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引发的思考作文1200字
迷宫之迷不可猜,世事之谜未见少。迷宫之变,使其眼花缭乱;世事离奇,让人不得其解。迷宫深处,变幻莫测;幽幽狭道,晴雨无常。阳光普照,喜春时之美奂;狂风骤雨,怨寒冬之无情。黎明熹微,感晨光之温柔;黑夜无边,惧幽暗之漫长。雨疏风骤,怡情怡心;冷冷清清,孤独常在。
——题记
斯宾赛·约翰逊的《谁动了我的奶酪》生动详细的记叙了两只小老鼠和两个小矮人的生活。诚然,老鼠是低级动物,它的思维永远的局限于一个点。而人则不是如此。他们有着复杂的脑细胞构成,有着意识与思维,他们较之于老鼠自然是高等了很多,他们的思维范围可以波及到一个面。然而约翰逊让我们看到了人类最大的心理弱点。
哼哼自以为是一个幻想着做大人物的形象。他希望做一个伯爵,住在卡米伯特山上的大宫殿里,衣食无忧。他用人类特有的思维在分析奶酪离去的现象,也在用人类正常的耐心在等待奶酪的归来——宁可忍饥挨饿。他像一个老生,在死死得抱守着原本就已铺好的路,不愿作出任何的改变,哪怕天塌下来,他也要依旧保持临危不惧的状态。
唧唧有着与哼哼一脉相承的共性,他也踌躇,他也等待,他也怕失败。在哼哼消极态度的影响之下,他也浑浑噩噩的生活了一段时间,但是外界环境的变化让他很快从迷茫中清醒过来,于是,他选择了改变。改变自己消极等待的无知,改变自己寻找奶酪的方向。在不停的失望、挫折之后,他找到了一片新的天地。
嗅嗅和匆匆,他们既是动物,同时又是智者。它们没有人类的智慧,相应也就没有思考判断的能力。它们只能靠自己的嗅觉和步伐寻找奶酪。当奶酪神秘消失,它们没有足够的智慧去思考——而这,成为它们最大的收获。它们不会挖空心思去想,更不会愁眉苦脸、怨天骂地,它们只是平常的看待,又急急忙忙的寻找下一块奶酪,所以成功的会先是它们。
对于不同的人,奶酪是不同的。有些人将它看做物质世界的享受,也有人将它看做精神世界的寄托。生活在迷宫一样的时代,我们必须时刻在变。以不变应万变的至理名言也需要告一个段落了,我们应该以万变来应对这个万变的世界。正如唧唧所言:“陈旧的信念不会帮助你找到新的奶酪。”物竞天择,优胜劣汰,世界的本质就是这么残酷,这不是人的意志就能决定的。我们只能去适应,而无法逆转。既然如此,又何必墨守成规呢?
拥有奶酪,就拥有幸福,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你就会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开始变质;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越早发现新的奶酪;朝新的方向前进,你会发现新的奶酪;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并享受变化!
涓涓的细流不断的汇合,最终成就了茫茫的大海;细微的水滴百年的努力,最终完成了滴水穿石的神话。轻微的错误不加以纠正,酿造了惨痛的结局;微小的变化不加以重视,最后只能陷于迷茫。哼哼唧唧只知道享受生活的乐趣,去忽略了腐败的生活常识。正如只知道盖高大的屋宇,而不重视根基的牢固;只知道生活有阳光,而不知道生活也有骤雨。当物质从富足一下子趋于消亡,却只剩下错愕与愤恨.
反思自己的错误,人不能总是高高的看待自己的智商,把它作为区别人和动物最本质的依据。有时候简单的看待问题可以更灵敏快速的行动,过分的复杂局势,只会让自己慌乱于惊恐的念头。及时的做出调整,才能更快的发现奶酪。
还有一点必须承认,那就是阻止你发生改变的最大的制约因素就是你自己。只有自己发生了改变,事情才会开始好转。最重要的是,新奶酪始终总是存在于某个地方,不管你是否已经意识到了它的存在。只有当你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念头,并且勇于走出久已习惯的生活,去享受冒险带来的喜悦的时候,你才会得到新奶酪带给你的报偿和奖赏。
有些畏惧是需要加以认真对待的,它会帮助你避开真正的危险。但绝大部分的恐惧都是不明智的,它们只会在你需要改变的时候,使你回避这种改变。也许每一个人都希望生活能够永远按照原有的样子继续,但生活并不会遵从某个人的愿望发展。改变随时有可能降临,但积极地面对改变却会让你发现更好的奶酪,真的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迷宫之路复崎岖,人生之道多变化。迷宫虽变,依旧不离其宗;世事虽奇,却也有规可循。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迷宫无边,感行路之艰难。岔道重重,方向叠叠。勇往直前,则前路不可知;转弯改道,悟阳光之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