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乔丹是当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相信谁也不会反对这个说法。他能获此殊荣,是他天生就比别人跑得更快、长得更壮,还是他天天都在进行魔鬼般的训练?当然,乔丹的非凡成就与他的非凡天赋有关,但这绝不是全部的原因。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乔丹自述如何取得成功的秘诀吧。这些自述的内容,让我们知道了乔丹登上职业巅峰的秘诀,也让我们领略了乔丹不一般的人生感悟。
1。及时行动:“有些人想着要实现,有些人渴望去实现,而其他一些人去让它实现。”
无论是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之前,还是成为一名篮球巨星之后,乔丹都是一个以行动来说话的人。他似乎天生就拥有这种光荣品质,当其他人停下来去询问这样那样的问题,还在收集更多资料,或者询问专家的时候,乔丹已经采取行动。当然,并不是说乔丹没有专业顾问,而是从根本上来说,他的顾问其实就是帮他完成绝杀一投的手腕而已。
2。勇于尝试:“我可以接受失败,每个人都曾遭遇失败,但我无法接受放弃。”
乔丹最讨厌做事拖沓,他认为失败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犹豫不决。“有时候,人们顾虑太多,往往会令他们无法迈出第一步,从而失去了使自己取得发展的机会。假如你想通过尝试来证明你是一个优秀的篮球员,你想获得观众的喜爱,那么你就不要害怕被对手打败。同样,这个可以应用到烘焙蛋糕、约会或者其他任何可能困扰你的问题。”从乔丹的职业生涯来看,他一向都是勇往直前。
3。接受失败:“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投失9000多球,输掉了差不多300多场比赛,26次投丢被委以信任的绝杀一球。在职业生涯中,我一次又一次地失败。而这,正是为什么我成功的原因所在。”
你能相信乔丹投丢了这么多球,输掉这么多比赛吗?我以前一直以为他是最棒的!事实也证明,他的确是最棒的。正是因为他敢于接受失败,并接着战斗,才让他得以度过最困难的日子,并且坚持下去。在一次接受电视台的采访时,乔丹说了这番话:“畏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怀疑自己可能会失败,然后我们便不敢去尝试。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想象一下最坏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记住,再怎么坏也坏不过未知的恐惧。死并不是最坏的情况,像一个懦夫那样苟且偷生才可悲。”
4。向自己承诺:“比赛就像我的妻子,需要忠诚和责任,给予我安慰与平静。”
乔丹曾说,只有到了死的那一天,他才会与他的梦想目标分开。这就是他对自己的承诺。在他心中,他明白篮球运动员就是他所扮演的角色。正是这样,乔丹能抛开一切杂念,全身心投入其中,最终获得了一种对他所忠爱的篮球的非凡掌控能力。
5。享受比赛:“尽情施展,获得乐趣,享受比赛。”
乔丹热爱他的篮球事业,因而他把每一场比赛都当作是一次享受。在比赛中,他尽情施展他的才华,享受在冲锋陷阵中带给他的乐趣。观众因此也获得了一次视觉的盛宴。诚然,乔丹在球场上的时间确实比花在做礼拜以及与家人在一起的要多。但为了实现人生的蓝图,他知道,他需要并且愿意做什么样的牺牲与付出。而事实证明,他的牺牲与付出得到了回报,他的家人从此拥有一份骄傲。
6。为了胜利而打球:“无论是在练习中还是在真正的比赛中,我都是为了胜利而战斗。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以及我对胜利的渴望。”
如果乔丹并没有想着怎么去赢,那么他就不会去打篮球,去和对手较量,去继续他的篮球职业生涯。他非常清楚,他所定义的“胜利”对于他到底是什么,那就是在篮球场上勇往直前,与他的团队一起打败对手。为了他渴望中的胜利,没有什么能阻止他。正是因为给他的胜利下了一个具体的定义,并为之而战斗到底,乔丹与他的队友一次又一次分享着胜利的喜悦。
7。既自私又谦逊:“要取得成功,你不得不去自私,否则,你永远都不会成功。一旦你达到了你的顶峰,你又必须要无私。留以余地,保持联系,不可孤立。”
从这句话,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乔丹:当他起步时他不得不自私,一直到他达到顶峰的时候为止,而一旦他到达这样的高度后又以谦虚的态度对人。当他越过对手,在其面前扣篮的时候,他必须要自私,无论对手是老熟人还是新面孔都一样。将自私定义在篮球场上,它就意味着你必须战胜对手才有资本在众人(无论是对手还是队友)面前谦卑。如果他谦让了,对于他的球队而言,就有可能输掉整场球甚至整个赛季的赛事,他就成了球队的罪人。这就是为什么在赛场上,我们始终都能看到一个霸气十足的乔丹。而达到顶峰的乔丹,在众人面前(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或者球迷)面前绝不会摆出一副傲慢的面孔。他以他的谦逊和真诚与每一个人交朋友,从而为他赢得了极好的人缘。
8。看准了路就走下去:“不要让挫折停下你的脚步。如果你遭遇碰壁,不要转身放弃。弄清楚如何翻越它,穿过它,或者来好好研究一下它。”
乔丹很珍惜他生命中所拥有的一切,因为他在上面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当然,这都是为了他的冠军梦想,他的事业发展,还有最重要的是与他有关的人。因此从他的篮球职业生涯那天起,他就这样告诉自己:首先,必须确定一路上有多少阻碍、困境要面对,要解决。下一次,再遇到阻碍、困境的时候,不要再让它阻碍前进,为了达到既定的目标,我要尝试所有的努力,我相信结果会证明,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9。给自己一个期望:“如果你接受他人的期待,尤其是那些消极的,你将永远都无法改变结果。”
作为一个有自己的理想与追求的人,如果你生活在别人的期望之中,这将会毁了你的人生。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对于什么是最宝贵的,都有各自不同的观点,这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人生目标。听别人的声音,取代自己的声音,你实际上是在为了完成别人的目标来委屈地过你的人生。制定自己的期望,满足自己的目标,活出自己不平凡的一生。乔丹就是这样做的。
10。一次投一球:“我从来不去想那些我没投进的关键球,当你想那些后果的时候,你往往会得到一些消极的结果。”
这样的思考方式在乔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大多时候,他并不想得太远,而是在执行某个具体任务的时候,马上集中全部的注意力。乔丹非常清楚,顾及太远会消耗他的注意力,从而使他无法正常展开行动,还很可能会使他失去做手头上具体工作的乐趣。“在你的人生中,你可以一次投一个球,然后再投下一个,在这样的过程中你所有的梦想都会实现。”乔丹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