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海在大学里只谈了一场恋爱,整整两年。
他遇到那个女孩,是在新生入学的校联欢会上。一个由新生组建的临时乐队,女孩也混在其中。乐队表演的时候,所有正常雄性动物的目光都聚焦在了腿长肤白脸蛋标致的主唱身上,只有阿海一个人注意到了柔色灯光笼罩下静静弹钢琴的女孩。
“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就好像整个世界都美好了!”阿海这样说道。
“你丫要么有病,要么就是中毒了。”老K调侃阿海,“台上的女主唱倒是挺漂亮的,你为什么不注意她呢?真是服了你小子!眼光真尼玛独特!”
我们一致附和老K。
其实,女孩真的很普通。长相一般,身材偏瘦,除了浑身散发的文艺气息,就再也找不到其他的闪光点了。可偏偏就是这样一个放在人群里只会烘托别人光芒的女孩子,被阿海大浪淘沙淘到了心里。
一个月后,有过n场恋爱经历的老K和有着n场恋爱经历的女主唱走到了一起,而阿海在这一个月里杀死了比高考那年还要多出n倍的脑细胞才打听到女孩的名字——苏晴。用阿海的话说,真是一个好名字,遇到她的那刻,整个世界就都是晴天了。我们呵呵一笑,拍了拍阿海的肩膀,用过来人的语气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小子哪是一见钟情啊,你这根本就是‘一箭中毒’么。
阿海才懒得理会中不中毒的,他一门心思想要认识苏晴。然后,他就干了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苏晴是一个学霸。那天,阿海看到她一个人背着书包去图书馆自习。那家伙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地方,啃着手里的包子就跟了过去。苏晴埋头学习的时候,阿海就坐在前面正对着苏晴的位置假模假样地翻书。苏晴低着头在本子上不停地写写画画,对面的阿海就时不时地偷瞄人家两眼。后来,阿海想着让苏晴稍微注意一下自己。于是,他走到苏晴旁边的书架那里,很“认真”地翻阅着某一栏的书籍,然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就这样来来回回走了几次,苏晴也确实注意到了他。
“不过,看我的眼神好怪异啊!”阿海对我们说,“后来,我才发现,我他妈看得是地质类书籍,估计把我当成傻X了吧!”
星星出来的时候,苏晴收拾东西走出了图书馆,阿海紧随其后。要说阿海倒也真是奇葩,苏晴快走,他也快走,苏晴慢走,他也慢走。到了最后,苏晴停下脚步,扭头,大着胆子问阿海:“同学,你怎么老跟着我啊?”向来没脸没皮的阿海感觉脸上发烫,慌乱中随口答道:“没有啊!我这就转弯了!”
阿海说到这里的时候,我们都哈哈大笑了起来。老K当时正在喝水,结果差一点就把自己给呛死了。老K清了清嗓子,一把搂住阿海的肩膀,对阿海说:“兄弟,有件事我也刚知道,我女朋友和苏晴是同一个宿舍的,你这事,哥帮定了。不过,饭还是要请的。”
饭当然要请,不过,不是老K一个人,而是宿舍里的所有兄弟。
我们痛宰了阿海一顿。但是,对于阿海来说,绝对物超所值。阿海很快就和苏晴成为了朋友,并且,在老K女朋友的撮合和引导下,苏晴早已发觉了阿海对她的心思,也难怪,跟踪了你整整一天还死乞白赖得非要和你做朋友,不是色狼,就是对你有意思,而阿海明显属于后者。两个人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但真正让阿海得偿所愿还要归功于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苏晴当时正在教学楼里自习,豆大的雨点往下打的时候,她才恋恋不舍的从书堆里回过神来,接着就赶紧给主唱打了个电话,主唱直接就回打给了老K,老K把事情大致告诉了阿海,然后,双手搭在阿海的肩膀上,用那种很作的语气对阿海说:“皮卡丘,剩下的就交给你了,去吧!”阿海真的是毒入肺腑了,他顺手抄起桌子上的一把伞就冲进了铺天的雨幕里。老K在背后怪叫一声,冲着阿海的背影大吼道:“去你二大爷,艾小海!你拿的是老子的新伞,我他妈还没用过呢!”
阿海回来的时候,整个人跟落汤鸡没有太大的区别,雨水顺着他瘦削的身体嗒嗒地往下淌。问他怎么回事,他只顾着呵呵傻笑,也不说话。等了好久,才憋出一句:成了!
苏晴那天完好无损地回到了宿舍。后来,我们才知道,老K的那把伞实在太小,阿海那臭小子生怕淋着苏晴,固执地把伞面推向了她那里。索性他还没有被大雨淋坏脑子,在把苏晴送到宿舍楼下时,鼓足勇气向苏晴表白了。苏晴本是那种立志常伴青灯古佛争取早日去牛X学府进修的女孩子,即便前些日子阿海有意无意地试探性表白过,苏晴依旧不肯松口。可这次,估计是被阿海的傻X劲打动了,竟然毫不犹豫的点了头。
阿海和苏晴在一起后,泡过图书馆,看过电影,逛过商场……他们牵手做了多数情侣做过的事情,走遍多数情侣走过的地方……
阿海和苏晴都是初恋,彼此喜欢,是那种很认真地喜欢。他们在一起很幸福也很快乐,但也不总是如此。他们偶尔也会小打小闹,最严重的一次,持续了一个多月,一度处在了分手的边缘。更要命的是,那段时间,有一个男孩趁虚而入,阿海每次看到他,总会不自觉地握紧拳头,我们总会适时地打趣阿海:你眼里喷射的怒火能够烧毁大半个地球了,小心复仇者联盟过来消灭你丫的。
说归说,阿海依旧固执地不肯低头。事情就这样一直拖到了那天宿舍出外聚餐上。回来的路上,每个人都是酒意上涌。拐弯的时候,我们看到不远处的路灯下,那个男孩在和苏晴说着什么,苏晴不停地摇头,等到最后,苏晴转身就要离开,那男孩竟然抓住苏晴的手死活不让走。我们还没回过神来,就听到阿海大骂了一句:去你妹的!然后他就冲了上去和男孩扭打在了一起,男孩在体格上完爆阿海,阿海很快就落了下风,我们赶紧跑过去帮阿海的忙。导员赶到的时候,每个人都挂了点彩。最后,除了苏晴,每个人都多了条记过处分。
这件事后,两个人倒是闻名校内,关系虽然有所缓和,但依旧算不上和好如初。后来,有一天下大雨,阿海突然就扔下了手里的雨伞冲到操场跑起圈来。我们怎么劝也不行,老K一拍大腿,给苏晴打了个电话,然后,我们就躲到旁边看起戏来。苏晴来的时候,很努力地跟在阿海后面为他打伞,嘴里不停地说着什么,阿海渐渐慢了下来,突然就停下脚步转身抱住了苏晴,他说了什么,我们没有听到,只看到苏晴的嘴角有些颤抖,想哭,但最后还是笑了起来。两个人打着同一把伞离开了操场,阿海还是固执地把伞面推向了苏晴那里。我们在一旁看得呆若木鸡,老K转头问我们:阿海什么时候这么吊了!
鬼才知道阿海什么时候这么吊了。阿海是这样跟我们说的,反正上次就出名了,索性就浪漫点呗。我们问阿海:你小子当时说啥了?阿海笑了笑:也没说啥,就说了句‘我还喜欢你’。
阿海的浪漫也没能让这场初恋一直走下去,整整两年,这是阿海告诉我的,苏晴也知道。一起走过的那些日子,他们一笔一划记录在了彼此的心里。
阿海再未谈过恋爱,苏晴也再没有发展过新的恋情。下雨的时候,阿海偶尔会望着漆黑的伞面愣神,我问他:青春这么短暂,哪怕逢场作戏也罢,为什么不去多经历一些呢?阿海定定地看着我,用从未有过的认真回答道:经历的多了,那叫滥情。我的青春不需要那么多的过客,哪怕最终只有苏晴一个,至少,她会是最美的。
我笑了笑。
我想,属于阿海的那场青春宴会,能给他那种感觉,能陪他跳完那支舞的,真的就只有苏晴一个人罢了。可惜的是,曲终那刻,再华丽的舞蹈,也终究免不了伤感的散场告别,但是,那年,那场青春里的滂沱大雨,不只洒在了操场上,更洒在了他们的心里。以后,下雨的日子,苏晴应该也会想起那个固执地把伞面推向她的男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