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又一个端午节来到了我们的身边,端午节,与春节、中秋节、清明节、元宵节、重阳节等,都是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然而,今年的端午节,我们的心底无法不装满沉甸甸的精神负担,因为,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名录上,这个节日已经属于了一个毗邻的国度——就在巴黎时间2005年11月24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通过了韩国关于“端午节”的“申遗”,这个原本属于我们的节日就这样在我们这代人手中丢失了。我不知道:地下的三闾大夫屈原如果有知,是否会再次“长太息以掩涕兮”?
我们国家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都十分丰厚,每一个节日都留存着我们华夏民族独特、厚重的文化印迹。我们应该认识到:每一次欢度自己的传统节日,就是整个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次加强与洗礼。因而,我们对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有责任予以保护,使其发扬光大,源远流长。
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关注的是“洋礼仪”、“洋食品”和“洋节日”……我们的观点是:要籍着这种文化的“交融”与世界“接轨”。于是,2月14日的“瓦伦丁节”代替了我国流传多年的“七夕”,让牛郎织女在寂寞的银河畔孤独地扼腕叹息。“圣诞节”经济的火爆,更是让洋人都觉得瞠目结舌。尽管我们并不是基督教徒,也许我们根本不知道何谓“圣诞”,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每年的12月底那两天里狂欢不已。
如今,我们的春节没有了扭秧歌、踩高跷、闹社火……的热闹,家家户户门两边儿那红彤彤的春联,也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假如现在我们问一问幼儿园里的小孩子,让他们描述一下心中的春节,他们的回答一定是——电视上的“春晚”和经典食品“水饺”,我们的传统节日无论在文化内涵上还是在风俗形式上都越来越变得虚空,传统节日留在我们脑海中的记忆只是一些虚幻、模糊的概念。
传统文化的这种流失,传统节日里文化底蕴的削减,原因是多方面的。文革中“破四旧”行动对人们思想中传统观念的冲击,仍留下了不可忽略的贻害;国家有关部门对传统文化重视程度不足,也是原因之一,我们只有最大的传统节日——春节才有三天的法定假期,而其他的传统节日我们通常是在忙忙碌碌地应付生活中,稀里糊涂地“打发”了;我们的官员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往往会与保护传统文化的需求是相悖的,譬如,一些城市为了社会治安的稳定,而下令“禁止进行龙舟比赛”,还有很多城市在春节期间规定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管理条例,那些传统活动就这样人为地越来越远离我们了;另外,在传统文化的教育方面,我国也存在着极大的不足,我们社会、学校、家庭都会强调孩子要学好英语、学好数理化,却很少有人督促孩子学习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而这种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播,要靠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要有一种环境,一种氛围。
说到这一点,就不得不对我们的近邻——韩国国民心存敬意。韩国的开放比我们要早得多,韩国与世界的交流也远比我们要多,但他们却无时无刻不在尽力保护自己的传统。他们不仅重视保护民族工业,坚决不开进口汽车,同时,他们还在很多方面,极好地保留了传统的习俗与文化。韩国人结婚的时候,是要化韩装、穿韩服的,他们的新娘是决不会穿西方流传过来的那种飘逸的婚纱,新郎也不会在自己的婚礼上穿西装的。这种做法虽说有点“固执”、“封闭”,但有些内涵的东西,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我国传统的节日中,原本应该蕴涵很多珍贵的人文精神:亲情、团聚、守候……,以及这其中的文化传承。但是如今我们过节,通常都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节日的意义越来越简单化,正日渐沦为追求经济利益。由此可见,我们确实该向邻国学习学习了。我们要善于用心去挖掘那些蕴含在传统节日里的中华文化精华,那些祖先们留下的智慧结晶,并且要能够以创新的精神来发展、传承我们的传统节日文化。
原本属于我们老祖宗的端午节,如今已经被别人“拿”走了,也许将来还有别的传统文化会这样莫名其妙地“丢失”。我们的传统文化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威胁”,很快就会一点点地被外来文化蚕食、直至最终被吞噬掉,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全民动员,大力保护传统文化、传统节日,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不要让我们这代人成为历史的“罪人”。而要想保护好我们的传统文化,其实并不很难,只要我们时时刻刻记住自己的身份——我们是华夏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