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伊是个骗子,这点他毫不介意,哪怕面对白发苍苍的慈祥老者亦或是心地善良的母亲都未曾手软过。罗伊算是个骗术高手,他和他的搭档——弗兰克每天都忙于策划实施着一个又一个看似简单、充满刺激和邪恶的骗局。
罗伊的私生活即怪异又封闭,严谨又充满问题。这个开门关门要数“one、two、three”,进门要脱鞋,容不得他人使用自己私人物品,房间不能有一丝纤尘的单身怪癖男人,对自己的私生活布置的一丝不苟,安排的井井有条,任何细节都容不得马虎大意。他有宽敞的豪宅,碧蓝的游泳池,还算不错的房车,得体的服饰,绅士般的作风。可是心理上的寂寞空虚和负罪感却让罗伊不得安宁。
罗伊的内心世界是孤独的,充斥着恐惧和不安。他用表面的安逸和怪异行为掩饰着内心的脆弱和空虚。哪怕是一线阳光,一片树叶,一点点的污渍,跑来跑去的小狗都能让他坐立不安,心绪不宁,暴躁异常。他只能用种种教条和药物压抑掩盖着自己病态的心理。
而生活却又偏偏和罗伊作对。一不留神,他赖以平复焦虑性情的红色小药丸被冲入下水道,而开药给他的医生又突然消失。罗伊的生活节律轰然崩溃。他满眼都充斥着污渍,抽搐的面部神经让他自贱行秽,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他不知所措。
弗兰克,罗伊的搭档,一个不拘小节而又极有心机的家伙,表面上处处都听罗伊的安排,但骗子终归是骗子。弗兰克遵守着这样的生存法则。他窥视罗伊的钱财良久,对罗伊的弱点也了如指掌。趁此机会,弗兰克安排了一个天衣无缝,直击罗伊要害的圈套……
罗伊受不了没有药物麻醉感觉的生活,不停的抽搐,怕见光,烦躁的心绪让他痛苦不堪。他去见了弗兰克介绍的心理医生。而骗子们安排的一剂良药——安吉拉适时的出现在罗伊的生活中。罗伊仿佛见到救命稻草般的瞬间接纳了这个任性不羁的“私生女儿”,开始了从未有过的、短暂的快乐生活。
心灵上的安慰和赎罪感让罗伊容忍着安吉拉的一切行为。她可以在洁净的地毯上穿鞋漫步,把沙发蹂躏的不成样子,将厨房搞的一团糟,翻乱他的衣物,弄坏他的摆设。所有罗伊默守的陈规瞬间被安吉拉所颠覆,只因为罗伊是爱她的。即便是罗伊最在乎的金钱,在这个有点麻烦的女儿面前也可以视而不见。他认真的为安吉拉开设了保险箱的用户名,在她撒娇时无奈的教她骗术,行骗成功后又以父亲的心态让安吉拉选择放弃。作为父亲,罗伊显然是找到点感觉啦。甚至在危难之时,罗伊还从未怀疑过这个从天而降的女儿,极力的保护她,一心想着如何解脱女儿的罪过,甚至甘愿顶罪。在被捕后还不忘将保险箱的密码冒险转告给安吉拉。孰不知,曾经英明一世的他却被亲情的力量击打的体无完肤。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一个千算万算的职业骗子,却输在了一个看似未经世事,有着懵懂眼神和调皮性格的小姑娘的精彩演技面前。安吉拉轻而易举的博得了罗伊十多年未曾释放的父爱,恣意的在他面前买弄她的青春年少,而目的却只是在意罗伊的金钱。
罗伊失败了,输在自己的“女儿”和亲密搭档弗兰克的手下,输在他寂寞空虚的心灵上,输在了他人性中仅存的那一丝善良上。或许真的是否极泰来,正是在这样会让常人感觉五雷轰顶,难以承受的打击,却让江湖骗子罗伊改变了。他选择用平静的心态来治疗曾经的伤痛,重新调整自己的生活轨迹,让曾经泯灭的人性逐渐恢复。最后,即便他再次在地毯店中看到穿着暴露的安吉拉,也可以坦然面对。罗伊象慈父一样的问声好,又满眼怜惜的目送着曾经带给自己欢乐和痛苦的女孩远走,仿佛得失已然不重要。因为他重新找到了做人的道理,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罗伊回家拥着爱妻,在自己的小窝里缠绵,美好的生活荡去了他心灵中的一切阴影和伤害。“火柴人”已经不再是曾经空虚寂寞寻求刺激的躯壳,而进入用燃烧自己所散发的温热,同所爱的人共同分享美好生活的另一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