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同学、领导和同事们:大家好!
今天我很有幸,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在这儿跟大家聊一些我的想法。
同学们,两年前当你们初进六中,你们的一只脚就已经迈入了大学的门槛。的确,只有15%左右的初中生能像你们一样站在一所省级重点高中的操场上,多少证明了你曾经的能力与运气都不赖。
但299天后,你的双脚将迈向哪里?
有人说,文凭不过是一张纸,未来才是一幅画。但许多能载入史册的人物,他们的人生蓝图可都绘在清华北大的纸上。
你又说,我做不了国家领导,也不想当大文豪,我这一辈子的梦想就是多挣钱,活得自在一些。我也不批评你庸俗了,还提供点数据。
2016年度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中,清华大学136名校友先后登上1999~2015年福布斯、胡润和新财富等中国三大富豪排行榜,2015年校友总财富高达4675亿元,位居第一。北京大学第二,复旦大学第三,然后依次是浙江大学、深圳大学、辽宁大学,武汉大学和人民大学。统计发现,富豪数在20~100名的学校基本上是中国五星级以上大学。
百度CEO李彦宏,北大。搜狐CEO张朝阳,清华。 360董事长周鸿祎,西安交大。 京东商城CEO刘强东,人大。
可能有的女生开始打小算盘了:考得好不如嫁得好。这辈子我只负责貎美如花,找个对象,让他负责勇闯天涯、君临天下。
那我告诉你,李彦宏的妻子马东敏比他更学霸,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美国新泽西州大学生物系博士。扎克伯格的妻子,是他读哈佛时的同学。而克林顿,则是在耶鲁爱上的学姐希拉里。
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无论你我他,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有底气和福气去般配其他的优秀。
当你一文不值,你的自尊可能毫无价值;当你身无长物,居无片瓦,你谈自由往往像说笑话。
但成功从不是妖艳X货,该追求的时候侧身而过,流连于闲花野草,失去的时候痛哭流涕,求人家投怀送抱。你若不是长得很美,就是想得太美。
有人说,学得好不如爸妈好,人家富二代的起点是我的上限。但牢骚何用,请在那么多还不是富二代的人中间争个先。
如果生下来不是只免子,至少别做缩头乌龟。爬,也要努力向前,富二代的爸妈也曾经是拼一代。记住:你可以白手起家,却不能手无寸铁。
你大概又想到了马云,长相和成绩都不咋地。高考数学第一次只考了1分。复读两年,千辛万苦才终于以本科差5分的成绩考入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幸亏当年本科没招满人,马云才补上了。
但从这数学1分到蹭上本科的两年要多少不懈努力,恰好像极了12年之后,而立之年的马云拿着自己推销的黄页,敲开一扇扇门却被婉拒的时候。在夜色中的北京街头,马云看着满街的灯火说:再过几年,北京就不会这么对我;再过几年,你们都会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所以,我想说的是,一纸高考检测的不仅是你的智力,更重要的是你的判断力、专注力、控制力与承受力。面对今天高三读书的单调或辛苦,你选择了不作为,你未来的工作和生活,还会有多少冷眼、孤独、拒绝、惨败甚至生离死别,我如何相信你就一定有作为?
青春不只路一条,是不急于见分晓。但是,走在前面的吃苦,走在后面的吃土。世间无论哪条路,大多还是这个谱。
有人说,高考看的是运气。可是孩子,命由天定,运在手中,没有奋斗过的“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不过是懒惰者与怯懦者在赤裸裸的耍流氓。
托马斯· 杰弗逊说:我很相信运气 ,事实上我发现越努力,我的运气越好。撒冷之王说:只要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情,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你。
也许你又说,人家天赋异秉,我少根弦差根筋。但是,可能我们都高估了纯天赋的作用。
有些孩子上课效率高,你说人家是天赋好。真相也许是,同样是上课,习惯差的同学,平时适应于高刺激阈值的事物,在低刺激的信息流中更容易随时滑落,比如走神想到昨天的游戏;而习惯好更容易适应低刺激,从而进入状态。结果前者上课的时间完全浪费,课后以加倍的时间、更低的效率消化,造成极其恐怖的时间亏损。
同样,学习中遇到难题,习惯差的前者轻易畏难而放弃,而后者就是要杠上,去干掉大BOSS,暴涨一波经验值,在滚雪球的挑战中达到越来越高的等级并且收获成功的愉悦。
还有些孩子在学习时显得一点就通,你也说人家是天生聪明。但其实他可能只是比你更早与更多地拥有了经验积累,并且从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比如说,概率论讲到大数定律的章节,一个听说过“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的人,可能理解起来会更容易一些;学习地理水文,听说过“静水流深still water runs deep”这句西方谚语的人,可能更容易记住河流靠近水面以下的水流速最快。
这个过程,好比核裂变里中子的释放一样——物质体积越大,发生中子撞击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而我们也常常把这种隐性的积累导致的高概率事件,错误的当作了天赋偶然。其实,学习不只积累学习的路程,更重要的是它还积累学习的速度,即学习是自带微小的加速度。越学习,越适应学习;越学习,越善于学习。而你常嗟叹的天赋不如人之中,还有一半可能是你努力不如人、习惯不如人。
当然,我并不否认天赋与能力的差异。不是每次考试你都能一马当先,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考上最好的大学,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标注上辉煌。
但人生大有大的天地,小有小的方圆,至少别拿你500升的容器,愣整成250的模样。很多年之后也许你才明白,我们日后流过的泪,有一半是当初脑子里进的水。如果你该做的都做了,就别纠结于一张试卷、一个分数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坚强,命运自会给你打赏。
孩子们,家长和老师们都无意于对你们苛刻。只是我们愿意此时帮你擦额头的汗,却唯恐日后你一个人去抹眼底的泪。今天你熬得住多少苦累,未来才担得起多少赞美。
当然,最后建议大家每天坚持喝一杯牛奶,吃一个水果。浪费十几二十分钟去发发呆、散散步、听听音乐,甚至八卦八卦。压力分为威胁性压力和挑战性压力,当你相信所有的人生艰苦都是命运在挑逗你、试探你、打磨你的时候,我们不妨把每天过成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
在未来的近300天甚至更多的日日夜夜里,你若想优秀,我们每一个老师还有你身边的父母,都愿做你永远的同谋。
最后总结一下:孩子们,我们并不要你鞠躬尽瘁,但要全力以赴,不要你透支,但必须尽力。尽力,也许并不能让你的未来无忧无虑,但是至少会让我们的明天无怨无悔。因为,真的,人生很贵,请别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