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主题班会流程设计
班会主题法制教育
主题目标 :把握青春,拒绝沉迷网络。
班会目的 :
1.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同学们进一步认清了网吧给他们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坚定了他们拒绝沉迷网吧的决心。
2.珍惜在校的时光,正确利用网络,提高专业技能。
班会内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针对少数学生上网成瘾,影响学习,不利健康成长的实际情况,开展了“远离网吧,健康成长”主题班会活动。教育、帮助学生远离网吧,在学校学生中形成了勤奋学习光荣,迷恋上网可耻的良好氛围。班会中,同学们畅所欲言,许多同学认为进网吧有一定的益处,如通过玩游戏可以松弛神经,获得乐趣;通过上网可以查询资料,开拓视野等,但沉迷网吧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弊端更多。
开展方式:
通过班主任讲演,结合制作案例或法制漫画幻灯片,观看有代表型的案例短片,同学们课堂讨论,班主任总结方式从而加强同学们的对沉迷网络和加强自我保护的法制观念。
班会过程:(25分钟)
案例引入:
案例一、沉迷网络聊天,荒废学业(结合本班上学期被因上网,夜不归宿,逃课缺课,最后被开除的朱**同学,为例)
案例二、网络游戏上瘾,7岁少年小新为偷钱上网,竟残忍地砍死奶奶,并砍伤爷爷,为例。
案例三、在黑网吧里,不良青年的引诱,“近墨者黑”,试吃软毒品,走上吸毒之路。
案例四、黑网吧深深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发育,黑网吧存在的安全隐患,以某网吧着火事件导致火灾为例。
案例分析:
案例一:主要表现为:一、学生毕竟是未成年人,自控能力较差,时间观念淡薄,在网吧一坐就是半天,严重影响身心的健康发展。二、学生进网吧多数是为了玩游戏,有些同学因此而上瘾,上课、做作业不能集中注意力,导致厌学、逃学、学习成绩下降。
案例二:为什么小男孩会做出如此的行为:据《北京青年报》2000年6月9日的报道称:“至少10%中小学生沉迷于电子游戏,成瘾症状与毒品海洛因极其相似”。文中采访的武汉精神卫生专家通过研 究分析接触到的病例总结出的结论是:青少年一旦沉迷于游戏机,即会产生愈来愈强烈的心理依赖和反复操作的渴望,不能操作时便出现情绪烦躁、抑郁等戒断症状。这种成瘾症状和戒断症状同时存在的特征,与毒品海洛因的成瘾行为特征极其相似。“……一位多年主办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的检察官说,去年由于玩游戏机引发犯罪的已占青少年犯罪案的10%。”有些学生频繁进入网吧,花光了自己的零 花钱,便采取骗、偷、敲诈等违法手段,一步步走上犯罪的道路。
案例三:黑网吧人员复杂,导致自己也不思上进,行为散漫,成为不良少年。大量不健康的商业性娱乐场所也走进我们的生活,在调查中,闲散未成年犯和非闲散未成年犯的居住环境中娱乐场所的分布所并没有显著差异,但是二者的总体比例都比较高。如表所示:
(数据来自青少年研究网)
案例四:青少年正在长身体期间,网吧内不仅空气浑浊,环境恶劣,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如黑网吧都在较偏僻处,安全设施及安全保护能力都不到位。
班会讨论:(10分钟)
请同学们举身边的正面的例子来说明适当利用网络对我们的帮助,同时,举反面的例子来说明沉迷网络的危害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沉迷网络的危害性的认识。
班会总结:(10分钟)
有人曾作过这样一个比喻:网吧对青少年的危害决不亚于邪教,是腐蚀青少年的“电子毒品”。由于网络具有信息量大且新奇等特点,加之大量形形色色的网络游戏及色情影片反动等信息,甚至还有网吧经营者提供的免费食、住、行等优惠手段,使不少青少年沉迷于网吧。这种沉迷往往无法自拔,同毒品的成瘾性是很相似的。这种迷恋网吧对青少年群体至少存在以下几种显著的危害:
1、影响青少年性格的完善。长时间的上网使处在成长期的青少年处在于一种虚拟的世界中,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混淆。有人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那些沉迷于网吧的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往往表现为沉默寡言、孤僻,和同学不能正常沟通等等,这些性格特征除了极易引发不良后果外,更会使学生将来无法适应千变万化的社会。
2、影响青少年诚信品质的形成。大多数青少年上网的内容都是网络聊天,由于这种交流方式具有匿名性,因此学生在聊天时通常无所不说、无所顾忌,久而久之的后果便是做事为人的不负责任,缺乏诚信。
3、影响青少的情感世界。青少年处于情窦初开的年龄,向往与异性的交往,网络便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空间,但在网上“你、我、他”通常都是虚假的,这种虚无的情感只会导致青少年走向情感误区,无法自拔。
4、影响青少年的遵纪守法意识。由于青少年的自控能力较差,极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如果过多的受反动、暴力、色情的腐蚀,往往会走上犯罪的道路。我院曾有一名学生,因为上网在网吧与外人抢网友,便采取暴力极端的方式实施了持刀打架行为,结果呢?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害人害已。
同学们,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正确利用网络,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提供很多的帮助。如果沉迷网络,终究会被网络毁了我们的人生。我们要学会扬长避短去利用网络。切记,不能请把握自己的青春,拒绝沉迷网络。
班会作业:
联系青少年成长的特点,结合本次班会的内容,写一篇班会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