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两岸有关方面协商,两岸领导人习近平、英九将于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要知道,这是自1949年以来,两岸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会面,意义不可谓不重大。台湾舆论高度关注这次会面,认为这次会面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对此,国民党、亲民党、民进党也纷纷做出表态。朱立伦表示,习马会是两岸关系的里程碑;宋楚瑜说,追求两岸和平发展、维护海峡稳定,是他及亲民党一贯的立场;蔡英文则指责马英九暗箱操作,而且在如此混乱仓促的情况下告知民众,对台湾的民主政治是有伤害的。
朱立伦:两岸关系的里程碑 绿营不要逢中必反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总统”参选人、党主席朱立伦4日表示,习马会对于两岸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在九二共识基础之上,两岸关系能进一步发展,奠定两岸互信机制,降低过去敌对状况,对于目前推动的经贸协定与货贸、中转等相关协定都有正面帮助。
有绿营质疑习马会偷偷摸摸,朱立伦回应称,绿营不要逢中必反,这是牵涉两岸关系稳健的发展,希望不要受到政治操作的影响。
朱立伦接受胜利之声广播电台专访时提到,本来每年的APEC,如果台湾可以派“总统”参加,就可以见到面,但过去因为种种原因,就没有见过面,过去两岸互动仅限于政党之间的党主席与总书记会面。
朱立伦也说,经过两年的会商与沟通,两岸可以由台湾“总统”与大陆领导人见面,这是非常大的一个里程碑,也希望两岸的紧张关系可藉由此次会面,让两岸互动可以正常化。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林奕华则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是国民党两岸关系长期努力下的重大突破,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从化解对立至和平发展,习马会应是进入合作双赢的重大分水岭,是一大突破,也是国民党执政才能做到的突破。
林奕华强调,两岸关系不只是国民党一党的责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要“维持现状”,面对两岸问题蔡英文总是闪躲回避、模糊应对,若不延续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就应向台湾民众及周边国家清楚说明“维持现状”的内涵。
此外,林奕华说,两岸关系良好与否的指标,除两岸交流外,政府沟通联系管道也是关键,习马会将两岸政府沟通管道由陆委会、国台办提升至领导人会面,对于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和合作双赢有助益。
宋楚瑜:两岸和平发展 是他及亲民党一贯立场
亲民党主席“总统”参选人宋楚瑜4日则表示,习马会虽然过程的不透明,让朝野各界惊愕,但他强调,追求两岸和平发展、维护海峡稳定,是他及亲民党一贯的立场。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宋楚瑜指出,虽然台湾民众对马金体制七年多施政的表现令人失望、无法认同,但亲民党不会因人废言、因噎废食,因为两岸和平稳定、对等交流,相互尊重是有益两岸、特别是对台湾非常重要的课题,因此对本次习、马两位能以两岸领导人的身分,在新加坡正式会面,将有助于两岸未来的深化交流。
宋楚瑜强调,对马英九与习近平能以两岸领导人的身分,在两岸分治的前提下所做出的务实安排会面,是有助于稳定东亚目前动荡的局势,亦可进一步化解两岸长期对立的政治形态,这是两岸间突破性的一步。
宋楚瑜指出,亲民党一贯之立场是“对等、尊严、透明、参与、监督”,因此亲民党不会反对两岸领导人会面,而更要以严谨的态度开启两岸和平交流的下一步。
宋楚瑜说,对两岸领导人于第三地会面,虽然他及亲民党肯定对两岸关系有正面之助益,但两岸国情不同、政治体制迥异,既然双方已安排确定于11月7日进行会面,马英九政府应向国会、朝野政党及台湾民众清楚说明,有关本次会面沟通协调之完整过程,包括事前何人洽商?何时开始进行?何地进行磋商?除会面外,是否还有其他私下承诺?以及既然说不会发表联合声明、不会签署任何协议,那本次会面预期达到之目标为何?马英九有责任向台湾全体国民说清楚、讲明白。
宋楚瑜呼吁,为弥补、化解过去十年来两岸交流被少数权贵买办垄断所造成之两岸疏离,值此两岸领导人会面的重要时刻,希望习近平及马英九能共同针对满清末年、1895年甲午战败、不顾台湾人民反对,径自割让台湾给日本,以及1949年因为国共内战造成千万人民家破人亡、海峡两岸骨肉分离的历史悲剧,向台湾人民以及大陆所有百姓郑重道歉,共同承担两岸祖辈所造成的历史创痛,化解台湾人民对于被日本奴役牺牲及两岸对立亲人分离流离失所的悲痛。
宋楚瑜表示,自2005年以来,他及亲民党不断在两岸间斡旋,所努力的便是希望能化解两岸间彼此的歧见,从未以权谋私、换取不当的政治经济利益,所求的便是能在稳定的两岸关系中,共同为台湾找出路,因此,也向其他政党提出呼吁,政党领袖必须登高望远,以更大的智慧为台湾子孙奠定可长可久的生存发展基础,切勿以政党之私妨碍杯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交流发展。
蔡英文:混乱仓促 伤害台湾民主
在台湾“总统府”公布“习马会”的消息后,台湾最大在野党民进党质疑政府在马英九临出发前才公布消息,有黑箱作业之嫌。
民进党在声明中指出,两岸间的正常交往互动,应该有利于台湾自由民主发展,而且符合尊严对等、公开透明及民主监督原则。声明指出,两岸议题攸关“国家”利益,应该超越政党考量,不应拿来做选举操作。台湾明年1月即将举行“总统”大选,民进党质疑马英九在此敏感时间点进行会晤,“如何让人不去联想这是意图影响选举的政治操作”。该党还批评政府在“习马会”临召开前以“突袭”方式告知台湾民众,在缺乏共识的情况下仓促行事,“再一次凸现马政府‘黑箱作业’的惯性,违背民主、规避监督,人民难以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民进党虽未反对两岸领导人会晤,但呼吁马英九“相关的安排与所有的言行,都必须符合彰显主权与‘国格’及公开透明的原则,绝不能矮化主权、伤害‘国格’与民主自由的价值,不能让国际社会形成错误的认知,更不能做出任何政治承诺或签署任何形式的文件”。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4日午后在中常会前就“习马会”发表谈话称,两岸领导人会面涉及“国家”尊严和利益,在如此混乱仓促的情况下告知民众,对台湾的民主政治是有伤害的。她批评,如果国民党每次到了大选前夕,都将两岸议题当作政治操作,对长远的两岸关系是负面影响,也不会获得台湾人民的认同。蔡英文指出,两岸关系应该跳脱政党政治利益考量,她还提醒马英九,不能在卸任前为了个人的政治评价框限台湾的未来,也无权承诺自己无法负责的事情。她强调,“对等尊严、公开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是必须被遵循的原则,也是不能被牺牲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