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不曾注意她:小小的根须深埋于地下,只有几片已经泛黄的叶子,带着已不明显的锯齿般的花边儿,仍然尽力地擎着那朵好像永不凋零的花朵!对,她就是苦菜花
这令我想起了我的奶奶!童年的我离不开奶奶,一如生机勃勃的苦菜花只能依恋着匍匐在地面的行将干枯的苦菜叶子!
因为爸爸妈妈常年不在家,我的童年是在风烛残年的奶奶家度过的。关于童年的零碎记忆,主要是奶奶的怀抱,奶奶的三寸金莲,奶奶的柔弱的双肩……
那天,为了分担家务的劳累,奶奶像平常一样,一手担起扁担,一手紧抱着我去邻居家挑水。满满的两桶水和怀中并不老实的我累得奶奶喘不过气来。快到家了,劳累的奶奶打了个趔趄,屋漏偏逢连夜雨,不懂事的我挣得更欢了,奶奶眼中终于又一次的流下了浑浊的泪花,不得不扔下了水桶担子,只顾着我这个捣蛋鬼了……
那天,弯着已经驼背的腰身,奶奶给下地干活的叔叔烧了两暖瓶热水放在屋里。正值七八岁撩人嫌的我在屋里跟弟弟追来追去,在我回过头来向弟弟咧嘴笑的时候,我的两腿已经碰倒了暖水瓶,随着“嘭嘭”的两声巨响,整间屋子里霎时弥漫了腾腾的热气和惊天动地的哭声!事后才听弟弟说,奶奶听到我们的哭声,扶着墙一跛一跛来到屋里,当时两腿一软就瘫坐在地上,但马上又不知哪来的力气,背上我就往外跑……
那天,奶奶对我说,她从小就吃过无数的苦菜花,她的命就像那苦菜花,我说,我会让您将来生活不再凄苦……
后来,奶奶瘦骨嶙峋的双腿终于停了下来,她的双脚再也走不动了,背上的担子再也挑不起来了,三寸金莲再也不会被压得歪来歪去了。贫穷的生活使她不仅不能安度晚年,还得劳累不止,眼花了,背驼了,却还得操持家务照顾子孙,好不容易等到我长大了,我们家的生活变好了,奶奶却不在了。
就在那个夏天,就在苦菜花盛开的季节里,奶奶一病不起,最终无声地走了。她的坟前,开满了苦菜花。苦菜花是为奶奶而存在的吗?
人去了,花还在。
你看,那不是一片苦菜花的海洋吗?黄的,白的……还有蝴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