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今年你即将十四岁,妈妈已经四十岁了。有人说四十岁的女人是“三明治”,意思是——上有老父老母要奉养,下有青春期子女相对抗,中间还有事业要奔忙。我很庆幸没感觉到你青春期的逆反,反而觉得很享受你成长的感觉。能随时被你“渊博”的知识、敏锐的思想xi脑,分享你的志趣、你的发现、你的创造和你的快乐,爸爸妈妈觉得很荣幸呢。
记得前几天你说的一句话,一直让妈妈很感动呢。当看到电视里一个女儿送突然晕倒的父亲到医院一幕时,你突然转头问我“妈妈,你们老了如果突然生病,我又不在你身边可怎么办呢”。儿子,看来你真的长大了,知道关心爸爸妈妈,开始思考肩上的责任了。
当然,你也有做了错事让我们焦急的时候,有些错一犯再犯也让我们苦恼。有时也会怀疑是不是我家教育方式太温柔,是不是我跟你爸太不虎妈、狼爸了。虽然如此,但我们始终坚持对你用最人文的教育,你应该感觉到爸爸妈妈对青春期的你是采取“怀柔”政策的,但愿你理解我们的苦心。因为我们知道,越是青春期越需要我们父母跟你做朋友,越是聪明的孩子越需要聪明的教育,越是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就是越需要父母付出爱的时候。“给天才的孩子做父母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和你爸常常用这句话来互相安慰鼓励。儿子,你瞧,你的自信也传递给我们了,爸爸妈妈也跟你一样自恋了呢。
回想我自己十四岁的时候,带给父母的烦恼一定比你多得多吧。也许因为是女孩的缘故,妈妈的青春期综合症比你明显得多,既多愁善感,又情绪多变,与同学说话总是带刺儿,做事总是争强好胜。你一定想不到吧,在你看来“老于世故、善于交际”的妈妈,曾经就是这样一点不乖巧,很自我的不顾忌别人的感受。当然当时妈妈可不这样觉得,反而觉得是自己有个性,以为“世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浊我独清”呢。现在想来真是后悔,那么多爱护我的长辈,关心我的老师,肯定给了他们很多伤心和不解吧。多么希望你早一天懂得,多多在乎别人的感受,珍惜你的中学生活,尊重身边所有人,因为青春期的逆反往往是双刃剑,伤害的都是自己和最爱你关心你的人。
这么多年,妈妈觉得生活给我的最大感悟就是:不要放弃成长,因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就是自我的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让自己更喜欢自己,让别人也更喜欢你。记得妈妈在读中学时有了想当老师的愿望,然后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当年那个怪僻的小女孩,不断的改变自己,塑造自我,超越自己。她参加演讲赛、朗诵赛,参加文学社、广播站,锻炼自己才能,修炼自己个性,使自己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学会承担。大学毕业,妈妈得以作为优秀大学生留在成都,得以一站上讲台就深受学生喜爱,给自己的事业发展赢得了良好的开端。现在,妈妈依然热爱和享受这份平凡的工作,在工作中发掘乐趣,做有意义的事,用心把事做得更有品质,在成就教师和孩子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儿子,妈妈是想告诉你,世界如此广大,每个人都有展现自己舞台。只要你做好充分的准备,只要你珍惜自己每次上台的机会。其实人生何尝不是这样的大舞台,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珍惜每一天演出机会,珍惜每一个自己担当的角色,创造一个最好的自己!
到现在,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成长是当妈妈,你一直在“指导”我做一个好妈妈,也因为你,妈妈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美好、更可亲,不断创造让你也让自己更喜欢自己的理由。因为你,妈妈现在变得更成熟更包容,更温和更细致,也更懂得感恩和知足。
而对你来说,一生之计在于春,成长最快的就是青春期呀。成长,最重要的是朝着你梦想的方向,妈妈知道你是有梦想的孩子,这一点也一直是让爸爸妈妈最骄傲的。但是,梦想都是扎根在现实的土壤,优秀都出自于团队的影响。妈妈毫不怀疑你将拥有的才华和能量,只是弱弱的想提醒你一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做大事者要从修炼小节做起,成大业者更要从学会和人相处开始。你喜欢的曾国藩、李开复、乔布斯莫不如此。因为,所谓长大,就是慢慢磨掉伤人的棱角,但是内心信念的大树却越来越茁壮;所谓长大,就是对别人的要求越来越少,但是对自我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所以,当妈妈在北京出差时听爸爸说起你近段时间表现,妈妈心里很急,给你发了条短信:“修身从约束一言一行开始,人品从对人恭谨谦卑开始,优秀从每天反思进步开始,此与我儿共勉。”你是聪明的孩子,会懂得妈妈的希冀。管住自己,战胜自己,一步步完善自己,这是走向优秀的前提。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妈妈希望你做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学会爱自己也爱别人,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他人,立人立己、达人达己,成就自己梦想同时也造福社会。
儿子,妈妈衷心希望你的人生,始终朝着明亮的方向,始终记着带给别人的是阳光!愿你用饱蘸智慧的笔在青春的答卷上书写自己的成长史诗,一笔一划刻画“洋中鱼”这个青春少年的形象:健康阳光,乐观向上,胸怀天下,有理智,有爱心,有力量,有担当,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