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感散文:六月离别季
人生总是免不了分离,我们在分离的脚步上一直停滞不前,即使不舍,终归要说再见。
六月离别季】
“初二年级物理考试时间到”
起身,交卷,转身,离去……
漫步在校园里,看着人来人往的身影,心中涌起一丝悲凉,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学校开始实行初二分班,这让朝夕相处两年的我们不得不说再见。
突然想起初一刚来的时候,一个个笑容满面,背着重重的行囊,对新的初中生活充满渴望。我们认识了新的同学,老师,在我们眼里,好像一切都充满了生机。
两年来,我们经历了很多,我们把在我们困难时陪我们一起度过的人称为知己,我很庆幸,自己能认识他们,可是离别就在眼前,怎么能看不见。
让我对239班的老师说一声:老师,对不起,这两年我犯了很多错,给你惹了很多麻烦,希望您能原谅我,老师,我爱你!
让我对239班的同学说一声:同学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陪我走过这两个春夏秋冬,谢谢你们出现在我仅有一次的生命里。
让我对239班我的知己们说一声:我爱你们,你们是上天赐给我的16岁礼物中最闪耀的,我会记得我们一起笑,一起哭,一起疯的日子,我会记得……
老天很应景的下起了雨,请让这六月的雨带走我们的悲伤,只留下欢乐,让我们都记住彼此最美最美的笑容。
【离别,不再是痛的代言】
“喜欢坐在公交车的最后一排,看着身边那些面无表情的人们。冬天,将人们的笑容隐藏在厚厚的冰冷里。蓦然发现,原来这个地方我从没有来过,幸亏我记住了终点……”一丝冷划过心田,禁不住打了个寒颤。两年后,也许她就要去另一个城市,离别,将成为无法逃避的现实。
无论你在哪里,无论我在哪里,无论我们能走多远,希望你是开心的、幸福的,不要忘记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来自平安夜的声音
害怕了离别,从十三年前那个寒冷的清晨开始。因为自那一刻起,我知道了什么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什么是今生都不会再能拥有的爱。也就是从那一天起,学会了发呆,学会了失眠,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独自承担……因为那个在你蹒跚学路扶着你的人,那个当你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犹豫不前时为你指明方向的人,那个只要你提出需要,永远不会拒绝你的人,放下她心中所有的牵挂,撒手而去。从此,害怕离别,哪怕只是暂时的,都会担心它成为永别。
这个冬天好生厉害,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连续参加了五次告别仪式。心情低落到了极点,感叹命运无常,人生苦短的同时,更是惧怕那种撕心裂肺的痛哭。一度,害怕了手机铃声的响起,担心是不是又一个噩耗传了过来。害怕了上Q,担心放不下的牵挂是不是同样出现了生离死别的局面。每天无所事事的东游西逛,就像一枚飘浮在风中的叶子,不知哪里是自己的落脚点。不敢触摸文字,害怕指尖里流淌出酸心的泪痕,不敢找朋友诉说,害怕自己的情绪影响了他人的心情。
低落的情绪,整个人都没有了色彩。曾经的神采飞扬被素面朝天所代替,自信满满的笑容被紧锁的眉头,寥落的身影驱散的无影无踪。将自己反锁在办公室里,拔掉电话线,关闭所有的声音。任搁浅的工作继续停留在原地,任萎靡不振的情绪继续低迷飘荡。
沉思,反省,我这是怎么了?
孩子总有长大的时候,丰满的羽翼早晚要让她自由飞翔,父母总有离开我们的时候,长生不老只是神话里的传说。人生八苦,生老病死,自然界里的规律,我们无从规避。劝解别人的语言永远是丰富多彩,为何开启自己心锁的钥匙却是这般暗淡无光?抑或,是女人特有的情感在作祟,多愁善感的血质无法因岁月的年轮而改变,从容的外表依旧抵挡不住内心的脆弱。
明白,职场里的明波暗涌,不时会泛起迷人的浪花;懂得,生活中的锅碗瓢盆,偶尔演奏出异样的歌谣。这就是人生。有悲,有喜,有苦,有甜。梅花散尽,岂不又是一个春泄满园?与其感叹现实中的不尽如意,何不感恩它所带来的另一番解读?
其实,所谓的困难和烦恼并不是来自他人,而是出自自己的内心。放不下,放不下自认为必须去争、去做、去比的一些事。为了这些所谓的面子,我们在不断的给自己制造着麻烦,为了解决这些麻烦,不得不学会掩藏真实,甚至迷失原有的方向。聪明的登山者,不是一味攀爬,而总是在山麓小憩时,眺望云海去分辩到底哪一座山峰最终将属于自己(摘自杨澜《一问一世界》)。时常,放慢前行的脚步,停下来,歇息几分已是疲惫不堪的凡身俗体,回头看一看曾经走过的路,看破也就放下,何必再生发出不必要的烦恼?
离别,不再是痛的代言!
灯,点燃了光明里的温暖,去除了黑暗中的孤寂。光,为冰冷披上桔黄的轻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