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去一趟诸暨的,缘于一种文化情节,刚好是国庆佳节的时候,当柴老师电话通知我的时候,我几乎没有考虑就答应了。
说好了六点四十分在环南等车,怕错过起了个大早,等我赶到时许多人都已经等了好久了。七点车准时出发,十四个人的车有点空,看到这么多空位置,柴波干脆就跑到车尾躺下,说是要补一觉,看来这家伙的夜生活是挺丰富的。
导游小林是个很会找乐子的人,所以旅途并不乏味,而柴老师的革命歌曲更是让大伙心情不错,五个小时的旅程不觉间就到了。
随便整了点吃的,把行李往住宿的宾馆一扔,其实也没有什么行李,我们这次采风写生是轻装上阵,就是相机、速写本之类的东东,全部家当都装小背包里了。在地陪的带领下就直“窜”西施故里。
西施故里是绍兴地区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浣江·五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以西施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古越文化和故里风情,整个旅游区总面积1.44平方公里,按功能划分为一轴一心六区。我们下午写生的重点就放在一轴一心,即浣江游览带和西施殿景区。
由于现在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景区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偶见的三三两两行人,使我们这支队伍显得有点突兀,但这种现状似乎也没有维持多久,队伍立刻就化整为零,“消失”在白墙黑瓦的古建筑群里。
当俞兔兔标志性“惊声尖叫”在耳边响起时,我已经把好多“风景”装进了数码相机里,让我高兴的是这家伙由于过度兴奋而忘了往相机里装电板,现在她的“索尼”基本上就是一玩具,但这家伙很快就粘上了我,准确地讲是粘上了我的相机。就这样我们用速写本和相机记录着眼前的风景,并不失时机地在我们认为古越美女当年可能出现的地方尽情“东施效颦”。
“天下第一臭”的香味在小巷飘起时,三个小时快过去了。我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臭豆腐巨大的“号召力”,原本已经“消失”的人们很快又聚集起来了,大伙边品尝着臭豆腐边交流着自己的收获……
由于一天的旅途劳顿,晚上自由活动时间除了去了一趟购物中心,为第二天的五泄之行作点准备,然后就都去和周公约会了。
睡了个好觉,吃完早饭,大伙精神不错。八点整,司机夏师傅就带我们向五泄出发了,车行半程天突然下起了小雨,女士们开始打趣柴老师真会挑日子,据说上一回写生也是个雨天,看来以后舟山就不用担心天旱了……笑声回荡在车里,天气带来的遗憾顿时一扫而光。
车行途中导游向我们介绍五泄地名的由来,因为这里有五级飞瀑,故称五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五泄造就了“直上青云端”的七十二峰,“一坪一奇景”的三十六坪,以及各呈姿态的二十五岩,似人如兽的怪石,神秘莫测的岩洞,深邃幽幻的峡谷。
大约二十分钟后,我们到了进入五泄的入口——青口,此时雨已经停了,空山新雨之后,别有一番趣味,不禁想起了一句古诗:“到此已无尘半点,上去更有碧千寻”。正沉浸在风雅里,导游的喊声就把我拉到现实中,哎呀都走了。
跟上队伍,沿山路前行,路旁曲溪青流,首先到了叠石岩,望着壁立数十丈,层层叠叠如彩屏的岩壁,忍不住赞叹大自然的造化,大伙赶紧拿出长枪短炮,“喀嚓喀嚓”后继续前行。
前面一座雄伟的大坝,我刹时有了一种007在《黄金眼》中那种蹦极的冲动,但理智告诉我没有阿七那种装备,八成会嗝屁,但当我把这种想法说出来时,他们居然很赞成,这年头看来谁都靠不住!
八点四十分,我们泛舟在被称为“五泄湖”的水库上,这弯弯曲曲,长2公里许犹似一条绿色绸带的水库,两岸青山相对,颇有富春山水的风采。十分钟后我们上了简易码头,眼前的风景似曾相识,莫非到了陶公笔下的桃源之地?时间有限,约好了中午吃饭的地方,大伙就分头开工了,学古人样,边走边照边画。
秋日的五泄,色彩斑斓,踏着银杏叶铺成的金黄小径,不觉到了五泄禅寺,写了几张,过东湫阁竹亭,就听到飞瀑的轰鸣声,五泄以其神态奇特呈现在我们的眼前。首先见到的是第五泄,那雷鸣般的瀑布以磅礴之势,从30余米的高处飞奔直下,形如匹练,犹如蚊龙出海;继续沿石磴小道,向上攀登就看到了烈马奔腾似的第四泄,瀑布的击石声及山谷内的回声,震天动地;第三泄瀑布宽阔平缓,浩浩荡荡而下,呈现一种奇妙的变化;踏石阶登上三泄顶,过龙门口,到了二泄,此处水不高,六七米左右,但下落时被一块兀石分成两半,流水如珠帘飘动,好像双龙出游,最后紧接着的是一泄,瀑布小巧平缓,柔美如月笼轻纱,隽永奇秀。
由于被飞瀑景色吸引,我与周满飞一路疾行,结果其他人因山高路陡居然原路返回,错过风景不说,害得我俩在山中差点迷路,直至看到一块石碑,上书“游客止步,原路返回”,我们才知道都走了几十分钟冤枉路,但沿途所经之处,环境幽雅怡静,空气清新凉快,宛如桃源,心中懊恼之气化为虚无。
两小时后,我们终于“闻”到了人的气息,匆匆赶到上午约定的小石桥餐厅,那帮家伙正在那里悠闲的喝茶聊天,正叹着着世界太疯狂,肚子开始抗议了,爬了半天山,得填饱肚子先。
刚塞了一点牙缝,发觉少了一个人,跑出去一看,胡爱萍老师正投入地在小桥边画水粉,端着饭碗,我们感慨老前辈的用功,惭愧!
暮色升起,收拾工具,赶回码头,但因为时间关系,大家主要还是用相机记录了五泄的风景。
……
在绍兴的朋友得知我在五泄写生,一定要我在回程经过时喝酒,尽尽地主之谊,盛情难却,既然有人请客,大伙就一块去吧!进绍兴市区正逢下班高峰被堵了一小时的车,到酒店时,老友们早已等候多时,看来罚酒是在所难免,且绍兴老酒的后劲我也是知道的,但面对盛情,我只有舍命!
那晚,大伙谈天说地,都有点喝高了,趁着酒意我似乎又回到了五泄的山水间,作画,弹琴,长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