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山脚,呈现在眼前的第一道美景是一湖的珠翠润玉,画舫亭榭,游人嬉戏点染了水的灵性,那水绿得透明,绿得流光溢彩。而湖对面的山,白色的山峰没有刀削的利刃,峰顶圆润光滑,似一块块巨大的鹅卵石堆砌而成,一道道或粗或细、浅浅淡淡的沟痕垂直而下,有的甚至将巨石一分为二,细微的裂缝显示着大自然的神斧天工!
一路向上攀登,石阶,灰中是斑斑点点的白色石粒,大大小小、凹凸不平的石阶让我有攀岩的感觉。
放眼向上望去,顺着曲曲折折、忽隐忽现的羊肠台阶,形态各异的巨石随处可见,巨石与巨石之间黑魆魆的洞穴透着股股凉气,深不可测。绕着巨石,有的石阶是在巨石上凿出来的几方凹痕。“哎呀,要钻山洞了!”前方游人惊叫着,原来,这石阶钻入了地下,从两方巨石的缝隙中穿过,洞高约八十公分,我们近乎匍匐地挪移着。“好凉啊!”阵阵冷气袭过汗湿的衣衫,我打了个寒战。
穿过山洞,不远处传来的笑声吸引了我,疾走几步,原来这淘气的石阶把一块巨石劈开,只有大约六十公分的宽度,狭窄处只有五十公分。陡峭的石阶扶摇直上,有大腹便便者无法通过,后面的游人在帮忙中引来笑语不断。我们侧身而行,向上望去,一线碧蓝的天空似裁剪的缎绸镶嵌在白色的温玉中,分外清新。擦着巨石而过,沉重的压迫感随之而来,如此,一路险经黑风洞、槐花涧、莲花掌、百步梯,到达峰顶时已用去三个多小时。好奇险的山路啊!
站在山顶,鸟瞰整座山,目之所及的依然是磅礴的巨石方阵。整座山皆是由巨石堆积而成,可这巨石大小不一,千姿百态。你看那“观音送子”,和蔼的玉容泛着温情的笑意,头顶的巾纱随风摇曳,怀中的婴儿挥舞着手臂,顽皮地与蓝天拥抱,整个石像圣洁、安详。“战争与和平”的巨石像是由一块似展翅欲飞的和平鸽和拿破仑的将军帽构成的,历史无法将这矛盾的载体相交,可神奇的自然老人却将它们在这里相逢!站在两块相依的巨石旁,人们惊叹着,感怀着,沉思着。“母子情深”、“巨猴望月”、“问天”等等,一块块巨石仿佛讲述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演绎着一个个不朽的传奇。更让我驻足凝望的是“飞来石”。也曾在别的地方看到过,有摇摇欲坠之险,可看到这里的“飞来石”,我不禁想:这块巨石该是女娲补天时遗落下来的吧?只见在两道峭拔的巨峰中,一块圆形的巨石嵌入其中,下面的深涧一眼望不到底,巨石与巨石之间无依无托,却凭空飞来一个“H”形的金樽来!
立于这石林中,想着几百年前吴承恩游这石林时所迸发的奇思妙想,这座座巨石在我眼前仿佛也有了生命的气息!
轻轻地抚摸着磨砂般的石壁,原来这里的每一块巨石都不是普通石块,而是由不同的花岗岩构成。脚下的石阶,奇峰秀姿的石像,都是花岗岩经过常年累月的雨水的侵蚀、风化而成的。整座山也是一座花岗岩山,巧夺天工的能工巧匠也只能依着巨石凿出蜿蜒的山道!
哦,怪不得这是一座灰白色的山,真不愧是“国家地质公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