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需要作文2200字
可是,大自然的另一番景象却又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生命需要作文。大兴安岭火灾后,火林带只剩下一棵棵烧的焦黑的树干,就像一具具裹满骨灰的僵尸站在那里,只有沉沉死寂。人们目睹这一情景后,无一不摇头为之惋惜。就连林业专家也判了它们死刑。谁知来年的春天,焦黑的树干又绽出了嫩黄的新芽,好像是在证明自己对熊熊烈火的挑战。“你可以毁灭他,但你不能消灭他的精神和一直意志。”海明威的话诠释了这一切。
世间的一切生命都无法摆脱挫折和痛苦的遭遇,不仅是鲜嫩芳香的花草,乃至辛勤劳作的蚂蚁,更何况是我们人类呢?然而若能正确对待挫折和痛苦,它们又可获得“新生”,将他们的子孙后代繁衍生息。人类又怎能不及此呢?
国著名女作家海伦·凯勒是一个又盲又哑又聋的残疾人。她一出生就患有许多疾病,绝望的她在懂得了生命的真谛之后,顽强的活了下来,并学会了几国语言,也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女作家之一。
我国伟大领袖毛XXX,出生在湖南省的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通过自己的努力,建立了共产党。他曾被身边的人嘲讽,侮辱,不被人所理解。一边从事革命工作,一边还要受着小人的“待遇”。在一番身心同时遭受痛苦之后,他没有放弃,只是更加顽强,更加坚定投身革命,成为开创中国新时代的风流人物。
而在当代的中学生中,却常常发生一些令人痛心而又无奈的事情。在报刊或电视上经常有这样的报道:“XX,因为受到老师或家长严厉的批评而无法忍受,自寻短见,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XX,以为学习不好而受到同学们的嘲笑和冷漠而自杀……此类事件不胜枚举,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呢?他们一度的失意,悲哀,绝望甚至轻生,如同蝼蚁不经一挫。我们这代人如此的脆弱,又如何担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呢?
当乌云布满天空时,悲观人看到的是“黑云压城城欲摧”,乐观的人看到的是“甲光向日金鳞开”。不经历一番风雨,又如何见彩虹呢?人生也是如此,我们只有鼓起勇气笑对人生中的失败,挫折和痛苦,我们才能奏响生命顽强的乐章!
位旅游爱好者驾着自己的爱车向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进发,从唐古拉山山口进入青藏高原后,险恶的地形让这位有着二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手心冒汗,中学生作文《生命需要作文》。旅途估计是一种极具危险性的东西,他打开了收音机企图调和这死一般的寂静,但收音机里收不到任何节目。车子到达5000米之后,公路两旁已经很难看到活物了,陪伴他的只有冰天雪地和随时骤赶的狂风。终于他的越野车坏了,他知道除了等过往的车辆来解救他,就别无他法。于是,他就把越野车当成了家,一等就是三天,三天之内没有一辆车经过,甚至是天空中的一只鸟。他储备的食物开始减少,如果再也没有别的车辆经过的话,等待他的只有死亡。
又是三天,他储备的食物已经少得可怜,恐怕他相信他自己根本还生的希望了。迷迷糊糊中他听到一声微弱的鸟叫。六天来,这是六天来他听到的第一个有生命的声音!他顿时泪流满面,打开车门,捧起小鸟,并把它放入相对温暖的车子里。顿时,他不再无谓地等待,开始了自救。他用虚弱的身子打开了车厢,找出了问题的根源,既而开车行进了50公里,终于看到了一个解放军接兵站。他得救了!
其实,那只误入高原的小鸟它从来没有承担过救人的职责,救他的无非是自己。小鸟的蹄音点燃了他求生的欲望,他的生命因此得到了共鸣。只有拥有共鸣的生命才会有激情和创造。
或许,对于我们来说,并不会像他那样在那种危险的氛围里等待死亡。然而,在我们低沉、消极被挫折压得无法动弹的时候,大概也只会守株待兔。生命的成功往往只缺少共鸣,只要有一双手,甚至是一个微小的生灵激发你,成功便不会遥远,因为欲望既力量。
提笔时,我想起了女作家席慕荣的一句话:我很重要!她既向人们释怀,又要让自己彻悟——她很重要。李白有句诗写得好:天生我材必有用。是的,李白的豪胆壮志,凌云斗舞不是常人所能相媲美的,但是上帝派生命来带我们走一趟,最终是要我们明白:我很重要,生命需要我,我是独特的,我有我生存的道理,我有我存在的意义,我“独“故我在,我不需要旁的信号,我只求活得畅然!
“我们生来是旅者,一生注定是施舍。”但是你们需要施舍谁呢?自己!因为我的生命不需要任何人去更新,不需要任何事物去取代,我要活出真正的自我——这才是生命真正的内涵。
你见过流星吗?它怀着巨大的热情和献身精神扑向我们这个淡蓝色的星球,一路上,它光芒四射,魅力非凡。但是,当它降落在地球上时,已经燃烬了所有的能量,熄灭了夺目的光芒,变成了一块貌不惊人的陨石了。这就是流星的一生,它或许比人类的生命线短了许多,但它们却没有堕落,而是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完成了自己一生的业绩,见证了它生命的价值,阐述了它存在的意义。
我,你,我们,与它们不同,因为我们任重道远:人之三大境,是否深触你心灵?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扪心自问,你是否努力过?是否吃苦过?是否为今生后世争得过机遇,赢取过时间?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问心还是否有愧,这辈子你为追求流了不少泪,但你不怕累也不惧退,因为你为了梦想拼出了一条血路,因此你不会后悔!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拍拍心底深处,你是否为没得到而感伤?又是否为寻到了而窃喜?你否为人生巧遇而感动?又是否为“初来乍到”而激动不已?
这便是对人生意义的最好诠释,也是你踞此无悔不觉累的完美理由。王国维的“人之三大境”告诉了我们人之所求的震撼力与我“独”故我在的感召力。我们难道不该为自己撑起自信的风帆,与上帝的使者——生命共渡同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