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
初识嵖岈是从《西游记》中那碧波荡漾的湖水开始的,此后曾多次听人说起嵖岈山,说到了嵖岈山有恍若九寨沟的感觉,因此,嵖岈山在我的梦中就织起了仙境般的海市蜃楼来。
循着梦中的足迹,一路放飞烦恼,轻盈的车轮疾驶在平坦的公路上,两旁一闪即逝的青山在苍郁中点缀着斑斑点点的金黄与枫红,山峦也浸染了秋的稳重,车内,轻柔舒缓的轻音乐潺潺地流淌着。不觉间,迂回环绕的盘山公路在忽隐忽现的薄雾中明灭,心顿时悬了起来,向前望去,目尽之处是短短的一截路面,车到尽头才忽现一个急转弯,山下六七十度的坡度更让人胆颤心惊,心若撞鹿!
唏嘘中以为嵖岈山到了,可没有想到,车行二十多分钟后,又重新驶入笔直的大道,向老乡一问,原来距离嵖岈山还有一半的路程,一行人不禁哑然失笑。
渐渐地,路上的车辆多了起来,并且时有外省的旅游专车擦肩而过。路旁,醒目的“嵖岈山国家地质公园欢迎您”的宣传牌时时闪过。哦,想必不远了,极目望去,却不见一座山脉,心中纳闷起来。
车转过一个三岔口,眼前骤然热闹起来,路两旁的小贩热情地招呼着来往的游客,拥挤的车辆在戴着红臂章的管理人员的指挥下有秩序地前进着。透过车窗,左侧是一个宽阔的广场,花木葱茏,碧草如毯,古木拱桥点画出丝丝江南余韵。向远处望去,一排排巨大的深红色的水车吸引了我的目光,它们缓缓地转动中,时而溅起一层水花,洁白的水印向世人阐释着一个古老的民谣。它们的背后静静地卧着连绵的山脉,灰白色的山脊,宛如无瑕的处子的肌肤,在慵懒的秋阳中闪着金辉的光泽,而丝丝缕缕或浓或淡的绿意则是迎风飘舞的轻纱裙裾,若隐若现中有含羞的粉红微露。心中不禁诧异起来,这山怎么是白色的?为什么树木那么少?没有高耸入云的山势,这山又奇在哪里?
思忖间,我们向山门走去。入山门,迎面而来的是西游铜像,灵肖毕现的师徒四人在盛开的月季花中讲述着经久不衰的神话故事,此时,心中莫名地平生出一些神秘感来,这眼前的山、水仿佛也在刹那间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随着我们的脚步轻轻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