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花了半个月时间守候在电视机旁,几乎无一遗漏地看完了由CCTV播出的29节电视连续剧《国家命运》,深为居中那些为了国家利益而不怕艰险、勇于创新、忘我工作的人们所震撼!剧中所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解放初期,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不时受到美国的核威胁和核讹诈,在中苏关系恶化、苏联撤走专家和图纸的情况下,以钱学森、钱三强、郭永怀、程开甲、王淦昌等为代表的一批“海归”知识分子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物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充分发挥首创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最终相继成功研制试验了中国人自己的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简称“两弹一星”),给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一记响亮的耳光,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很难想象,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时连肚子都填不饱,如果不是为了国家命运,如果没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如果不是举全国之力托起科学大旗,如果不是钱三强等科学家向中央推荐、从全国调集各类所需专家,如果不是周恩来、聂荣臻等老帅顶住文革的压力,如果没有广大的部队官兵那样一股劲、一股气……我们能在那样的条件下,用那么快的速度创造出“两弹一星”的奇迹来吗?由此可见,信仰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
“两弹一星”不是哪一个的功劳,中国没有原子弹之父,也没有氢弹之父,因为她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她属于参加研制和试验团队的每一个人。所谓历史的真实,不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安排好了的,全是人的努力、奋斗、牺牲。“历史的必然通过大量的历史的偶然去实现”。(恩格斯语)
让我们记住那段艰难而又辉煌、逆转国家命运的光辉岁月,弘扬先辈的无私奉献精神、献身精神和执着的科学精神。可以预见,只要我们继续弘扬当年“两弹一星”的精神,在中共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能集中精力办大事的优势,励精图治,奋勇拼搏,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必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全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