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为了教育、为了孩子又聚在一起,真诚地交流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倍感荣幸。我很清楚孩子们承载着各位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为孩子们的数学老师,我一直在探索,如何尽己所能,使枯燥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活泼,让孩子乐意学数学,感受到数学的多姿多彩,激起探索的欲望,享受成功的喜悦。今天,我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本次期末考试的一些情况和下学期孩子的数学学习问题。
先向大家汇报一下此次期末考试情况。
对于孩子的分数,不同教育观念的家长持有不同的态度。有人把分数形容成是父母的“晴雨表”,也有人更看重一个学期孩子的变化,学习、心理、与人交往等等方面的综合提高。不管您持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我想至少孩子的成绩是您最关心的一个重要方面。
关于这次数学正卷的考试情况总体来说是好的,但不是最好的,为什么这样说。是因为一些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确实提高了很多,和他们在考试之前制定的目标基本持平或者超过了目标。特别突出的有:万诺心,蔡伊淇,邱悦,谭培升,洪莹,郑颖茵,郑家乐,张子萱,郑冠豪等。但是还有一些学生没有完成自己的期末目标。也就是说这部分学生并没有在这次考试中把自己的最佳成绩拿出来,为什么会这样?我的分析是与他们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有很大的关系。本次考试的试卷立足基础,题型灵活,易错,较好的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对数学的学习习惯。但部分学生由于做题不认真,审题不细致等原因,最终没有在张试卷上最大限度的体现自己所掌握的情况。很遗憾。
对于附加卷的情况,是很多家长关注的,学校设置附加卷考试的目的是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每次的试卷内容没有统一的界定,有的时候是课本和练习册上的拓展延伸题,有时会涉及到奥数的一些内容,有时是合二为一。对于课本和练习册上的拓展延伸题我们是进行讲解和练习的。这部分出现在附加卷中学生只要细心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对于奥数的一些知识我们是没有办法在课堂上进行讲解的,这个范围也是无法预测的,因为不同的老师出题的角度不同,不同的老师考察的侧重点也不一样,即便是我们老师去猜测题目也不一定十猜十中。它不像数学正卷的考试,内容的选择就是第七册那几章的内容,无论到什么时候新课标要求达到的目标就那些,所以很好把握。附加卷则不同。对于这次附加卷学生出现的共性的错误题目是两个类型的题目:一是奥数中的盈亏问题,二是奥数中的消元法(也就是初中出现的用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决问题)。如何来弥补这一方面的不足。我想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让孩子适当的接触一下奥数,进行这方面的专门训练,当然要在感兴趣的情况下量力而行,不能只为一个目标——获得荣誉。二是新的学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将最大限度加大对学生的思维训练,除了课本,练习册上拓展延伸题以外,每周周末作业上还将继续出现思维拓展的训练题型。
关于新学期孩子们的数学学习方面,我想就一下几个方面进行教育
1:继续坚持我们的每天十分钟计算练习,夯实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因为要想使孩子的数学取得好的成绩,没有准确的计算是无法保证的。
2:继续加大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特别是听课的习惯,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阅读课本的习惯,作业的书写习惯等。一个人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习惯,那将是一生的悲哀。这个也不是大家所想看到的,因为大家最想让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好的习惯伴随他的一生。现实一点,没有一个好的习惯,数学成绩考到90分以上容易,考满分难。
3:敬请家长予以支持和配合,让我们共同关注孩子家庭作业的书写和完成的质量。因为每周的周末作业是老师根据学生一周学习内容精心编排的,是学校学习的继续。如果孩子在家不能养成良好的书写周末作业的习惯,那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它将会影响在校的学习情况。有可能5+2=0,长期下去将不利于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再此想和大家配合一下,就是每周的周末作业烦请您抽出些时间关注一下,至少每周的家长签字一定要签上,下个学期我将就每周的学生周末作业完成情况,在周末您接孩子的时候给您一个反馈。以便您及时了解自己孩子上周的周末作业完成情况。对于学生出现个别题目不会做的情况,如果经过您的辅导能正确的答出的题目,烦请您在那道题的题号上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