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学生代表发言稿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尊敬的领导和老师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作为老生代表进行发言。我叫何平。也许大家对我的名字并不陌生。在这里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我来自浏阳农村的一个双残疾人的特殊家庭,家中一共四人。父亲今年54岁,父亲从小体弱,又患支气管炎,1986年因车祸致残,切除了脾脏,自此每日都要靠药物维持身体。2008年又因为高血压引发的颅内出血而瘫痪,并留下了癫痫等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母亲今年39岁,因儿时脑膜炎后遗症导致智力残疾,并有间歇性精神病病史。弟弟何君,今年8岁,2008年曾在长沙湘雅二医院获得免费先心手术救治,体弱多病。现在科大附小就读一年级,由我来照顾他的生活和学习并寄些生活费回家补贴家用。
刚走进校园的那一刻,我和大家一样心潮澎湃。而且对于我个人来说,一路走来都有社会上高尚的人们的相助,而正是因为这些,我才能阳光而平安地走到如今。虽然父亲仍然常常因后遗症犯病住院,我得绞尽脑汁打工挣钱,用奖助学金和学校老师的帮助来交医药费,但我进入了大学,通过努力学习,我拥有了比普通同学更多锻炼与实践的机会,同时拥有了追逐梦想的权利和可能。我很庆幸能来到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也决定珍惜着这次难得的求学经历,心怀感恩地感受着身边的关爱,尽己所能的将每件事做得更好。
我们科大是个很让人感觉温暖的地方。老师们和领导们都很尽责,像家人一样,这一点我体会得更深。平时生活中我们外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关心我,连其他学院的老师甚至学校领导也很会为我们贫困生解决生活困难。所以要相信有困难找老师,总没错的。
学生活是块崭新的画布,选择不同的底色能描绘出不同的生活,一切都只看你个人的选择。要真正体会大学的味道,去图书馆或自习室吧!让自己找到真正在读书的感觉,让自己也能欣赏自己读书时的状态和朝气,让自己时刻不忘来时的憧憬。
真正想留下清新振奋而值得骄傲的回忆,早起去樱花园晨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每一次在晨光中早读,那朝气和朗朗书声中总是充满着希望。要知道,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在向前,一步一步地踏出没有悬念的幸福的足迹!
如果你有大把大把的空闲时间,多泡泡图书馆吧,那是个圣洁而且能涤荡心灵的地方。也能让人眷恋不舍,扫空心里浮躁空洞烦恼等垃圾情绪,让人心满意足地充实着,并能从阅读中得到满满的幸福和酣畅淋漓的感觉。而这种机会和心境将来可不一定还会有呢。
打开心胸融入集体吧,积极参加和尝试各种活动,虽然我刚开始就有些胆怯,就告诉自己,哪怕出丑也要出得落落大方,出得理直气壮,出到感染起周围的人一起来,于是便也不觉着丑了。而且,可以有机会看到好多人的光芒呢。
于是我珍惜着各种机会和与身边人遇见的缘分,在各种活动中享受着与她人一起为一个目标出谋划策添砖加瓦的乐趣。作为学生会的一份子,我满怀热情地与队友们一起努力办好各项活动,组织和带读晨读,甚至曾一度与学姐5点多钟冒着大雨赶到南校区去组织晨读,并多次主持英语角,与外教交流和互动,主持大型狂欢园游会和典礼等。每一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彼此间的依靠勉励,都化成最美好的回忆。大一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的我,也享受着全班一起听写单词,一起讨论和编排话剧等活动,在这个大家庭中温暖彼此。哪怕学生会和兼职的工作很繁忙,直到很晚才能打开书,也依然会抓紧学习,补上应该的部分。累着却也乐着啊!记得平衡好学习和工作哦!
大学学习和中学阶段完全不同,自主的学习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在这里我想给大家提几点小建议,从进入大学之时起就要为接下来的大学四年确定一个长远的目标,制定一套完整而清晰的规划,并有意识地养成几个固定的对达成目标有益的习惯,如早读,如自习,如记单词,如当天复习消化自己所学课程,因为惯性的力量很大,很多东西习惯了就不觉得费劲了。同样,坏的习惯也要警惕,不能让其扎根。
在生活方面,要培养自强的意识与乐观的态度,因为消极又有何用?不如让自己快乐。面对压力时,不能选择逃避,自己给自己加油打气,摒弃消极的想法,相信很快就会过去,一切都会更好。要让自己站立着,清醒着。
有时数数自己今天又记了多少单词,背了些什么知识点,看了什么好书,参加了什么活动,总有淡淡的收割的喜悦。我相信自己所做的事会成为以后回忆时的欣慰和力量,成为自己自信和坚强的理由。最坚固的自信不是估计着自己或许能怎样,更是要回头看时看看自己已经做了什么,从中得到让自己永不胆怯的理由。我从不敢高估自己或虚浮而不切实际,因为行动才能给自己实实在在的底气。
还有,记得有空多联系家人,说说近况让他们放心,因为有些父母尽管牵挂却很含蓄,多让他们暖心着幸福着吧。父母尽管付出了一切,却要求的并不多,珍惜着吧。
每个人都能通过大学四年的历练成长很多,以上是我的一些感悟,相信你们都可以做得更好,让自己的四年黄金年华成为最美的回忆!走好脚下的路,不忘来时的梦!让我们一起畅快淋漓地挥洒汗水,朝气蓬勃地投入眼前的活动或学习中去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