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爷作文范文 作文
2013年3月初,蒋雯丽在其首部散文随笔集《姥爷》和读者见面之际,接受了本刊特约记者的采访。她说:“姥爷就像一棵大树,而我却像一棵小树。小树慢慢长大了,大树却不再参天蔽日,而是不堪风雨地倒下了。对于某个已经逝去而你却无法忘怀的亲人,我想说我今天好好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不仅仅是为了有朝一日我们天上见,而是为了今天,我们与父母、伴侣、子女以及自己更好地相处、相见。”
早在2009年,演员蒋雯丽首次自编自导,讲述自己和姥爷亲情故事的电影《我们天上见》,未在国内上映便摘得韩国釜山电影节“最受观众喜爱电影大奖”。2010年4月,这部电影在国内上映后,更是感动了数亿观众。一个发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安徽蚌埠小城里祖孙两代的平凡亲情故事,为何会让蒋雯丽不惜投入巨大心力将其改编成电影,之后还写成了书?这个早已经扬名国际的著名演员,究竟和姥爷之间有着怎样温馨难忘的往事?
姥爷陪伴的童年不寂寞
爸爸在新疆工作,而为了照顾姥爷,妈妈就一直留在安徽蚌埠。夫妻俩这一分,就是15年之久。蒋雯丽从记事起,就知道爸爸每年只能回蚌埠一次,而妈妈的工作是三班倒,所以也经常不在家。蒋雯丽说,儿时要想和妈妈在一起,除非是她病了,不得不在家休病假。
蒋雯丽出生时,姥爷已经81岁了。由于妈妈工作忙,她上面还有两个姐姐要照顾,蒋雯丽半岁后就跟着姥爷生活。直到姥爷去世的这12年间,她从未和姥爷分开过。妈妈好不容易回到家,想让蒋雯丽陪她说说话、一起睡,但她却死活不愿意。妈妈只好等她睡着了,把她偷偷抱到自己的房间。谁知蒋雯丽半夜醒来,又会偷偷溜回姥爷的房间。
蒋雯丽3岁多的时候,妈妈为了让她摆脱对姥爷的依赖,决定送她去幼儿园。蒋雯丽死活不愿意去,为了反抗,她整整哭了一天。姥爷看了不忍心,怕外孙女哭坏了身体,就向女儿央求:“还是我来带她吧,你忙你的,我保准不惯坏她。”最后,蒋雯丽的妈妈听了姥爷的话,没送她去幼儿园。
蚌埠的夏天非常热,姥爷家里没有空调和电扇。特别热的时候,蒋雯丽就撺掇姥爷把床搬到院子里。繁星满天的夜晚,蒋雯丽坐在小凳子上,帮竹床上躺着的姥爷捶背、扇风。等到周围一片寂静了,她就会依偎在姥爷身边,听姥爷讲银河的来历,还有牛郎织女的故事。蒋雯丽说,那时年纪小,不知道什么是爱情,但牛郎织女的故事百听不厌,每次都会感动得泪流满面。
姥爷问她为什么老哭呢?蒋雯丽嘴上说是觉得牛郎织女特别可怜,一年只能见一次面,但她心里想的是:为什么自己见爸爸妈妈也那么难呢?难道自己和他们之间,也隔着一条银河?
天气凉爽时,姥爷喜欢坐在院子里的竹椅子上睡觉。但蒋雯丽却不让他安静地睡,总是跑过去坐在他腿上,不厌其烦地问:“姥爷,你是喜欢我多些呢,还是喜欢姐姐们多些?”每每这个时候,姥爷就会伸出胳膊形象地比划着,他用手臂间距的长短,比较着对蒋雯丽和姐姐们爱的程度。说到蒋雯丽时,会把手臂张得很开。这让蒋雯丽觉得,姥爷用手臂来比划他爱自己的程度,是那么的温暖和有力量……
蚌埠的夏天雨水多,蚊子也多,所以每当蒋雯丽做作业时,姥爷都会坐在她身边,拿一把蒲扇给她扇风、赶蚊子。当作业做完,蒋雯丽抬头看姥爷,在他沟壑丛生的皱纹里,看到汗水像小溪一样涓涓地流。蒋雯丽抬起小手帮姥爷擦汗水,一边擦一边说:“姥爷,等我长大了,我给您扇扇子,我养着您。”
姥爷缓缓地说:“傻孩子,等你长大了,姥爷已经在天上看着你了。”那时候的姥爷,眼里有一丝蒋雯丽捉摸不透的东西。姥爷摸着桌角继续说,“孩子,姥爷多希望你就长这么高,永远也不长大多好!这样,你就可以一直陪着姥爷了……”蒋雯丽大笑着说:“那可不成,我要是不长大,哪能挣钱买好吃的养着您呀?”
有些人有些爱,永远都无可替代
在妈妈看来,姥爷对蒋雯丽溺爱过度。但蒋雯丽却知道,遇到原则性的问题,姥爷也是非常严格的。姥爷有一把戒尺,平时很少用,如果蒋雯丽说了谎或是做了错事,他就会拿出戒尺打她的手心。即使在成为名人以后,蒋雯丽也有许多自己的小故事,但是姥爷教的很多很多都没有忘记,包括感恩,包括作人,包括怀念。
记得一次上学的路上,蒋雯丽和同学一起去小卖部,她喜欢上了一个漂亮的头花,但又怕姥爷不给钱。所以回到家后,她对姥爷撒谎说老师让交5毛钱。外孙女从未撒过谎,所以姥爷二话没说就给了她5毛钱。第二天,她花5毛钱买了那个漂亮的头花。那天放学,蒋雯丽发现姥爷的脸色很难看,她吓得大哭,这事儿穿帮了。果然,姥爷拿出戒尺,厉声说道:“把手伸出来!”蒋雯丽伸出双手,一边挨打一边哭着说:“姥爷,我错了。”事后,姥爷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孩子啊,姥爷也不想打你,也不是舍不得给你钱,姥爷是气你撒谎。千万不能养成撒谎的坏毛病啊,孩子,一辈子都不能撒谎。”
姥爷喜欢花,院子里一年四季都有花儿盛开。让蒋雯丽印象深刻的,除了说不出名儿的各种艳丽的花儿,还有每个花盆洁净的外表和边角。甚至,每株花草的每一片叶子,姥爷都细心地擦得很干净。满园的花儿给蒋雯丽的童年带来了无限芬芳和乐趣,每当她做完作业,就抢着帮姥爷施肥、浇水。姥爷也喜欢养鱼,家里有一口很大的鱼缸,里面有好多游来游去的鱼。每年春天的时候,鱼缸里面就会突然出现好多小鱼苗。蒋雯丽负责把小鱼苗捞出来放到另一个盆里,她一边捞一边对姥爷说:“姥爷,我得赶快把这些小鱼救出来,不然就被大鱼吃掉了。”而鱼食,则是她和姥爷一起去池塘里捞的小虫子和浮萍。
姥爷常常告诉蒋雯丽,看到这些绿油油的花草和鲜活的鱼儿,他就觉得每天都快快乐乐的。姥爷还告诉她,人这一辈子的经历,就像花草,花开有时,但总是短暂。所以,生命中更长的时间,都要如那些花草一般,沉默又坚韧地生长着。
姥爷的话,蒋雯丽似懂非懂,但随着年岁增长,特别是后来成名后,她终于明白了姥爷讲给自己的道理,也很感激在自己很小的时候,姥爷就教会了她面对成功失败的一颗平常心。
蒋雯丽说:“跟姥爷在一起的日子,我是幸福的、温暖的。如果我在学校被同学欺负,在体操房被老师批评了,我从不会跟父母说,而是马上回到家,只要安静地待在姥爷身边,就会觉得特别安全、温暖,不快也抛之脑后了。”小小年纪的她,常常祈祷上苍,希望姥爷一直陪着自己,让她和姥爷一起变老……
蒋雯丽出生时,姥爷就81岁了。但在蒋雯丽眼中,姥爷一点都不老,还很帅气。她从未想到过有一天,姥爷会永远离开自己。直到12岁的某一天,姥爷突然住院了,而且一住就是好多天。小小的她,对生离死别没有特别的感受,所以她还兴高采烈地在病房里给姥爷翻跟斗。当姥爷身体越来越虚弱,她就会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给他洗脸、喂饭。
姥爷生病后,妈妈和大姐回到家,轮流着在医院照顾姥爷。而当时蒋雯丽正面临期末考试,所以听姥爷的话,一个多星期没去医院看他,她想当然地以为姥爷住几天院就好了,就能回到家继续陪伴自己了。毕竟,93岁的姥爷看起来还那么硬朗。
一天下午,两个阿姨来到家里,说要去医院看姥爷,正在做作业的蒋雯丽吵着也要跟她们去。蒋雯丽至今还清楚记得:那是她与姥爷的最后一面。走进姥爷的病房,蒋雯丽一下站定,惊讶地张大嘴巴。面前那个形容枯槁、脸上罩着氧气面罩的老人是谁啊?他的身上到处插着管子,嘴巴张着,嘴唇旁涂着难看的紫药水;他瘦弱的四肢,被固定在床架上……
当妈妈告诉她,床上的人真的是姥爷时,蒋雯丽一下就跪在地板上大哭起来。一个星期没见,姥爷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他怎么不睁开眼睛看看自己?她哭得撕心裂肺,阿姨告诉她:如果眼泪掉在姥爷身上,姥爷就去不了天上了。蒋雯丽只好马上止住哭泣。然后,病房里来了很多人,每个人都去握姥爷的手,他没有任何反应。蒋雯丽是最后一个走上去的,当她握住姥爷手时,姥爷一下子就把她的手抓紧了。蒋雯丽抬头,看见一滴眼泪从姥爷的眼角滑落……
姥爷,我们天上见
2009年,蒋雯丽的电影《我们天上见》在深圳首映时,一位观众对她说:“我们的爱都是往下的,爱自己的孩子,孩子再爱他们的孩子。而你却在回忆追溯,报答姥爷,这是一种往上的爱,很难得。”她说:“爱孩子是本能的,爱父母却是责任,需要被激发。但是这种往上的爱,却会让我们更宁静和幸福,因为,孩子会从我身上看到如何对待父母和老人。这样,孝顺和反哺之德就会被好好地传承下去……”
姥爷去世后,无论多忙多累,蒋雯丽每年都会抽时间回老家,去姥爷的墓地看看。结婚后,只要有时间,丈夫顾长卫都会陪她去。来到姥爷的坟墓前,蒋雯丽的心出奇的平静,她静静地诉说自己的想念、说她这些年来的喜怒哀乐。说到最后,蒋雯丽都会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她说:“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我站在姥爷的墓碑前,就觉得自己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我变成了那个12岁的小姑娘,委屈悲伤时尽情落泪,兴奋得意时笑得肆无忌惮……那一刻,我相信姥爷是活着的,他会认真地听我说话,一如既往地心疼爱护我,也会在我迷茫无措时指引方向。”
和顾长卫结婚后,很快儿子出生了。因为自己小时候是跟着姥爷长大的,蒋雯丽也曾想把儿子交给父母带。但当孩子出生后,看到他可爱无敌的模样,她和顾长卫不约而同地决定,无论多累多忙,孩子都要自己带。如今,蒋雯丽的父母和她大姐住在一起,尽管经常都能见面,但儿子跟姥爷姥姥在一起的时间毕竟有限。所以,当蒋雯丽陪着他看完《我们天上见》这部电影后,儿子还不能完全理解蒋雯丽对姥爷的那种感情。
但当儿子知道电影里的小女孩就是妈妈后,他很好奇地问:“妈妈,你小时候是这样子啊?原来跟姥爷一起生活那么幸福啊!”从那以后,蒋雯丽惊奇地发现,再见到姥爷,小家伙总是跟在姥爷屁股后面,他说:“姥爷是天下最好的人,我要多跟他在一起!”
“童年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光,那段时间,是谁陪着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人会时刻陪着你,愿意倾听你的忧伤、分享你的快乐!”蒋雯丽说,因为姥爷,她的童年美轮美奂得如同梦一般。
蒋雯丽说,之所以如此想念姥爷,除了他陪伴自己的那段美好时光外,还因为那些单纯美好的旧时时光一去不复返了。小时候的很多声音,现在都听不到了:每几分钟就从窗外呼啸而过的火车声;磨剪子的、弹棉花的、卖东西的悠长吆喝声;知了的叫声、蛐蛐的叫声还有姥爷的叮咛声……这些声音,都随着姥爷的离开而成了一个梦。
童年成了一个梦,再和姥爷朝夕相处也成了一个梦。但是,姥爷教给她的那些道理:一辈子不撒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都深深铭刻在心。所以她才会花费那么长的时间和心力,为姥爷拍电影、为他写书。蒋雯丽还想通过这本书表达另一个意思:“你看我们小时候,房檐下接的雨水都可以淘米,现在的自来水污染却令人恐惧;小时候我们吃的都是有机食物,所以才会在物质贫乏的年代里,姥爷依然能活到93岁!现在我们的物质丰裕了,可人们的幸福感却每况愈下。所以,我特别希望《姥爷》这本书,能让忙碌的人们停下来,回头看看我们之前走过的路,找到片刻宁静时光,回到我们曾经的生活里,对那个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尽情地倾诉你的思念、忧伤和梦想……”
而此刻,属于蒋雯丽的宁静时光,是停下忙碌的脚步,让心变得宁静温和,然后对着故乡的方向,闭上眼睛,在心底轻轻道一声:“姥爷,我们天上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