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牛玉儒电影观后感
4月25日下午我观看了电影《生死牛玉儒》,深受感动和教育。影片根据牛玉儒同志生前的事迹,集中描写了他在生命的最后100天里,面对癌症和死神,没有住院休养,而是忍受着病痛,依然心系百姓,时刻关心地区的发展,三次出院回呼和浩特工作,回到他所热爱的城市和百姓中,深入到企业、街道、社区、农村牧区等基层一线,深入到下岗职工、困难居民、贫困农牧民之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帮助解决涉及老百姓利益的实际问题。为了吸引台商到呼和浩特>投资建项目,解决2万人就业,他刚动完大手术,就赶到草原与林董事长会面,用真情打动对方;当下岗职工党员信念产生动摇时,他忍着化疗的痛苦,来到职工家中,为他们的子女前途设身处地出主意、想办法;建“乳都”要靠养牛户,当老阿妈的奶牛患乳腺炎无法出奶时,他马上让秘书去配药,并亲手给奶牛敷治。他用生命兑现了执政为民的政治承诺,艺术地再现了“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的自动自发精神,展现出他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火热的工作热情,塑造了他为人民鞠躬尽瘁的高贵品格,揭示了牛玉儒同志的生死观、价值观和廉政观。
看完影片后,我切身感受到了牛玉儒同志有一种顽强的精神力量!正是这种精神力量,让牛玉儒同志超越了常规。这种精神力量到底是什么,会有如此神奇?我想,应该是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的,因而是科学的理想信念。共产党员有了这样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有了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就能自动自发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牛玉儒同
志正是在这种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激励下,俯首甘为孺子牛,“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在病榻上作出“3天下地,7天拆线,15天出院”的决定,“自加压力,不留余地,奋力前行”,4天跑了5个城市,从南到北行程万余公里,考察了4家着名企业和两个城市,拖着病体在市委九届六次全委会上作了2个小时20分钟的即兴演讲,策划呼和浩特的发展与未来。牛玉儒同志正是在这种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激励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他为百姓办过无数好事、实事,可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亲友谋过一丝私利,他认为“权力是人民给的,不属于我自己,我不能随便支配!”在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下,能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为此,他遭到了亲友们的误解,误解他没有人情味。在得知自己病入膏肓、时日不多的一刻,他在家宴上向亲友们敬酒,请亲友们谅解。直到他去世后,当他的亲友们看到当地老百姓对他的深切怀念和无限感激时,他们才明白牛玉儒同志生前的良苦用心。他的正气和清廉,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树立了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着名诗人臧克家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牛玉儒同志虽然走了,但他的事迹深深地撼动着我的心灵,他的人格魅力继续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我要向牛玉儒同志学习,一是学习他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精神动力。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背弃理想信念,是一些人堕落为腐败分子的根本原因。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既客观看待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科技发展的现实,又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历史趋势;既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反复,又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通过认识规律保持清醒头脑,通过把握规律辨明前进方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动摇。二是学习他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自动自发,自加压力,负重前行,像他那样“保持一种激情,永远做到对党的事业,对自己的工作激情澎湃,真正能够胸怀坦荡,清清亮亮地干些事情”,“只要我们生命一分钟,就要敬业60秒”。一名党员的作用,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就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应该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和奋斗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创造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三是学习他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常修为政之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