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景海鹏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他曾经执行过神舟七号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此次入选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是他第三次太空飞行,也是我国唯一一位三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
(2012年采访)航天员 景海鹏:神九任务完成以后,我们很快会转移到下一次任务中去,时刻接受祖国的挑选,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这是2012年景海鹏执行完神舟九号飞行任务之后,记者在北京航天员公寓采访他时,他表达的心声,时隔四年,他不曾忘记当初对大家许下的诺言。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我记得你问我下次还上不上天?我笑而不答,我没回答你。神九结束以后,我们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当中去了,好多人不可思议,说你都上过了,你为什么还要训练?我又是笑而不答。今天你可能知道答案了,我在准备什么呢?我在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下一个梦想,并不是专门盯的神十一,因为我的职业就是航天员,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平时经常提醒自己,宁可备而不用,但不能用而不备,时刻做好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接受任务的挑选。
景海鹏,1966年10月出生,山西省运城人。1985年6月入伍,1987年9月入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1998年景海鹏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专业技术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你知道在2005年的时候,入选了神舟六号飞行梯队,虽然最终没有上天,没有上天我感觉没关系,那肯定自己有差距,所以我们及时向杨利伟主任,向项俊龙大队长请教,他们也给我们传授了好多飞行经验,非常感谢他们的点拨,感觉对我们今后的成长进步非常有用。
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设计师 黄伟芬:比如说他一开始操纵呼吸对控动作做得不好,他虚心的向教员请教,向其他的航天员请教,自己去揣摩,去练习,后来他就掌握了。通过这个事情能反应出他特别的执着,也很认真,也善于学习。
在副总设计师黄伟芬眼里,景海鹏之所以能入选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与他的刻苦和执着密不可分。
2008年,景海鹏与翟志刚、刘伯明两名航天员共同完成中国首次太空出舱任务。2012年6月,入选神舟九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担任指令长,率领包括中国首名女航天员刘洋在内的两名太空人再上太空,成为中国首位两次飞天的航天员。
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设计师 黄伟芬:这是他第三次,这次他能够入选成为神十一乘组指令长,我觉得这个结果已经充分表明了他具有特别好的职业精神,我觉得他是个特别执着的航天员,特别细心和认真,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高,追求完美。尤其是从神五到今天我们能看到他的成长,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稳重,越来越让人放心。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其实我感觉人的这一辈子,是由各个时期各个阶段不同的梦想串联起来的,因为每个阶段每个时期都有各种各样大小不同的梦想,把各种梦想串联起来,就形成这一生。我感觉人要是没有目标,没有理想,没有梦想,就太可怕。如果神七飞完了我不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我估计,我也没有机会接受你的采访,所以我感觉人这一辈子还是要给自己设定一个又一个梦想,一个又一个的目标,一定要按照设定的目标去努力。
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如今,景海鹏即将实现自己的第三次太空飞行,除了高兴之外,更多的是一份淡定与平和。从神七到神十一,每四年一次太空飞行,当年又恰好举办奥运会,景海鹏笑着说,这是自己的“奥运会”。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奥运会四年一届,我当时就想,我08年第一次执行飞行任务,又过了四年,2012年,这次又过了四年,我当时自己就笑了,当然,我感觉我得向王义夫学习,人家都参加了九届奥运会,四年一届人家参加了九届,我说我跟人家还差得远,我得向王义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