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观后感
南京,已经来过三次了,第四次造访,终于鼓起勇气去看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在车上就可以看到纪念馆建筑向前凸出的地方,心里开始变得紧张起来。我心里一直对参观这样的地方怀有恐惧感,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纪念,更应该给这些逝者一个安静的环境,让那些尸骨早日入土为安为好。平时看到交通事故,我一般都是避而远之的,在车上时也往往将头低下,算是对他们不幸的一种同情吧。所以对我来说,参观大屠杀纪念馆是需要勇气的。
下车后,从侧面基本可以看到纪念馆建筑的全貌,据说是根据船的截面建造的。从外围往里进,看到很多根据当时史实做的雕塑,虽然只是简单的构图,但配合其中的文字还是能够想象到历史上的那些天,我们同胞所遭受的苦难。经过这样一个雕塑群,进入正门下楼,就来到纪念馆的入口,在离入口很远的地方就听到了为死者而祈祷的钟声,这让我当时就想到了这篇文章的题目,丧钟为那些不幸的逝者而鸣,希望他们能在地下得以安息,希望这些的民族苦难再也不会发生。整个场馆按照时间的顺序布置,从抗日战争的背景开始讲起,配以大量的图片,文物,文献,视频和仿真的场景等,讲到抗战胜利,日本投降,已经对南京大屠杀的纪念等。其中重点的是南京大屠杀部分,配有很多当时日本军人屠杀平民事情的照片,其场景不可谓不悲惨。所建造的很多仿真场景,也真实再现了日本人的累累罪行,特别是对一家人的迫害,我之前对其中的惨状有所耳闻,当我真正站在那里时,还是没有勇气去亲眼看一下,我想把这些苦难记在心里就好了。出了这个主场馆,还有其他的副场馆,因为自己的原因,我参观的很快,基本没有在任何地方停留。最后一个场馆是万人坑的遗址,我进入之后,马上就退出来了,因为里面都是累累的白骨,我并不是怕见这样的尸骨,而是怕里面的气味,更是害怕亵渎了这些尸骨的在天之灵。我个人认为我们这些后人应该做的首先是让这些尸骨入土为安,而不是作为一种历史的罪证而暴露于外,毕竟他们已经有过不幸。后来,我被告知要想从纪念馆出去就必须从这里经过,最后还是硬着头皮穿过了这个场馆,结束了这次参观。
参观虽然显得匆匆忙忙的,但我仍然记忆深刻,我在这次过程中受到的最大的触动就是亲眼见到了万人坑,我想这是整个参观值得铭记的地方,这些不幸的灵魂在那个中华民族羸弱的时代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是现代人们对那段历史的铭记,对和平的追求,对生命的敬畏。整个过程中,我也体会到纪念馆设计者的苦心,他们并不完全是在向世人控诉那段历史,而是给我们当代人足够的警示,暴力带来的只是无尽的苦难,和平才是人类应该永远追寻的主题。理解了这样的初衷,才能够理解整个场馆的内容布置。对南京我还是有着自己的认识的,这里既是古都,是中华文化繁盛时期的象征,也因历史上的大屠杀而被视为中华民族苦难的象征。对于生活在这其中的人民来说,不知道他们又是如何看待自己赖以生活成长的所在那。离开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我对南京这座城市的印象,我丝毫没有看到上面提到的两个方面在作为现代都市的南京身上得到体现。那破旧的城墙,依然孤独的伫立在那里,那民族苦难的存在地也被周围的钢筋水泥所环绕,我参观的时候,周围建筑工地的轰鸣依然可闻。南京现在已经蜕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都市,大街上是来来往往穿梭忙碌着的人们,他们或者是原住民,或者是外来者,都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生存而不停的奔波,不知道当他们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平静的做在家里,享受着那份家里的温馨时,会不会想到我这是在那座城市,这个城市与别的城市又有什么不同。莫要被都市忙碌的生活磨掉我们心理被镌刻上的苦难印记。
丧钟为不幸的逝者而鸣,也将为忘记苦难,失去精神信仰的民族而鸣。不要让大屠杀纪念馆作为一个景点而被人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