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点
Ⅰ、以历史为镜,就能把握现实。
Ⅱ、以现实为镜,就能规划未来。
问题2:以上几组论点,哪一项不需要用比喻论证法可以写,但难以写成立意较深刻的文章?哪一项可以不用比喻论证可以写成立意较深刻的文章?为什么?你认为就这一话题编写论点,不用比喻论证法好些吗?为什么?
《dp》解题分析《/dp》
1.考题引语的故事说“买镜的人十中有九喜欢昏镜而不喜欢明镜”,这显然是夸张的说法,目的在于凸现故事的寓意,而且提示语中说“刘禹锡所说的镜似乎不是单指用来照脸面、照身影的日常用具。小自单个的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都离不开‘镜’;‘镜’也无处不在,有明镜,也有昏镜。” 可见出题者的用意是启迪考生把“买镜”当作比喻式话题写文章的。
但是作为话题作文,引语的提示语或故事材料都可以用,也可以都不用,只要能够围绕话题就行。而上面的几组论点除了C项以外,都能围绕话题“买镜”编写,都合乎考题要求。
C项只是把买镜当作引子,引出“小事往往能见大节,我们必须重视小事和细节。”的中心论点,其分论点二和三所论与“镜子”的原意、引申义及其比喻义都无关,与“买镜”也不相关,其论述都已经离开了“买镜”话题范围。
《dp》答案《/dp》C。
2. 《dp》答案提示《/dp》
A项可以不把话题当作比喻式话题来写作。
因为A项的分论点所说的“污点”和“全貌”,如果用的是基本义,那么照出“污点”和“全貌”是真正的镜子的功能。但是如果不用比喻论证法来写,那么文章只能议论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美和不苛求他人的外表缺憾。这样的写法,立意就难以深刻。如果把A项当作比喻式话题,用“瑕疵”和“污点”来比喻小缺点和错误,用“全貌”比喻大局或主要部分,那么就可以议论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中心论点,这种立意就相对深刻了。
这种话题,更适合于用比喻论证的方法来写文章。因为这样可以实题虚作,拓宽思路,而且考题的引语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启迪,便于我们选择论题和写文章。如果实题实作,那么因为事情太小,可供人产生类比联想的空间就变得很小,思路难以拓开。
⑶话题的题面没有引语,其题干(即话题)是一个具体名词的考题。
这种题型,如“路”、“风”、“门”,如果要写议论文或议论性散文,一般把它当作比喻式话题来写作更容易写好。如“人生之路”、“谈追星风”、“打开知识宝库的大门”这些论题,都是基于把话题当作比喻式的话题而确立的。
2、比喻式命题或半命题议论性文章的几种形式。
⑴题目是出现比喻词的比喻(明喻或用“是”“变成”的暗喻)。
此类题目也很多,如“母爱如水”、“希望是一盏明灯”“ 如水”(如可以在填空线上填写“自由”“坚韧”)、“责任如 ”(如可以在填空线上填写“山”“天”)等。
⑵题目是没有出现比喻词的暗喻。
如“理想的阶梯”、“点燃希望的火把”、“让 的光辉照耀我们前进”(如填空线上可以填上“理想”“信念”“知识”)等。
⑶命题作文的题目由一些具体名词或具体名词加上“的联想”“的随想”等词语组成。
如果命题作文的题目只出现一个具体名词,如“路”“窗户”“脸”“风”等,而且没有指定文体,那么可以做散文、记叙文,有些这样的题目也可以把文题当作一个比喻来做议论性文章。
如果题目有“联想”、“随想”等,如 “路的联想”、“圆的随想”则一定要写议论性文章,而且也可以把题目当成比喻来写议论性文章。
二、比喻式话题或文题编写议论性文章的一般形式。
1、与一般的议论性文章论点编写方法相同,但要在文章结束时运用比喻句照应话题和文章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