是工作犬,如果主人提供的生活环境得不到足够多的锻炼,那狗就会对人类的生活环境造成重大破坏,同时狗也是社交型群居动物,如果没有让它们形成足够正确的社交礼仪和主从观念,那最常见的后果就是狗无视主人的命令,肆无忌惮地对包括主人之外的人类的物件和活动造成重大危害。这部影片就生动地展示了一条没有好好调教的狗能够对主人的生活造成怎样重大的破坏:如果主角贝利有接受过系统的调教,它就应该能够听从主人的命令令行禁止,而不是在主人叫它不要吃老爸的收藏币时毅然吞下去,如果有接受过有效的训练,它也应该能够在主人老爸叫停的时候停止乱跑乱跳,而不是继续在客厅里上蹿下跳搞砸了对主人一家的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的款待上司的晚宴。而这部影片在调教狗的这点上几乎无所作为,而是堂而皇之地让主角称呼狗为boss dog,而这正是养狗的大忌,应该作boss的不是狗,而是饲主。一旦让狗形成了我才是老大的观念,那迎接主人的只能是无穷无尽的烦恼。
用猫狗作人类主人的红娘,这是不少动物影片爱用的桥段,但一旦用科学养宠的视角去看剧情,片中的狗主人不牵绳让狗到处乱跑就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并不是谁都能够给猫狗提供一个绝对不会遇到人类交通安全隐患的环境,对城镇里的宠物狗来说,不牵绳而放任狗乱跑,被车撞只是运气的概率问题。
细究起来这部影片的问题还不止于此,也许因为是以狗的视角来叙事,所以影片并没有深究主角的父亲为什么最后变成了个一事无成的醉鬼,但作为一个人类观众,我实在无法不去思考主角和他的母亲为什么没能在父亲已经明显因为工作压力而表现出崩溃迹象的时候去作为家人支持开解他,而是最终让父亲在重重压力下崩溃堕落成家暴男。作为一家人,主角可以对半路捡来的狗无限宠爱,却不会去真正理解关心父亲的工作压力,甚至没有想到去尝试和父亲谈起这个问题——这爹真是亲生的吗?还不如半路捡来的一条狗。作为宠物片却如此忽视人和人之间的家庭关系,这作为合家欢的片子真的没问题吗?
而一旦以人类的逻辑去分析这部影片的剧情走向,槽点就更多了:作为狗不理解主人为什么摔瘸腿就和卿卿我我山盟海誓的女票分手是可以的,作为人类我却实在无法不去吐槽,连相伴到老的勇气都没有,只是因为没法拿体育奖学金上大学只能去农业技校所以就自惭形秽主动和相恋多年的女友分手,这种男人真的靠得住嘛?
相比之下,其他几次转生,主人那些可能导致狗发生危险的行为倒不是最严重了,比如人类的冰淇淋里可能含有巧克力,而巧克力对狗来说可不是什么美味安全的零食,同理人类披萨里可能含有的洋葱,科学养狗的人都应该明白,这东西对狗来说无异慢性毒药。
……
刨除以上槽点,这部影片仍然可以算是一部合格的商业片,一部强调动物和人互相理解信任的情感羁绊的温情片。所以第一次听到传闻说该片staff涉嫌真·虐狗,我是不信的——连养狗需要教育这点都没提的剧组到底能如何虐狗呢,事实证明在这部片子里最被虐的其实是主角他亲爹啊。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很推荐这部影片的,不养狗的人可以看到好几种萌萌的狗从小奶狗到老年狗的狗生历程,养狗的人更可以get到养狗才能读懂的狗的情绪行为特征更好地理解狗的所思所想,如果能强调一下养狗不教主之过就更好了。
科学养狗,主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