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泉河在我心中就像一首清新淡雅的小诗,流露出天地之间的灵气,诠释着岁月的深沉和古老沧海桑田,不变的是它完美的气质;斗转星移,永恒的是它沉淀的轻灵……
------题记
站在嘉积大桥上远眺万泉河,就像一片掉落在地上的蓝天,静静地流淌着她清纯的风韵又像一幅洋溢着诗情画意的水墨画,尽情地宣泄着她柔美的气息在河水与蓝天的交界处群山起伏,犹如一座座坚实的屏障,将万泉河深情地抱在怀中,就像母亲对孩子的呵护一般如果说远眺万泉河是一种视觉享受,近观万泉河则会让人感受到那浓浓的绿意和勃勃的生机河岸上那郁郁葱葱的树木互相缠绕着,生长着,长长的枝条静静地蔓延轻拂着河面千百年来,它们陪伴着万泉河走过了数不清的日日夜夜,万泉河诞生并滋润了它们的生命,它们则倾尽一生的青翠碧绿去延续万泉河的灵气岸上的艄公,声音依旧浑厚而低沉,船已经靠岸了,他的眼睛依然凝视着远处泼墨似的山水,思绪依然陶醉在美丽的故事中,黝黑的皮肤散发着河水清新的味道,古铜色的脸颊带着夕阳般的沧桑和陈年佳娘般的香醇,似乎在传诵着一个个古老而遥远的故事不论是远眺还是近观,万泉河总是以她独特的气质与魅力打动着人们的心.
杭州西湖美若西子,长江黄河气魄恢弘,万泉河没有西湖的婀娜多姿,也没有长江黄河的豪情万丈,但却流淌着清水芙蓉般的端庄秀气与清新脱俗,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卓然独立,笑傲尘世正是她的质朴与清秀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商旅政要,为琼海市的旅游业书写了辉煌的一页.
来到海南,如果不去万泉河观光,那将是人生的一大憾事河面上游客撒下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每一个去过万泉河的人都会赶受到她清风掠水的悠然与恬静,仿佛来到一个世外桃源,让河水荡涤思想,让心灵远离喧嚣,返朴归真,令每一个游客如痴如醉,留连往返.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一家亲……”这首唱响大江南北的歌曲就是对万泉河最真实的写照千百年来,万泉河见证着历史的演变,琼海市的每一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但她并非如古稀老人般憔悴佝偻,她像林黛玉持一把摇扇,在竹林中悠闲的漫步,又像月宫嫦娥在凭栏独望,望向遥遥远方,将道不尽的思念诉予阵阵清风万泉河是美丽的,也是伟大的,她用自己甜美的乳汁哺育了两岸无数生灵,以博大的情怀陶冶了琼海这座依山傍水的富饶城市万泉河是琼海市的母亲河,如果没有万泉河几十年如一日的哺育,便没有琼海市今日的熠熠生辉,也就没有琼海人今日的风华正茂即使走到天涯海角,万泉河都会是每个琼海人的骄傲和自豪.
在我心中,万泉河一直是一条神圣而美丽的河,因为她用慈母般的胸襟包容着一切,因为它用烟雨小巷的诗意与月下荷塘般的素雅让无数人魂牵梦萦我生在琼海市,长在琼海市,我爱琼海,更爱这条奔流不息的生命之河----万泉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