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驼铃唤起了这片苍茫大地的回忆。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从盛唐的无限繁华到如今的旅游胜地,这片特殊的大漠似乎从另一面见证了中华的峥嵘岁月,却在也在岁月的飞逝中被人们埋在心底某个角落。狂风扬起黄沙,似是对以前的薄奠又似乎是对命运不公的抗争。
“别老看这些有的没的,看它,它能帮你考高中吗?”母亲从我手里抽过书扔到了一旁。我从丝绸之路的哀叹中惊醒,悻悻找着试卷。
今天的天空感觉格外明朗,我悠闲的踱步进入“阔别”两天的校园。时间刚好,学生们应该都已经捧起书,晨扫的同学在我身旁匆匆而过。一步一步,走过门口雕像;一步一步,走过楼旁鲜花;一步一步,走过教室小桥......雕像依旧庞大,花朵依旧绽放,小桥还是那样安静,可总觉得是不是少了什么。
“怎么没声音呢?”我突然想起来,这学校也太安静了。早上本该是最热闹的时候啊,小鸟的叽叽喳喳,孩子的郎朗书声。“对啊,怎么没听到人读书呢!”我惊怪起来,但又想:好像很久没有听到读书声了。难道是声音太小?我疾步走进教室,想要知道答案。“还有这个作业?”“快快快,这题给我看看。”“赶紧抄,等会老师要来了。”我愣住了,不是声音太小,而是根本没人在读书啊。
我还是不太相信早上没人读书这个事实。“可能就我们班不怎么读书吧。”我侥幸着,准备明天再看看别的班。我有些失望了,别的班级也都是大同小异,同学们可以嬉笑,可以打闹,但他们却不可以读书。我回到教室,坐在位置上。“你不读书吗?”我向身边的同学发出疑问。“你看有谁在读,我干嘛要读?”同学很是不以为然,随便翻着书,一会便困意袭来,完全没了心思。
我终于在几天的观察中找到了同学们不再读书的原因。十六七岁的年纪,都很好面子,早晨大声读书会被周围同学取笑,“你几岁了,弄得跟刚学认字一样。”从第一个人说出这样看起来很酷的话,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放弃早读读书。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段旁白:早上认真读书显得很傻,别人不读,那我也就不读。于是这个年纪强烈的从众心理暴露无遗。可他们没人会想到看起来“高冷”的翻翻书只会让他们越来越提不起兴趣,从一开始偶尔打个盹然后强迫自己继续精神抖擞的装“高冷”到后来捧着书,闭着眼睛,然后用“默读”这个万能的理由搪塞借口。
看周围,能一头“栽进”书里的人已然不多了,似乎我也不能免俗。记得小时候,我总是粘着妈妈,拽着她带我去书店看书。那时候,书店还是白色的水泥墙面,书也没那么多种多样,可是我还是爱很快的写完作业,跑到书店去享受那一两个小时的时光。家里的书柜很大,但还是被塞得满满的,我总是跟父母抱怨书柜太小,容纳不了我的那些“宝贝”。时间渐渐过去,家里决定装修,父亲特地买了组大书柜,可却一直空着,最多放着我的一些校内课本,每次走进书房,我竟没有一丝愧疚,对于那空着的书柜的愧疚,对儿时读书梦的愧疚。书店一次一次翻新,水泥墙被吸上了大理石,但去的人却少了。我也是一年去不了一次,想去看书但又有繁重的作业,有时间去了却又没读书的兴致。
“中国游客在泰国餐馆抢虾”“游客在长城砖上刻字”……当越来越多的不文明行为刺伤人们的眼睛,追其根本,多是素质不够高,是书读的太少。习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构想,让丝绸之路重新被人们记起,人们把深藏在心的关于丝路的记忆重新挖掘出来,而国人的不文明行为也该唤起大众觉醒了。书承载着灿烂的历史文明,它的价值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书中提高自身修养,在书中传承中华文化,让书香气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氤氲,蒸腾,升华。
当骆驼再次仰起头,脖颈间的驼铃声一阵一阵,那是对未来丝路的期盼;当又一个清晨我踏进校园,听闻那“风声,雨声,读书声”,那是一个时代文明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