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把人生比作浩渺无垠的星空,那么其中总会有星球爆炸;若把人生比作无边无际的海洋,那么其中总会有大风大浪;若把人生比作一根蜡烛上的火苗,那么总会遇到起风之时。无论是什么样的人生,总会遇见一些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坎。有人选择的是垂头丧气,而有人选择的却是用微笑面对它。
……
早已知道学校要开始评比区三好,我的心不由得紧张起来——我达标了吗?我能不能评上?……一连串的问题在我的心中回荡着。我怀揣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着结果的宣布。
当我知道我没有资格的那一刹那,各种各样的情绪充斥在我心间:懊悔、愤怒、疑惑、惊讶……而当我知道自己未能达标是因为超重时,苦涩之意顿时弥漫开来。
我的许多伙伴都获得了评选资格,甚至连有些平时成绩不太好的同学都选上了,班上的顶尖高手一个也没落下——除了我。看着别人的一张张笑脸,我的心像是被打了一个结,梗在那,笑容始终无法重新回复。
同学问我我为什么没能选进,我只能耸耸肩,强颜欢笑;老师问我为什么没能参加,我还是只能耸耸肩,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我思考着:我是不是已经被他们拉开了距离?我是不是已经被他们远远抛下?我难道连班上那些成绩在中游水准的同学都比不上?今年的小升初我拿什么跟他们比?一个一个问题如连珠炮一般灌进我心头,痛苦与酸涩紧紧地缠绕着我,那一天,我的心情如同回退的潮水一般——低至谷底。
晚上,回了家,我依旧无法摆脱失败的阴影,我终于明白了母亲以前所说的话:你之所以不知道失败的痛苦,那是因为你还没有真正地失败过。我迷茫了:努力这么多年,难道要败在这区三好的脚下?
夜了,我大脑的精神却并没有跟着阳光的消退而消退,它仍然清醒,区三好落选的事如同梦魇一样缠绕着我,我知道,如果我跨不过这道坎,它只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被我藏在心灵的深处,而不是无视。
迷迷糊糊之中,我忽然想起今天老师对全班说的一句话:区三好这事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因为这次的失败并不会影响之后在人生漫漫路上的前行。这句话明显是说给我听的,只不过我并没有注意。现在,它仿佛将我心中的那个桔梗给解开了——是啊,人生八十年,这一次的失利并不会影响我后来的发展,而如果我被它困住,困在这狭隘的地方,无法前行,这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
想到这里,刚才紧紧缠绕我的梦魇不在了,微笑重新浮现在我脸颊,自信重新回到我心中。我知道,我已经彻底地跨过了这道坎,我的前程路依旧光辉璀璨!
……
笑面人生,笑谈人生,说着简单,谁又能做到?区三好可能是小事,但如果我受到的打击再大一点,我还能像这样洒脱自如吗?这一点我无法肯定。不过我可以肯定的是,能够做到笑面人生的人,无非就是两种情况:一,已经没有了生的希望,人生路早已陷入无穷黑暗,此时,他已经不对自己抱有任何的期望了,自然能够看的很开;二,伟人。经过一次次坎坷、一次次波澜的洗礼,他们的心早已坚不可摧,硬似山巍,用自己前进的步伐将任何阻碍都踩碎。
譬如——
40岁的时候,他来到肯塔基州,开了一家可宾加油站,因为来往加油的客人很多,看到这些长途跋涉的人饥肠辘辘的样子,他有了一个念头,为什么我不顺便做点方便食品,来满足这些人的要求呢?况且自己的手艺本来就不错,妻子和孩子也时常称赞。想到就做,他就在加油站的小厨房里做了点日常饭菜,招揽顾客。
刚开始这样做的时候,他是为了扩大自己加油站的生意,但是反而炸鸡的名声超出了加油站,由于顾客越来越多,加油站已经容不下了,他就在马路对面开了一家餐厅,专营他的拿手好戏——炸鸡。
到了1935年,他的炸鸡已闻名遐迩。肯塔基州州长鲁比·拉丰为了感谢他对该州饮食所做的特殊贡献,正式向他颁发了肯塔基州上校官阶。
可是二战的爆发给了他一次小小的打击,战争期间实行汽油配给,他的加油站关门了,从此他专心经营自己的饭店。然而外界的变化再一次威胁到他的安稳生活。新建横贯肯塔基的跨州公路计划最后确定并向大众公布了,他的餐厅所在地旁的道路被新建的高速公路所通过,这对他是个巨大的打击,打乱了他所有计划,他的雄心和热情一下子降到了冰点。他不得不变卖资产以偿还债务,所得的款项只相当于公路通车前的总资产的一半。为了偿清债务,连他的银行存款也用光了。一下子,这位昔日受人尊敬的上校,从人人尊敬的富翁变成了一个一文不名的穷人。
这时他已经56岁了,所能依靠的只是自己每月105美元的救济金。但是他并不想就此了却自己的一生,况且这点救济金根本不能维持生活,还是要靠自己。
他冥思苦想,该怎么做,才能摆脱困境,他拥有的最大价值的东西就是炸鸡了,这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突然,他想起曾经把炸鸡做法卖给犹他州的一个饭店老板。这个老板干得不错,所以又有几个饭店主也买了他的炸鸡作料。他们每卖1只鸡,付给他5美分。困境之中的他想,也许还有人这样做,没准这就是事业的新起点。
开始的时候,没有人相信他,饭店老板甚至觉得听这个怪老头胡诌简直是浪费时间。他的宣传工作做得很艰难,整整两年,他被拒绝了1009次,终于在第1010次走进一个饭店时,得到了一句“好吧”的回答。有了一个人,就会有第二个人,在山德士的坚持之下,他的想法终于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
1952年,他的第一家被授权经营的餐厅成立了——Kentucky Fried Chicken,肯塔基州炸鸡,肯德基。而他,就是肯德基的创始人——山德士上校。
从金钱遍地到一贫如洗,这既是他人生的低潮,又是他人生的转折点,这是两条截然相反的路,就看他怎么选择。他并没有在失败的阴影中徘徊,而是用微笑面对着人生。正是他笑面人生的精神,使他获得了成功。现在,他的微笑被永远地印在了肯德基门口的标志上。
从困境中爬起不代表不在乎,有一句话这么说:如果你跌倒了,那么——请在地上多趴一会儿。看似幽默的话语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吸取其中的经验。跌倒了,请趴在地上,思考:为什么会跌倒,这里有什么会绊着我,如何解决,如何让自己能在下一次跌倒前走的更远。当在脑海中写出了下一步要做什么,再从地上爬起来,拍拍灰尘,用微笑迎接下一个困难、下一次跌倒。“同一个地方不能摔两次跤。”
笑面人生,说得轻松,做起来却并不轻松,如果人人都能学会笑面人生,那么世界还会是这么一副乌烟瘴气的景象?
不管如何,笑面人生的人——山德士上校,是永远不会为世人所忘的,他用一只鸡,改变了人们的饮食世界。他成功的原因与他的坚持、毅力是分不开的,但同样的,与他“笑面人生”的精神也是分不开的。
若能笑面人生,必定唯你独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