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们,如果我是一个没有通过高考就来北京打工的民工,你会和我在一个校园里相遇吗?不会,肯定不会。回顾过去二十年,为了和你相遇在xx大学,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经历了你没有体验过的生活。
从我出生的一刻起,我的身份就与你有了天壤之别,我的户口簿上是农村户口,而你的是城市户口。因此我的童年你无法理解,我们整天在玩泥巴,不知道什么是游乐园,也不知道什么是幼儿园,更别说上幼儿园,因为那种待遇只能城里孩子享受。从迈进小学校门的那刻起,妈妈就经常说你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到城里去上学。我每天早晨在母亲的呼唤声中醒来,在母亲的唠叨声中入睡,“孩子,该起床了,你还有作业没做完”,“孩子,赶紧起啦,你还有课文没背”,“孩子,还睡觉了,你明天还得早起背课文”,“孩子,你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像城里孩子那样有玩具”每天听到的都是这样的单曲重复,从小就烙印在心里,我和城里的孩子有区别。
随着的时间的流逝,那年秋天,我到镇里读初中,也就是从那时起开始了我的住宿生活,我得自己照料我的生活,每天再也每人提醒我早睡,也没有人提醒起床,也没有人给我做饭,这些都得靠自己。曾记得那时候我比较小,刚去学校一段时间,特别恋家,每次吃饭端起饭碗就哭,那样的生活现在想来都历历在目。由于我们小学时没有英语课,初中时才知道还有英语,那时候看老师说的一口英语,对他们充满了崇拜。或许由于母亲从小就那样每天提醒我,从初中开始,我每天还是坚持早起早睡,认真完成作业,付出比你多几倍的努力。这样的生活,一坚持就是三年。
三年后,进入高中的第一天,校长就告诉我们这三年只有一个目标——高考。于是我披星戴月,早上5∶30起床,晚上11∶00睡觉,就连中秋节的晚上,我还在路灯下背政治题。而你的升学压力要小得多,竞争不是那么激烈,功课也不是很沉重,你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发展个人爱好,去读课外读物,去球场挥汗如雨,去野外享受蓝天白云。如果你不想那么辛苦去参加高考,只要成绩不是太差,你可以在高三时有机会获得保送名额,哪怕成绩忒差,也会被“扫”进一所本地三流大学,而那所三流大学我可能也要考到很高的分数才能进去,因为按地区分配的名额中留给北京本地的名额太多了。我们的考卷一样我们的分数线却不一样,但是当我们都获得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所交的学费是一样的。
直到2012年秋天,我来到xx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的名校。终于像小时候母亲经常说的你长大了就可以去城里,可是,她没有告诉我,你在小镇里几毛钱就能吃饱,在城里就不可能。我来到北京这个大都市,我发现与我的同学相比我简直一土鳖。我不会说普通话,不会唱歌,不认识明星,不会玩游戏,没有去过 KTV,为了和同学接触多交流,我经常一个人边走路边练习普通话,我没摸过计算机,为此我花了半年时间泡在学校机房里学习你在中学里就学会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我的英语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我的发音中国人和外国人都听不懂,这也不能怪我,我们家乡没有外教,老师自己都读不准,怎么可能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发音?基础没打好,我只能再花一年时间矫正我的发音。我真的很羡慕大城市的同学多才多艺,知识面那么广,而我只会读书,我的学生时代只有学习、考试、升学,因为只有考上大学,我才能来到你们中间,才能与你们一起学习,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服从这个目标。我可以忍受城市同学的嘲笑,可以几个星期不吃一份荤菜,可以周六周日全天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可以在周末自习回来的路上羡慕地看着校园舞厅里的成双成对,可以在寂寞无聊的深夜在操场上一圈圈地奔跑。为了减少家里经济负担,我从大一刚来就办了国家助学贷款,这意外着我刚毕业就承担了2。4万的贷款,这对于一个城镇户口的工薪家庭来说就是两个月的工资,可是对我这样的家庭来说那是十年左右的积蓄。为了日常的生活,我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从大一开始就做行政助理,像我这样呆手呆脚的人,刚去一学期,经常被老师指责。
转眼间,来大学已经两个年头了,回顾这两年,感受颇多,经历不少,也让我真正见识了什么是大城市。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会一如既往努力,为了梦想去奋斗,为了更好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