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难忘的老师高二作文
又是一年9月,教师节踏着轻盈的步子缓缓而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在我们从顽皮稚童到青涩少年再到风华青年的生命历程中,老师,都是最值得我们尊重和感恩的人。他们虽然生活清苦,却情系祖国未来,心连学子之心;虽是一烛微火,却燃尽自己,照亮别人。回想自己的读书时代,有这样一位老师让我永生难忘,那便是我的高中班主任老师。
他姓蒋,是位历史老师,课堂上蒋老师严谨而认真,课堂外则有他的“狂傲”。这或许是为许多人所不察觉的。所谓“狂傲”应该说这是一种建立在扎实基础上的自信。也许正是秉承了做学问“不疑处有疑”的勤于钻探的精神,故日益趋向于胡适之所说的:“理想中的学者既能博大又能精深。精深的方面,是他的专门学问,博大的方面,是他的旁搜博览。博大要几乎无所不知,精深要几乎为他独尊,无人能及。但没想到的是如此“狂傲”之外表下竟然有着一颗无比细腻的心。
一直以来,我都是个内向的女孩,身材高挑的外表之下隐藏着一颗易碎而又胆小的心。高中时代,父母为了让我接受更好的教育条件,即使经济紧张也毅然将我送到市里读书,高额的学费让他们不得不加入打工一族。看到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地劳作而日渐消瘦,我立志更加发奋读书,无愧于父母。从此,我便更加默默无闻,经常只身静坐在教室的一端,默默地学习,默默听课做笔记。可我天生愚笨,资质一般,即使很努力成绩依然不理想。同学们说我死读书,其它科任老师也不看好我,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双重打击下我渐渐对自己失去信心,害怕失败的滋味而今想想现在的自己如此胆怯,不自信便很大程度来源于这段难熬的日子吧。直至有一次,蒋老师在批改我的作业本上写道,“在你的眼里,我看到了奋斗之光,付出总会有回报的,加油,做个坚强的女孩,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在此之后,我第一次感受到我在班上得到重视,那似乎是我一直渴求已久的目光,我仿佛像打了鸡血一般,终于在无数次跌倒后重拾信心,也在期末考试中一举夺魁。
简短的几句话,竟能释放出如此巨大的正能量,我想,这便是老师的魅力。
随后的高三生活,我便是文科班的学习委员,成绩居于前列。虽言语不多,但是我内心澎湃,因为一句“老师时刻关注着你”,偶遇时几句嘘寒问暖的话语,读书时一个注视的眼神,发言时几句中肯的表扬都给了我莫大的鼓舞。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xx年的高考,我顺利落榜,离二本线相差15分,还记得那晚眼泪泛滥的场面,对高考生而言,那晚便是世界末日。但是一个突然的电话却改变了我的人生,那便是蒋老师打来的,他总结了我失败的原因后鼓励我继续前进,他说人的一生中,想要改变自己的现状,只要你想,任何时候都不晚,言辞恳切之下希望我能复读,原自己的大学梦。随后我便放弃了一师范的录取通知书,顺利进入我的复读生涯。如果说高三的生活是地狱,那么复读的生活便是十八层地狱,更多的是心里的折磨,真是“鸭梨山大”,一方面面对着频繁的考试和题海生活;另一方面承受着害怕再次失败的痛苦。可即使不再是我的班主任,蒋老师依旧很关心我,经常打电话鼓励我,疏导我。
xx年高考,命运弄人,我最终还是进入了一师范。我最终也没有考试自己理想的师大,我最终也辜负了蒋老师对我的期望,深表惭愧。也许一年的复读做了无用功,但我一点也不后悔这段难熬的生活,因为它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变得更加沉稳与坚强,也让我学会了坚守与淡然。在此,深深感谢我难忘的蒋老师,谢谢您一直鼓励我,一直不放弃我,才让我走得更远。
有人说,“生命里有时需要温暖的一盏灯火,在迷途的大海上为手足无措的你找寻回归的航向,在漆黑的夜为摸索着前行的你找到前行的动力,在冰冷的天地里为你升起欢乐的篝火。”
感谢那样的灯火,在那段落叶飘零的季节里将梦想放飞,让我的人生行囊也会更加充实,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