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的圣诞节保罗哥哥送给他一辆新车作为圣诞节礼物。圣诞节的前一天,保罗从他的办公室出来时,看到街上一名男孩在他闪亮的新车旁走来走去,触摸它,满脸羡慕的神情。
保罗饶有兴趣的看着这个小男孩,从他的衣着来看,他的家庭显然不属于自己这个阶层,就在这时,小男孩抬起头,问道:“先生,这是你的车吗?”
“是啊,”保罗说,“我哥哥给我的圣诞节礼物。”
小男孩睁大了眼睛:“你是说,这是你哥哥给你的,而你不用花一角钱?”
保罗点点头。小男孩说:“哇!我希望……”
保罗认为他知道小男孩希望的是什么,有一个这样的哥哥。但小男孩说出的却是:“我希望自己也能当这样的哥哥。”
保罗深受感动地看着这个男孩,然后他问:“要不要坐我的新车去兜风?”
小男孩惊喜万分地答应了。逛了一会儿之后,小男孩转身向保罗说:“先生,能不能麻烦你把车开到我家前面?”保罗微微一笑,他理解小男孩的想法,坐一辆大而漂亮的车子回家,在小朋友的面前是很神气的事。但他又想错了。
“麻烦你停在两个台阶那里,等我一下好吗?”小男孩跳下车,三步两步跑上台阶,进入屋内,不一会儿他出来了,并带着一个显然是他弟弟的小男孩。小男孩因患小儿麻痹症而跛着一只脚。他把弟弟安置在下边的台阶上,紧靠着坐下,然后指着保罗的车子说:“看见了吗,就像我在楼上跟你说的一样,很漂亮对不对?这是他哥哥送给他的圣诞礼物,他不用花一角钱!将来有一天我也要送给你一部一模一样的车子,这样你就可以看到我一直跟你讲的橱窗里那些好看的圣诞礼物了。”
保罗的眼睛湿润了,他走下车子,将小弟弟抱到车子前排的座位上,他的哥哥眼睛里闪着喜悦的光芒,也爬了上来。于是三人开始了一次令人难忘的假日之旅。
在这个圣诞节,保罗明白了一个道理:给予比接受真的令人更快乐。
人要学会付出。付出真诚的心和爱,才会使你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在这个拥挤不堪的世界里,能够多付出一点爱和宽容的人,总会能找到一片广阔的天地。
有一个人被带去观赏天堂和地狱,以便比较之后能聪明地选择他的归宿。他先去看了魔鬼掌管的地狱。第一眼看去令人十分吃惊,因为所有的人都坐在酒桌旁,桌上摆满了各种佳肴,包括肉、水果、蔬菜。
然而,当他仔细看那些人时,他发现他们当中没有一张笑脸,也没有伴随盛宴的音乐或狂欢的迹象。坐在桌子旁边的人看起来抑郁沉闷,无精打采,而且皮包骨头。这个人发现每人的左臂都捆着一把叉,右臂捆着一把刀,刀和叉都有4尺长的把手;使它无法用来吃食物。所以即使每一样食品都在他们手边,结果还是吃不到,一直在挨饿。
然后他又去天堂,景象完全一样:同样是食物、刀、叉与那些4尺长的把手,然而,天堂里的人们却都在唱歌、欢笑。这位参观者很不解:为什么情况相同,结果却如此不同。在地狱的人都挨饿,可是在天堂的人吃得很好而且很快乐。最后,他终于看到了答案:地狱里每一个人都试图喂自己,可是一刀一叉以及4尺长的把手根本不可能吃到东西;天堂上的每一个都是喂对面的人,而且也被对面的人所喂,因为互相帮助,结果帮助了自己。
卡耐基指出:如果你帮助其他人获得他们需要的东西,你也因此而得到想要的东西,而且你帮助的人越多,你得到的也越多。
“今天,我一定要断然拒绝他们的要求。”出门之前,老妇人这么想。
这一天,下着很大的雨,她在这样的天气却不顾一切地跑出来,目的是想赶快为眼下这件事画个休止符。
老妇人平时以慈善家闻名。到目前为止,她不时捐东西给遭到天灾人祸的人,或买了很多衣料,送给本市的贫民。可是,这一次的事,性质大不相同,使她无法像平时那样,爽口答应。虽然目的是为了贫苦无依的孤儿们着想,但要她捐出祖传的土地来建造孤儿院,她着实无法同意。她对世世代代传下来的那一片土地,有无限的感情,何况,她年纪已老,此后的生活,主要的收入来源,就靠那块土地。这是跟她此后的生活有直接关系的事。说得严重一点,她若失去这一块土地,她的生活马上就要受到影响。
“不管对方如何恳求,也不能起一丁点同情心,否则……”想着,想着,老妇人的脚步就越来越快了。
“请进!”这时候,随着明朗的声音,一位女办事员出现在她眼前。那位女办事员看到没有拖鞋了,立刻毫不考虑地脱下她自己的拖鞋给老妇人穿。
“真抱歉,所有的拖鞋都给别人穿了。”那位小姐还向她恳切地赔不是呢。
老妇人看到那位小姐的袜子,踏在地板上,一刹那之间就给濡湿了。
老妇人为她这个行为,感动莫名。就在那一瞬间,她才感悟了“施与”的真正的意义。
她想:“平时,我被大家称为慈善家,可是,我做的慈善行为,到底是些什么?我捐出来的,全是自己不再使用的旧东西,再不就是挪用多余的零用钱罢了。那与其说是‘施与’,不如说是‘施惠’更妥当。所谓的‘施与’,应该是拿出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东西,那才有莫大的价值呀!”
老妇人的内心突然起了180度的大改变——她决心捐出那块祖传的土地给这个慈善机构,为可怜的孩子们建立设备完善的孤儿院。
老妇人对那位女办事员说:“好温暖的拖鞋。”
女办事员红了脸,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我一直穿着,所以……”
老妇人连忙打断她的话:“不,不,我没有怪你的意思,我是说,你的心,令人感到温暖。”
老妇人向她投以亲切的微笑,然后,朝着干部办公室急步走去……
人生哲理
灰烬告诉我们,黑夜里还有别人,有人弯下腰点了一堆火,也有人在接着这样做。有的时候我们只需要知道这些就够了!心里装着别人的人,才能从别人那里,使自己得到充实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