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歌德)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西塞罗)
要使周围的一切都大放光彩,自己也应该像蜡烛那样燃烧。(高尔基《蟑螂的故事》)
20世纪初弗兰克开办了一家银行。但一次银行抢劫使储户失去了存款。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他说:“在道义,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一个男孩将邻居家的玻璃打碎,他要赔12。5美元。父亲拿出12。5美元,说一年后要还给他。男孩便开始打工。半年后,他把这“天文数字”还给了父亲。他就是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他还回忆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到底什么是责任。”
千百年来,人类拥有上苍赐予的许许多多美好的品质与情感,强烈的责任感就是其中的一点美丽的光芒,在一颗颗忠义的赤子之心中闪耀着。
乘着时光的快车,我看到了蔺相如那举璧抵柱、智对强秦的身影和那泰然自若的神情。秦王倚仗国家强大的那点儿神气,此刻在相如冲天的豪气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是什么给了相如这莫大的自信?是保护赵国子民使其免于阶下囚的责任。
明亮的烛光下,诸葛亮在写着什么。是呀,在这出师的前夜,他一定有许多话要对他时刻牵挂的后主说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写罢,他不禁抬头仰望苍穹,目光闪烁。是什么让孔明如此夜不能寐?是报答先帝知遇之恩、辅佐后主强国安民的责任。
岳阳楼下,滔滔江水拍打着江岸;岳阳楼上,范仲淹难抑心潮的荡漾,放声高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什么使他这般情感激扬?是一切为了天下百姓的责任。
蔺相如、诸葛亮、范仲淹,这些伟大的人物都曾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自己光辉的一笔。他们把谋求人民的幸福看成自己的责任,这是无比珍贵的情感。
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闪耀着责任光芒的“平凡人”。因为有了强烈的责任感,这些平凡人拥有了新的称谓--“感动中国人物”。
杨利伟载着中华民族飞天的梦想,成功地完成了国家和人民交付给他的伟大使命,肩负着神圣的责任遨游于浩渺的宇宙。
任长霞巾帼不让须眉,纵横于穷凶极恶的匪徒之间,肩负着保护百姓生命安全的责任。结果虽悲而壮,他依然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爱戴。
姚明是遥远的美利坚众异国面孔中屹立的东方小巨人,他身上有着数不清的中国球迷的期望。他的责任就是让外国人看到我们中国人奋斗的激情,不懈的毅力。他做得很好,他担起了责任,他不辱使命。
……
他们留给我们的感动还有很多,很多。正是这各种各样的责任压在了他们的肩上,正是他们勇于担当责任、不辱使命的做法,才铸就了他们的辉煌。
对于责任,西塞罗说得很有道理:“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是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刘易斯的这句话更是言辞犀利:“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不认真工作的人什么也不是,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废物!”
朋友们,让我们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吧!让我们继承这上苍赐予祖先们的优秀品质吧!让责任的光芒永远在我们身上传递,并且愈发闪亮吧!
是什么让霍去病发出“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呐喊?是什么让陆游发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慨叹?又是什么让顾炎武发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呼唤?
是责任,是无数仁人志士记在心上、扛在肩上的责任!正是这责任,推动了历史车轮的滚滚向前;也正是这责任,闪耀着人性中至真至纯的光芒。让我们带着责任上路,无悔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让我们带着责任上路,勇于承担自己的过错。美国总统林肯21岁那年,在一家商店里当雇员。一天,一位老妇人来买纺织品,由于一时大意,他多收了老妇人12美分。当发现后,在当晚,他赶了六英里的路,将多收的钱还给了老妇人。正是因为有强烈的责任感,林肯才敢于正视自己的过失,并设法进行补救;也正是因为林肯敢于承担责任,才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爱戴与支持。在人生路上,我们难免会犯一些错误,但只要我们心怀责任,敢于面对和承担责任,就一定能做一个像林肯那样诚实而勇敢的人。
让我们带着责任上路,坚守自己的诺言。上海知青陈健,为了一句承诺,在北大荒为烈士守墓长达37年。他甘愿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只因心底的那个承诺,那份责任。信守诺言,肩扛责任,陈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了亿万个中国人。相反,那些不负责任而到处乱喊“狼来了”的人,注定会被狼吃掉。“人无信不立。”我们要心怀责任,时刻铭记自己的诺言,并努力实现自己的诺言。
让我们带着责任上路,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歌德曾说过:责任,就是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我们要时刻心怀责任,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将它做好。正是有了让种族繁衍下去的责任,南美蚂蚁在大火中抱成一团,不顾惜自己的生命,不惧怕熊熊烈火,勇敢地冲出了火海;正是有了将每一封信送到收信人手中的责任,王顺友过滩涉水,越岭翻山,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邮万里;正是有了报效祖国的责任,一大批如华罗庚、李四光等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为祖国的复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像一位学者所讲的那样:中国不需要每个人都做雷锋,只需要每个中国人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中国的腾飞就指日可待了。在人生路上,我们要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努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
让我们带着责任上路,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无悔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