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眼睛,慈祥而宁静。
恋人的眼睛,热烈而纯真。
那么,该怎样形容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眼睛?
说它如晶亮的明灯,引导我们在人生的长途上学步、在知识的海洋上航行?
说它如清澈的溪水,滋润稚嫩的幼苗吐露出一片鹅黄、一片绿意或几点红晕?
说它如跳跃的火苗,点燃无数探索的思想、无数闪光的青春、无数壮丽的人生?
哦,翻遍所有的词典,我找不出一个词足以准确地描绘教师眼睛的丰富内涵和深沉的感情。
有时,它像柔和的月光,静静地泻在全班学生的身上,让几十颗幼稚的心在一片柔静的氛围中编织美丽的憧憬。
有时,它像和煦的春风,给犯有错误的学生送去勇气,送去温馨,送去自尊自强的信心。
但我要说,教师的眼睛更像船长手中的望远镜,从一个学生的细微变化,就可以预知他的未来将会遇到怎样的“风情”。于是,引导他绕过暗礁,避开漩流,搏风击浪向胜利的彼岸航行。
哦,教师的眼睛,没有贪婪,没有凶残,没有阴冷;教师的眼睛,燃烧着热情,融汇着睿智,流淌着真诚。
假如,十三亿人有十三亿双教师一样的眼睛;假如,我们的人生能在教师的目光组成的海洋上航行……我们的社会何来败雪残冰?我们的生命怎会冷落沉沦?我们的事业啊,就会像璀璨的朝阳,喷洒出一天霞彩,一片辉煌的美景。
因此,我用赤诚的心讴歌教师的眼睛,讴歌像晨露一样洗涤人类心灵上的污痕的一双双深情的眼睛……
凡是人,都有眼睛;凡是人,都希望有一双机灵的眼睛。但在现实生活中,各人的眼睛并不都是一样的,我就见过各种各样的眼睛。
“近视眼”是一种。这种眼睛只能看近的东西,远的东西就看不见。不是么?有一种人,他们只看到自家,看不到国家;只看到眼前,看不到未来。他们把自家的东西视为珍宝,爱惜如命;把国家的东西视为粪土,任意糟蹋。他们图的集市行乐,多玩乐一天是一天,而把理想看成是“画饼充饥”。这些人鼠目寸光,胸无大志。
“远视眼”是另一种。这种眼睛只能看远的东西,近的东西却看不见。“看得远”的眼睛还不好么?如果真的是“站得高,看得远”,当然很好,但这种远视眼却不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然而这种眼睛只是喜看“千里”的路程,不看“足下”的一步。他们哗众取宠,夸夸其谈,今天一个理想,明天一个抱负,但就是不能脚踏实地,不愿艰苦奋斗,总想拉着自己的头发飞到天上去。这种长在额角上的眼睛,据说在一个时候还时髦得很呢!
“色盲眼”又是一种。这种眼睛,把一种颜色看成为另一种颜色。长这种眼睛的人,看任何事物都跟一般人不同。人们对长头发、小胡子的扮酷看不顺眼他却看得顺眼,不仅仅顺眼,还要学样呢!人们对学雷锋、做好事的活动大为赞赏,他却看不惯,不仅看不惯,还要讽刺打击呢!同样的一桩事,在这些人的眼里就变了样。
但我也见过“火眼金睛”。我从电影里看到,白骨精诡计多端,千变万化,但孙悟空一眼就看出她是妖怪,奋起千钧棒打将过去。现实生活中有一种玄妙的“关系学”,请客呀,送礼呀,捧场呀,手段高明极了,但有是人一眼就识破这是不正之风,加以抵制。
我也有一双眼睛,但我不愿使我的眼睛变成“近视眼”、“远视眼”、“色盲眼”,而要使它成为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