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公元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注定将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四川汶川的地震震惊了中国,震惊了世界。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画面让我们至今心绪难平,感慨万千。面对无数的生命被埋在废墟中,失去孩子的父母们对着废墟呼唤,撕心裂肺的声音响彻夜空。山悲水泣天垂泪,星黯云淡地含愁。举国哀悼,国旗第一次为百姓而垂降,汽笛第一次为故去的生灵而哀鸣。
在那段哀痛的日子里,全国人民心手相连,共度灾难。一幅幅画面让我们惊叹万千,一个个身影让我们肃然起敬,一份份感动让我们记忆犹新。我们的军队在危急时刻排除万难冲到了最前线,通往汶川的道路打通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他们的到来而坚强起来。奇迹不断的创造着,无数的幸存者被解放军官兵、武警官兵、消防官兵解救出来。医护人员不分昼夜、无私奉献着,白衣天使用坚强和忙碌演绎着国际护士节精彩的篇章。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赴灾区,一个人的能力虽然有限,可所有人的力量加起来,就能够凝集成最美的光环。义务献血的人们排起长长的队伍,一批批捐赠物资源源不断的送往四川的灾区。我们每个人也都用自己的方式为灾区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灾难。
灾难使我们失去了无数同胞;灾难也让我们看到了民族未来的希望,看到了全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支持。在汶川地震一周年到来之际,让我们焚起一炷心香,深深地为遇难的同胞祈祷。安息吧,汶川地震中的亡灵!安息吧,遇难的同胞们。你们放心吧,我们会用爱筑起摧不垮的家园。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我们会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共同演绎生死不离的人间真爱。
同学们,下午2点28分,汶川地震到来之时,正是学校上课的时间,有近几十所中小学校在强大的地震面前瞬间倒塌、摧毁,许多学生和老师失去了生命。2009年3月2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日”宣传周。今天利用国旗下讲话时间,再次对大家作一些警醒和提示:
1.如果正在上课,地震来了,同学们一定在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赶快躲在自己的课桌下面。
2.第一次震感过后,大概也就是在几十秒钟,仍然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有序的,抱头,撤离教室,在楼道里不要惊慌,不要喊叫,不要拥挤,避免踩伤,摔伤,冲出教学楼,冲向操场。
3.如果正在操场上上体育课,可原地不动,蹲下或趴下,双手护着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
4.应该强调的是千万不要跳楼!不要到窗台边上去!也不要到走廊的护栏边上去,应该迅速撤离教室、教学楼。
老师们,同学们,虽然我们现在无法避免地震的发生,但我们可以通过掌握预防和减少地震灾害的知识本领使损失降至最低。让我们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学习,共建和谐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