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外,有一座开满丁香花校园。每当花期来临,便能嗅到一股淡淡的幽雅的甜香,沁人心脾,直透毫端。白丁香潇洒,紫丁香朦胧,在尘土纷嚣中让人眼前一亮。
张明,学校里出了名的淘气包。平时淘气而又没心没肺的他此时却轻轻地抚摸着一株白丁香,眼神柔和得能让人陷进去。轻轻赞叹着:“真美啊!”随后,他似乎想到了什么,神情变得有些于心不忍。他在丁香树前来回踱步,最后,张明像是确定了什么似的,伸手轻轻地摘下一朵丁香花,放在手心里,像宝贝似的轻轻摆弄着。
“喂,张明,你在干什么!”带着些许怒气的女声打断了张铭的思绪。还未来得及转头,那人便又开口了:“你怎么可以破坏公物呢?花花草草多可怜啊!”这时张明才听出那是他们的班长王寒冰,而且,也是他的死对头。张明想到这里,倔脾气又上来了,本想道歉的心思也被压了下去。他道:“我干什么碍着你了?你是我谁啊?”王寒冰顿时语塞,不过还是据理力争道:“我不管,反正你破坏公物就是不对!走,跟我去见李老师!”王寒冰作势就要拉起张明去跟老师理论。
这时,年轻的班主任李军来了。“李老师,张明他破坏公物,而且还不承认!”王寒冰对着李老师告状。而李老师只是径直走向丁香树和张明。王寒冰见李老师没有理自己急得直跺脚。而李老师只朝着王寒冰抱歉地笑笑,他蹲下身子,让张明平视自己,然后问道:“张明,你为什么要摘丁香花?”张明没有回答,但是他脸上别扭的表情已经出卖了他。李老师见张明没回答倒也不生气,只是颇有感慨地自言自语:“我小时候啊,跟你很像,也喜欢那些花啊,草啊,但喜欢不一定非得占有,真正的爱花是要保护花朵、爱护花朵,让花朵健康快乐地成长。”张明听后,惭愧极了,红着脸点了点头。然后李老师拍拍裤子上的灰,站了起来,潮王寒冰招了招手,脸上带着些许意味深长。“寒冰啊,虽然你是班长,但是也不能乱吼别人,知道吗?”原来,李老师已经什么都知道了啊。王寒冰很乖巧地点了点头。“这样吧,我帮你们和丁香花一起拍张照片吧。”李老师说。于是,丁香树下,两个同学互相道了歉,握手言和被永远定格。
校园里,丁香依旧开得茂盛,但在张明和王寒冰心中,这丁香,却开得更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