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大家上午好,我叫XXX,是来自XXX的一名普通职工。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风光景色一千里,梦绕江南云水乡》。
我是一个北方人,在我千里之外的家乡,有着与江南完全不同的景象。那里松劲山高、石多水少、阡陌连天、植被枯黄,少了许多江南水村山郭的诗情画意。虽然我是一个北方人,但我对杏花春雨江南,一直都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渴望能够在诗画般的江南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三年前,正是怀着这样的梦想,我来到了XX,来到了XX。当我踏上这片以八宝之地著称的沃土后,我迷惑了,这难道就是我在梦里追寻了千百度的江南吗?
那时的这里没有小桥流水,有的是污水残桥;没有古朴的民居,有的是杂乱的农舍;没有石板街、一人巷,有的是纷扰的街市、泥泞的村道;当我穿梭于村落街市之间时,假劣产品不绝于市。还有很多农户因为打不开销路,守着当地的优良土特产一筹莫展。这样的景象怎能是令人魂牵梦萦的江南?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特别是在县乡两级政府强力实施美好乡村建设以来,这里的环境变美了、村庄变靓了、人的精气神变爽了。
你看现在的XX村,连排成片的蔬菜大棚,白色的薄膜在阳光下耀眼,里面碧油油的蔬菜茁壮成长,丰富着XX市民的菜篮子,也鼓起了XX村民的钱袋子;
你看那XX村,整齐划一的乡村别墅,粉刷一新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在农村,齐整的绿化、统一的排水,早已和城市接轨,昔日的残墙破屋已然旧貌换新颜;你看那XX街道,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龙须沟”,如今已变成了休闲小广场,草皮铺起来了,绿树种上去了,体育健身器材也安装起来了,笑容洋溢在每个农民的脸上;你再看那XXX,明塘碧波荡,粉墙黛瓦重,家家户户的“文化墙”上既有人文历史介绍、水乡风景画,也有诗词书法、名言警句。还有那一湾荷塘,硕大的荷叶亭亭玉立,水乡的景色令人沉醉。真真是莲香生藕鱼虾肥,更见古桥犹存啊。
我们XX部门也在积极为美好乡村做贡献,深入田间地头,走遍街道村乡,开展食品监管,净化农村市场,让不合格商品无处身藏。倡导“一村一品”,打造“一所多标”,通过开展商标工作来兴业富民。XX的烧饼、XX村的禽蛋、XX的鱼鳖、XX的萝卜这些享誉一方的土特产,纷纷申请了注册商标,有的还申报了市知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土特产打上了注册商标,就像插上了翅膀,一下子就飞出了XX,飞出了XX。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陋习也在悄然改变。家庭之中子孝妻贤,邻里之间和睦相处,道德楷模层出不穷,“XX好人”纷纷涌现,文明礼让蔚然成风,美好乡村人人共建!
村村优美、家家富裕、处处和谐、人人幸福,可正是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好乡村,这正是令人魂牵梦绕的江南云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