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高中作文剪纸过程作文
1剪纸
每当我看见剪纸艺术家在一张纸上飞快地挥舞着剪刀创作栩栩如生的作品时,我不进赞叹不已。但是,艺术家们得心应手的剪纸技术,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工序繁杂,技术难度大的事情。
"今天,我们要完成一幅剪纸作品。"老师说道,我顿时一愣,高难度的剪纸,要在短短的一节课里完成,岂不是比登天还难?
可是我的想法却大错特错了,在老师的诀窍讲解和示范剪纸之后,我恍然大悟,原来完成一幅剪纸竟然也是易如反掌之事。大部分剪纸是轴对称的,只需要简简单单在用剪刀"飞舞"四分之一甚至八分之一个图案便能整整齐齐地展现在我们眼前。
"光说不练假把式。"我不能纸上谈兵。我急不可耐地开始"行动"了。我先在纸上勾勒出半个蝴蝶,然后再用剪刀小心翼翼地赋予它"生命".可是这只蝴蝶仍然死气沉沉的,没有一点点活力。
我决定在它的翅膀上加以点缀。我在蝴蝶翅膀边缘剪了一条花纹。不料,我在剪的时候,一不小心边缘剪破了,留下了一道刺眼的"伤疤",我便用一点胶带帮它"疗伤".尽管如此,那道"疤痕"仍然清晰可见。我更仔细地为蝴蝶"化妆".
很快"装扮一新"充满活力地蝴蝶在我的眼前"亮相".看!美丽精致的花边,仿佛给蝴蝶穿上了一件新衣。一颗颗如明珠般的圆点,仿佛给蝴蝶戴上了一件件靓丽的首饰,在空中翩翩起舞。
通过这次剪纸的经历,我懂得了做什么事情都要尝试,你认为很难的事情,在只要你尝试,掌握技巧,也许会变得很简单。
2学剪纸
星期三下午科技课,老师教我们学剪纸,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老师高兴地告诉我们:"今天的科技课,学剪纸。"话音刚落,课堂就像是热锅里撤下一把盐似地炸开了,同学们个个脸上露出了笑容。
首先,老师把剪纸准确的材料:剪刀、彩色纸拿出来,做了剪纸的示范。老师先把粉红色的纸剪成正方形,把纸对着角折三次;再用剪刀顺着纸顶端边上剪成锯齿形,或半圆形;然后,在折叠的边上剪成波浪形,或花草,或鸟兽;最后,展开来就是一朵栩栩如生的花。我挠起大拇指,夸老师:"耶,真棒!"老师微笑着说:"剪刀在你们手中,一定会剪出许多更美的花,更机灵的动物呢?"接着,大家各显伸手,纷纷地剪起来了。我首先把淡红色的纸拿出来,剪成正方形,并对折三次;然后,开始剪花边了。我小心翼翼地拿着剪刀,剪成锯齿形的花边,花边剪好后,展开一看,哎呀!不好了,我剪歪了。我仔细地观看,认真地思考,又拿起剪刀重新修剪,再展开一看,啊!淡红色的纸形成了一个圆形的花纹,然后,我在纸中间,剪一个三角形,一个圆形,一只小鸟,一只青蛙,啊!整个图案美丽极了。
大家都剪好了,我们把"杰作"拿到讲台上展示,各种多样的形状:有的像荷花,有的像小鸟,有的像小动物……老师认真评选,熊雅楠获得了第一名,我荣获第二名,心里乐滋滋的。这次学剪纸,我真是一举两得。既增长了科学知识,又悟出一个道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认真学手艺,都能学成功。"
3学剪纸
星期五,老师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学习剪纸。我一听头就大了。小时候虽然已经跟爷爷学过了,可想起来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一张剪纸在天边飘过的影子,更别说剪出来了,可偏偏老师还要求把自己的一幅作品带到学校去,怎么办呢?
星期五回到家作业就被扔到了一边,看了会电视,很早就睡觉了。
星期六一天写完除剪纸之外的所有作业,剩下时间用来看书。
直到星期日的晚上,我还是没到剪纸。"车到山前必有路。"挺害人的。我一边望着面前桌上的纸和剪刀一筹莫展一边这样想。现在"车到山前"的我想要找一条路,找起来真麻烦。老妈似乎看出我很为难,就走过来拿起一张草稿纸刷刷几下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狗便横空出世了,我的嘴巴一下变成了一个鸭蛋:"天哪,老妈,你怎么剪的?就这么简单?""恩。"你可别拿我的去摸冲你的哦。"好的。"
有了老妈的模本,我信心十足地拿起了剪刀,轮廓到是好剪,可里边细小的花纹就难了,一不小心,哎,小狗一条前腿掉了,这还能行吗?没本法,半天功夫报废了。只好重新剪了。重新剪的还没有剪完轮廓,老妈又凑来看了。"啊?你才剪了这么点?"我只好把报废的那张给她看,没想到她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我这下蒙了。她还真是幸灾乐祸,可没有想到她笑完了对我说:"你干嘛非得把小狗身上的花纹剪下来呢?简单一点也可以嘛。"我这才恍然大悟,很快剪完了。
通过这次剪纸。我真正了解了什么叫"车到山前必有路。"
4我爱剪纸
很小的时候,我就非常喜爱剪纸这门工艺。想着我要是会这门手艺,该多好啊。
今年暑假,爸爸终于同意我去少年宫工艺美术组去学习剪纸,那天,一开始,我的心情很复杂,我既高兴,又害怕。高兴的是我就要实现自己的夙愿了;害怕的是我平时看见过那些漂亮的剪纸图,每个图案都很复杂,我担心自己学不会。
来到教室,坐下来,我把准备的材料工工整整地放在桌子上,有剪刀、铅笔和橡皮,这时候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走了进来,他就自我介绍,老师姓刘,大家都叫他刘老师。介绍完自己,老师就发给了我们每人两张红纸。
开始上课了,老师拿出一张红纸,说红色代表喜庆,他让我们跟着他先剪一个"双喜".老师边说边示范,我们也跟着剪,这图案十分简单,我一学就会了。
后来老师让我们剪一个比较难剪的剪纸——"虎".老师先发下一张印着"虎"的图纸,让我们照着样子先描下来,我拿起铅笔,照着图纸小心翼翼地描起来,丝毫不敢马虎,虽然我还是画错了一次,我不泄气,还是认真地修改。
最后一步就是剪了!我拿起剪刀,手微微有些颤抖,头上大豆般的汗珠也滴了下来,显然我很紧张。刘老师过来对我说:"别紧张,细心点就可以了。"我镇静下来,先剪外面的轮廓,然后再把虎的爪子等精心的雕琢,最后把里面的一个又一个小洞认真地剪开……我看看周围,很多学生把自己的虎给剪坏了,我很自豪地完成了自己的剪纸作品。并把它交给老师,经过认真的观看,老师直夸我剪得好。后来,老师还把我的剪纸放在小区的宣传栏里,让大家去那里欣赏。时间不长,大家便送我了一个很有艺术品味的雅号——小小剪纸迷!5感人的剪纸
一把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张普普通通的彩纸,结合起来就是渊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剪纸。
一次,看书时,我无意看到了一张栩栩如生的剪纸。剪纸的样子大致是这样的:在一个小屋子里面,一个姑娘正跪在一块手工编织的花毯上看书,窗外,两只蝴蝶停留在一朵花上……
每当看到这个剪纸时,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这样一个神话:在大草原上的一个小村里,住着一群善良的村民,小玛丽也是其中之一。小玛丽从小就对医术有浓厚的兴趣。有一天,村子里的人得了一种不治之症,这种病极具传染性,只有跑出去玩的小玛丽幸免了。
为了救治乡亲们,小玛丽每天都翻看从各地搜集来的医药史书,看完了,又到别处去借。几天过去了,村里死去的人越来越多,小玛丽为此痛心极了,决心一定要尽快找到救治的办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星期过去了,费尽心思的玛丽终于找到了关于救治这个疾病的一
本医书。书上说只有找到冰山上盛开的雪莲才可以治好乡亲们的病。
这天下午,小玛丽带上干粮和淡水,与乡亲们告别。她凭着惊人的毅力和过人的智慧,克服了艰难险阻,登上了冰山顶。冰山顶上,一朵洁白的雪莲正盛开着,小玛丽不顾疲劳,兴奋地摘下了雪莲。
小玛丽顺利返乡,乡亲们抱着病体出来迎接她。小玛丽高兴地捧着雪莲,告诉乡亲们,只要喝了雪莲熬的汤,乡亲们就有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