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五一”国际劳动节起源于美国。1886年5月1日,美国工人举行大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每天八小时工作制。工人们团结战斗,夺得了罢工的胜利。人们为了纪念这次胜利,就把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全世界的劳动者从此有了自己的节日。
现在,劳动者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主人,劳动条件极大改善,因此每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成为赞美劳动者、歌颂劳动的节日。
“五一”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使浩翰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班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
可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同学可以说是根本不爱劳动。有的同?,他们懒得铺床叠被,懒得洗袜子、洗手绢,懒得收拾书包、收拾桌子,甚至于懒得洗脸、洗脚,连喝水也懒得自己倒,在家里一切都由家长做。甚至有的同学逃避下午的值日。不爱劳动的孩子,他们也很难爱学习,怕劳动,也会怕做作业,怕思考问题。
作为一名小学生,从小就要有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意识,认识到---劳动最光荣,不爱劳动的人将会一事无成。今天,我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纪念和庆祝这一伟大光辉的节日。同学们,你是否已经有了怎样过“五一”的打算了呢?在这里,老师想给每位同学提一些建议和希望:
1、能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并做好相应的预习和复习工作。特别是期中考试没能考好的同学,更应抽出一定的时间,给自己补补课。
2、不玩火,不玩电,不做危险性的游戏,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
3、讲文明,讲礼貌,孝敬父母和长辈,能帮助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愿每位同学都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做到学习、娱乐、休息三不误,过个快乐、有意义的“五一”!同时祝愿每位老师在节日里,“充电”能充得足一些,胃口能好一些,身体能棒一些,心情能灿烂一些。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