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眼帅哥
在很多人眼里,杨宗纬并不算是很帅的明星,深深的眼窝,高高的额骨,似乎有点像台湾原住居民。杨宗纬的家在台湾中坜,家中有一个妹妹和弟弟,那里的客家人比例相当高,不过他并不是客家人。因为小时候特别爱唱歌,从小就在当地很有名。
生活中的杨宗纬是不折不扣的乖乖仔。早睡早起,每天早起做运动,不爱喝饮料,只爱喝水。这本来应该是很平凡普通的生活习惯,但是在演艺圈夜猫子和夜生活糜烂的人相当多,像杨宗纬作息如此健康规律的人反而是异数,他的经纪公司还因此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做“杨农夫”,因为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其实杨宗纬不仅唱歌好听,他还是个文武双全,多才多艺的在校研究生。他目前还就读于台湾的国立体育大学体育研究所运动心理组硕士班,并且他的硬笔字非常娟秀洒脱,首张专辑《鸽迷》里面所附的录音手册就是他写的,可能也是因为小时候曾经被书法老师体罚过,他的书法才会写的这样好。杨宗纬的文笔也是绝对的优美,只要到他的网志上看过一遍,就会深有同感。套一句鸽迷的话说,这果然是念过书的大学生写的。
杨宗纬还是运动健将,最擅长的是跑步和游泳,在跑步方面,以前在学校拿过不少田径比赛的奖牌。在彰化师大的时候,曾经连续三届赢得800公尺金牌。在游泳方面,杨宗纬是有执照的救生员兼游泳教练,他最擅长的是自由式,蝶式也很不错。
在涂鸦与美工方面,杨宗纬也挺有天分,平常也喜欢涂鸦,画一些小漫画和插图,而搞笑和模仿秀可以说是他最擅长的,他有着“苦情歌王”与“催泪歌神”的称号,即使是滑稽搞笑的歌词,他都可以唱得非常深情动人,令人叹为观止。
杨宗纬说,可能很多人说我并不帅,可那是第一眼的感觉,而我是那个第二眼帅哥,当你真的了解之后,你才知道原来这个男人,还有不一样的烟火。
求学事业双坎坷
杨宗纬的求学过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小学是在内坜国小读的,之后在自强国中读的中学,高中是在中坜高中念完的,之后他考上国防大学法律系,大三时因为总是忙于演出而耽误了太多的课程而被迫退学。
之后他去部队服役两年,当兵回来之后,同时考上台大法律系夜间部和彰化师大谘商与辅导学系。当时他一时无法决定哪一个校系比较适合他,因此决定向彰化师大那边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先到台大法律系夜间部就读。读了一年之后,他觉得这个环境并不适合他,所以第二年他就没有再去注册缴费,直接到彰化师大去就读,之后在彰化师大顺利毕业。他因为曾经两次转换学校的关系,大学读了八年,再加上当兵两年,比同年级的大学生年纪大了五六岁,这也是他之后参加超级星光大赛退赛的原因。
2007年杨宗纬参加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虽然没有获得比赛冠军,但是观众还是记住了他的歌声。节目主持人陶晶莹封他为“催泪歌神”,歌声阳刚而细腻,富含感情,辨识度高,感染力强,特别是演唱抒情歌曲,无论是男女歌手的抒情歌曲,经过他重新诠释之后,常常都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后来因为年龄问题退出比赛,可是杨宗纬仍然受到比赛主办单位华研唱片的器重,华研唱片是“超级星光大道”的主办单位,杨宗纬与之相处融洽,原拟与之签约合作,未料却爆发合约纠纷,由于台北市的黑道帮派“中联集团”的老大“空董”张忠信的强力介入,杨宗纬被迫离开一路栽培他照顾他的华研唱片,转让给他不熟识的经纪人许安进。
第一次合约纠纷暂时告一个段落之后,杨宗纬发行首张个人专辑,成为台湾2008年上半年度的唱片销售冠军,并创下新人最快在台北小巨蛋开个人售票演唱会的纪录,然而短暂地辉煌灿烂之后,还没来得及到内地替专辑做宣传,就由于经纪人不断违约而爆发第二次合约纠纷,杨宗纬遭到雪藏,演艺事业停滞两年多。
两年的时间内,杨宗纬没有安排任何工作,和他一同在星光大道走红的林宥嘉和萧敬腾早已红遍大陆港台,可他甚至没有权利发行自己的一首新歌。谈起那段心酸的经历,杨宗纬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就像他的歌声一样,安静之中自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英雄归来,歌声是最好的证明
两次合约纠纷结束之后,杨宗纬与知名经纪人葛福鸿签约,并且得到台湾音乐教父李宗盛的赏识,2011年7月15日,环球唱片替杨宗纬举办盛大的加盟仪式,这标志着杨宗纬开始重返歌坛。随后第二张专辑《原色》发行。发行后一周即以G——Music榜41%的销售率,一举拿下五大、MTV频道、POP Radio及iRadio等五榜冠军,并在G——Music保持在榜16周的佳绩,专辑《原色》与主打歌《怀珠》分别获得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推荐为2011年十大专辑和十大单曲。
2013年2月1日,杨宗纬空降《我是歌手》,取代黄贯中出场,被寄予厚望的杨宗纬重新编曲《矜持》,从一首纯女人的表达,变成一个原生态感觉,他说:“男生的矜持是怎么一回事,这对于我是非常大的挑战。”富含感情的他将《矜持》演绎出完全另外一种感觉,让不少观众纷纷动情。但最终结果显示,杨宗纬遗憾地排在了第七名。第二场比赛杨宗纬演唱那英的《征服》,很多人称赞他是歌手中的“许三多”,不抛弃自己的音乐梦想,不放弃自己的音乐坚持,不管前路多艰辛,外界多少质疑,他都能够勇往直前。
杨宗纬选用的歌曲都是一些流传度不广的曲目,这也是导致他的排名靠后的原因。有观众提醒他,如果他选用自己的成名曲《洋葱》,结果肯定不是这样。可是杨宗纬却说,选唱的歌曲都是我想表达的,无论结果怎样,最起码我唱出了自己的心声。
在《我是歌手》复活赛中,杨宗纬的一曲《流浪记》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连辛晓琪都感动的流下了泪水。之后他凭借着复活赛成功逆转,在《我是歌手》总决赛上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杨宗纬的歌声细腻中带着苍凉,你很难想象这样两种声音是如何结合到一起,听他的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他那特有带着沙哑的哭腔,总是让你情不自禁的融入其中。或许这就是真正的杨宗纬,唯有歌声才是最打动人的东西。
不要忘记自己热爱音乐的初衷,其他的都是次要的,流言飞语都会随时间淡去,唯有音乐与爱留下来,这是杨宗纬写在自己的部落格里面的一段话,也许只有真正经历了生活的风风雨雨,才会有这般的洒脱和平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