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蒲松龄
冬不节约春要愁,夏不劳动秋无收。 (锡伯族)谚语
劳动可以使我们摆脱三大灾祸:寂寞、恶习、贫困。 歌德
劳动一日,可得一夜的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的长眠。 达·芬奇
最有幸福的,只是勤劳的劳动之后。劳动能给人以完全的幸福,幸福——劳动。 瞿秋白
学习如果想有成效,就必须专心。学习本身是一件艰苦的事,只有付出艰苦的劳动,才会有相应的收获。 谷超豪
高尔基 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
高尔基 只有人的劳动才是神圣的。
李大钊 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
陶铸 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源泉。
卢梭 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的人的生活。
卢梭 劳动是社会中每个人不可避免的义务。
欧文 完善的新人应该是在劳动之中和为了劳动而培养起来的。
马克思 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
拉·乔乃尼奥里 劳动却是产生一切力量、一切道德和一切幸福的威力无比的源泉。
威廉·配第 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
高尔基 我知道什麽是劳动: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
苏霍姆林斯基 既然思想存在于劳动之中,人就要靠劳动而生存。
高尔基 劳动和科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两种力量。
马卡连柯 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
高尔基 热爱劳动吧。没有一种力量能象劳动,既集体、友爱、自由的劳动的力量那样使人成为伟大和聪明的人。
奥斯特洛夫斯基 我只相信一条:灵感是在劳动时候产生的。……劳动,这是一切钝感的最好的医生。
乌申斯基 劳动是人类存在的基础和手段,是一个人在体格、智慧和道德上臻于完善的源泉。
乌申斯基 如果你能成功地选择劳动,并把自己的全部精神灌注到它里面去,那麽幸福本身就会找到你。
杰普莉茨卡娅 懒惰——它是一种对待劳动态度的特殊作风。它以难以卷入工作而易于离开工作为其特点。
毛泽东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
宋庆龄 知识是从刻苦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
赫尔岑 科学不是可以不劳而获的——诚然,在科学上除了汗流满面是没有其他获致的方法的;热情也罢,幻想也罢,以整个身心去渴望也罢,都不能代替劳动。
斯米尔诺夫 天才不能使人不必工作,不能代替劳动。要发展天才,必须长时间地学习和高度紧张地工作。人越有天才,他面临的任务也越复杂,越重要。
列宾 灵感,不过是“顽强地劳动而获得的奖赏”。
爱迪生 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苦辛勤劳动而能够得到的。
休谟 正是劳动本身构成了你追求的幸福的主要因素,任何不是靠辛勤努力而获得的享受,很快就会变得枯燥无聊,索然无味。
车尔尼雪夫斯基 只有在新的社会条件下劳动才能从繁重的负担转变成轻松而愉快的生理要求的满足。
高尔基 我们在我们的劳动过程中学习思考,劳动的结果,我们认识了世界的奥妙,于是我们就真正来改变生活了。
巴甫洛夫 我毕生都热爱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也许甚至说,我更热爱体力劳动。当在体力劳动内加入任何优异的悟性,即手脑相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就更特别感觉满意了。
奥斯特洛夫斯基 不停留在已得的成绩上,而是英勇地劳动着,努力要把劳动的锦标长久握在自己手里。
高尔基 劳动使人建立对自己的理智力量的信心。
德谟克利特 如果儿童让自己任意地不论去做什麽而不去劳动,他们就既学不会文学,也学不会音乐,也学不会体育,也学不会那保证道德达到最高峰的礼仪。
加里宁 爱劳动是共产主义道德主要成分之一。但只有在工人阶级获得胜利以后,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条件——劳动,才不会是沉重而可耻的负担,而成为荣誉和英勇的事业。
乌申斯基 愉快只是幸福的伴随现象,愉快如果不伴随以劳动,那麽它不仅会迅速地失去价值,而且也会迅速地使人们的心灵堕落下来。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没有顽强的细心的劳动,即使是有才华的人也会变成绣花枕头似的无用的玩物。
高尔基 人的天赋就象火花,它既可以熄灭,也可以燃烧起来。而逼使它燃烧成熊熊大火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劳动,再劳动。
邓小平 珍视劳动,珍视人才,人才难得呀!
赫尔岑 科学决不能不劳而获,除了汗流满面而外,没有其他获得的方法。热情、幻想、以整个身心去渴望,都不能代替劳动,世界上没有一种“轻易的科学”。
李四光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东西,它要靠许许多多人民的劳动和智慧积累起来。
爱因斯坦(美国) 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谈空话。
富兰克林(美国) 懒惰如同生锈:比劳动更能加快消耗。另一方面,使用中的锁,经常是光亮如新的。
爱迪生(美国)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辛勤劳动而能够得的。
培根(英国) 出身高贵的人,常是不太勤劳的,但他们对劳动的人却又往往心怀嫉妒。
帕斯卡(法国) 别把劳动认为只是耕耘物质收获的原野,它是能同时开拓我们心灵原野的尊贵锄头。无论如何,我们可以借劳动加强我们的心身,除尽蔓延在我们心田的各种邪恶野草。然后,把幸福和喜悦的种子撒在此地,四季茂盛,以至开花。
居里夫人(法国) 为公众的幸福工作的人,不论在哪个部门,都不能被国界所隔断,他们的劳动成果并不只属于一个国家,而是属于整个人类。
亚里士多德(希腊) 劳动的目的是为了获得闲暇。
门捷列夫(前苏联) 劳动创造一切,劳动者创造一切。历史的口号就是这样。
契诃夫 信仰是精神的劳动;动物是没有信仰的,野蛮人和原始人有的只是恐怖和疑惑。只有高尚的组织体,才能达到信仰。
周扬 我们的斗争和劳动,就是为了不断地把先进的思想变为现实。
周扬 我们的斗争和劳动,就是为了不断地把先进的理想变为现实。
爱因斯坦(美国) 我每天上百次地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着别人(包括生者和死者)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我强烈地向往着俭朴生活,并且时常为发觉自己占有了同胞的过多劳动而难以忍受。
圣西门 为人类的幸福而劳动,这是多麽壮丽的事业,这个目的有多麽伟大!
雷锋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冼星海 我有我的人格、良心,不是钱能买的。我的音乐,要献给祖国,献给劳动人民大众,为挽救民族危机服务。
列宁 劳动者的组织性、纪律性、坚毅精神以及同全世界劳动者的团结一致,是取得最后胜利的保证。
列宁 只要千百万劳动者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跟随本阶级的优秀人物前进,胜利也就有了保证。
丹尼尔·笛福 做父母的对于子女的早年教育决不是一种无效劳动。虽然在某些年月里,好像被教育者处于沉睡状态,没有见到效应;但是,到后来终有一天,会看见大有好处的。
苏霍姆林斯基 在一个善于思考的学生来说,他在脑力劳动上所化的时间,大约有三分之一是用在阅读教科书上,而三分之二是用在阅读非必修的书籍上面的,因为,说实在的,思考习惯的形成,在决定性的程度上是取决于非必修的阅读的。如果一个学生只读教科书,把全部时间都花费在准备必修课上,那么学习对他来说就会变成不堪忍受的负担,并由此而产生许许多多的灾难。
苏霍姆林斯基 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 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教师时常要读书, 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 上课就越轻松。
马卡连柯 在我们的社会中, 劳动不仅是经济的范畴, 而且是道德的范畴。
马卡连柯 劳动最大的益处还在于道德和精神上的发展。这种精神发展是由和谐的劳动产生的,它应当构成无产阶级社会公民区别于资产阶级社会公民的那种人的特质。
杜威 劳动受人推崇。为社会服务是很受人赞赏的道德理想。
苏霍姆林斯基 劳动是有神奇力量的民间教育学,给我们开辟了教育智慧的新源泉。这种源泉是书本教育理论所不知道的。我们深信,只有通过有汗水,有老茧和疲乏人的劳动,人的心灵才会变得敏感、温柔。通过劳动,人才具有用心灵去认识周围世界的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 劳动的崇高道德意义还在于,一个人能在劳动的物质成果中体现他的智慧、技艺、对事业的无私热爱和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同志的志愿。
达·芬奇 劳动一日,可得一夜的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的长眠。
高尔基 当劳动是种快乐时,生活是美的;当劳动是一种责任时,生活就是奴役。
歌德 劳动可以使我们摆脱三大灾祸:寂寞、恶习、贫困。
雨果 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实际上这两种人是一种人,因为思想也是劳动。
高尔基 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源泉! 只有知识才是有用的,只有它才能够把我们在精神上成为坚强、忠诚和有理智的人,成为能够真正爱人类、尊重人类劳动、衷心地欣赏人类那不间断的伟大劳动所产生的美好果实的人。
邓拓:《燕山夜话》 古来一切有成就的人,都很严肃地对待自己的生命,当他活着一天,总要尽量多劳动,多工作,多学习,不肯虚度年华,不让时间白白地浪费掉。
欧文 完善的新人应该是在劳动之中和为了劳动而培养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