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人物故事:父亲用竹萝载脑瘫女儿看病
梁均华,信宜山区一个普通农民,一位伟大的父亲。16年来,他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两个患病脑瘫女儿成长。曾经有人建议她抛弃女儿,以减轻负担,但是他毅然坚持;骨肉情深,他把女儿当做上天赐给他的礼物,好好的呵护着。梁均华用父爱演绎着人间真情,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责任。梁均华的故事平凡而伟大,梁均华的思想淳朴而善良,值得我们学习和传颂。今天,我们再次走近梁均华,再次讲述他的故事,因为他的执着和坚持一直在感动着我们。
梁均华,今年66岁,信宜市怀乡镇人。17年前,娶邻镇一女人为妻,先后生下2个女儿,岂料都患脑瘫。看不到希望,加上家境贫寒,精神有障碍的妻子悄然离去,不知所踪。家庭贫困,妻子的离去,孩子患重症无钱治疗,让梁均华感到痛心和绝望,甚至想过一死了之。对于2个脑瘫的女儿,很多人都建议梁均华放弃,把他们扔到山野路边。然而,梁均华觉得,女儿是上天赐给自己的礼物,人非草木,毕竟亲生骨肉,岂能说扔就扔。
因为年纪大,没有什么本事,梁均华只能靠穿街过巷捡破烂维生,供养2个女儿。年复一年,光阴似箭,大女儿梁关娇今年已经16岁,但是她连说话都不会,智商跟3个月大的孩子一样,开心的时候或许会露出一个笑脸。跟姐姐一样,14岁的梁娣也患有脑瘫,也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而且手脚都是弯曲收缩的。
2014年4月份的时候,妹妹梁娣感冒发烧得厉害,忧心的梁均华决定将她带到40公里外的信宜人民医院看病。岂料,山路颠簸崎岖,在乘坐中巴的时候,女儿不小心摔倒,结果左腿不幸被跌断了骨。梁均华说,不是他不小心,而是女儿的骨头太脆了,跟玻璃一样,一不小心就会破碎。通过医院得知女儿是“瓷娃娃”后,梁均华只能开摩托车用平时破烂的“竹箩”将女儿从家里运到城里治疗。梁均华回忆说,最近3年两女儿的脚经常断,每次治疗都要花费1000多元。
16年来,梁均华每天做爹又做娘,悉心照顾着终日睡在婴儿床上的两个女儿。起居饮食,带她们外出看病,外出理发,嘘寒问暖的,盖被抹汗,从未有半点松懈。梁均华说,尽管现在看不到希望,但他绝不会轻易放弃两个女儿,因为他深知:人在家就在,况且这是两条鲜活的生命。
祸不单行,大女儿梁关娇也是“瓷娃娃”。2015年1月25日,梁均华背着女儿外出到镇上理发,岂料用于捆绑女儿的布带将女儿的腿也压断了。不忍心女儿饱受痛楚,梁均华次日马上用“竹箩”将女儿运送到信宜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然而,每次治疗都要花费300多元,这让梁均华很是焦虑,因为家里需要用钱的地方多着。据了解,梁均华虽然非常勤奋外出捡废品,但是每月赚的2000多元,他自己就得花去1800元,因为5年前,他不幸得了高血压高血糖和哮喘,一直靠吃药维持着。
外出市区看病有40公里,山路崎岖颠簸,乘坐中巴出去是不可能的了。因为没多余的钱,也就不可能请救护车将女儿拉出去;毕竟两个女儿经常需要出去看病,长期治疗下来,车费也是一笔大数目。实在没有办法,也没有人愿意提供帮助,梁均华只能用自己平时外出捡破烂的“竹箩”装着女儿,小心翼翼的开摩托车,将女儿运出市区看病。梁均华说,只要用棉被垫着,女儿就不会感到不舒服,也不怕碰撞。
事实上,梁均华每次外出市区,都是提心吊胆的,只能慢慢的开车,耗上1个半小时,或者遇着天雨路滑的得花上2个多小时;因为他生怕给女儿带来更多的伤害。每次装车外出看病,梁均华都非常认真,细心检查,将竹箩和铁管绑得紧紧的,以防掉落。
得知梁均华一家三口生活困难,前几年,当地政府给他们办理低保救助。经过努力申请,2013年3月,梁均华也给两个女儿办理了残疾证(一级残疾),现在每年每人都可以领取到相关补助。2015年初,梁均华的感人故事被热心网友发现,引起媒体关注,有热心人伸出援手,也有外地医院建议他带孩子出去治疗,无奈缺钱也年迈。
每次梁均华用“竹箩”装女儿外出看病,只要把车停下来,都会引来路人好奇的围观,对此梁均华早已习惯,也没有太多回避,因为他只关心女儿在运输过程中是否安好。梁均华说,社会热心人多,偶尔带女儿外出看病,也会有好心人同情她们,捐一点钱她们。
梁均华虽是怀乡镇人,但是最近20年他都在钱排镇租屋住以便捡破烂。14年前妻子失踪后,梁均华面对2个患病幼儿,手足无策,于是请了钱排镇当地的一个女人(何永英)帮忙照顾孩子,每月给她300元。岂料,何永英的丈夫也是因病不幸离去,也留下几个孩子。同病相怜,日久生情,梁均华和何永英决定抱团取暖,相互照应,于是两人便成了“夫妻”,组建了新家庭。
据了解,为了改善居住环境,梁均华和何永英夫妇东借西凑,顶住生活压力,终于在去年建了新房子。虽然房子还没有完全建好,也没有什么装修,但是这对于梁均华一家来说已是非常满足;因为他们再也不用继续蜗居在原来昏暗的瓦房了。
说到未来,淳朴善良的梁均华说,自己日渐年迈且患病,还能活多久也不知道,只是有生之年能坚持就坚持。作为一位父亲,梁均华的父爱如山,一个普通的农民16年如一日,用父爱演绎着人间真情,对患病女儿不离不弃,悉心照料。2017年度感动茂名候选人物——梁均华,用竹萝演绎着伟大的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