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感到害怕的时候,没有这种感觉,你就无法保护自己,并对危险的情形做出理智的判断。所以说,害怕并为之做出反应,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比如:第一次坐过山车,第一次游泳,第一次抽血……抑或在众人面前讲话的时候,就连大人都会结巴,都会脸红,更别说孩子了。但是,并不是害怕就能解决问题,而表露出胆怯的表情也不说明你就是胆小鬼。当害怕来临的时候,那些隐藏害怕或假装看不见害怕的人,才是真正的胆小鬼呢。
有一次,爸爸带小羽到公园玩。突然,小羽在前面尖叫了一声,爸爸走上前一看,原来她看到了一条大青虫子。“一条青虫子有什么可怕的?它不会咬人的!”爸爸一边说一边把青虫子捏起来,放在掌心。小羽凑上前,仔细地看着虫子。“来,把虫子捏起来。”小羽一听,使劲摇头。“我不敢!”“不用怕,你已经是大孩子了,还害怕一条虫子呀?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还都打过老鼠呢。”听到爸爸的话,小羽鼓起了勇气,用手碰了碰虫子,见它没什么反应,就把它捏了起来。“小羽真勇敢!”爸爸高兴地说。这时,小羽看着被自己捏在手中的虫子,也高兴地笑起来。
女孩天生的柔弱性,使她在遇到困难和挑战时往往产生恐惧心理。但是,有些困难一旦克服,恐惧也就随之散去。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遇事不要害怕,勇敢地面对,才能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平时,孩子在父母的庇护下,认为自己的环境很安全,胆子却越来越小。大家要知道,胆小是培养竞争力的最大障碍。一个胆小的人,不敢尝试新事物,自信心不足,将来很难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上立足。所以,尤其是女孩,一定要鼓励自己遇事时不大惊小怪,并且要战胜困难。
下面,我们来完成一个小测试。请同学们就下列情形给自己打分,完全符合记5分,不符合记1分。“我觉得待在一个晚上有蝙蝠飞进来的房子里会令人很兴奋。”“闪电、地震、龙卷风等自然现象,并不会太烦扰我。”“我喜欢去游乐场玩那些最吓人的项目。”“我喜欢朋友突然用很大的动作或者声音来吓唬我。”“我觉得看恐怖电影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当可怕的状况过去后,比如飞机受气流影响颠簸之后,我通常会笑。”做完这个小测试,你的分数是多少呢?6-20分:你容易因为害怕而受到惊吓,而且你不太会去寻找刺激,也不会把自己的恐惧反应当作娱乐。20-30分:你喜欢受到惊吓,当然了,这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你甚至会觉得恐惧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儿。
其实,不管害怕的原因是什么,比如过去的经历、真实的危险、可怕的梦境,以及影视镜头等,它们都直接影响着你的心理,使你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恐惧。此时,你不仅要积极去面对,还有很多处理的方式。首先,你可以和自己信任的人交流这种感受,父母、兄弟姐妹、朋友等都可以成为倾诉的对象。把自己的恐惧说出来,他们也许能帮你决定该做些什么。其次,寻找保证或者多提问,比如睡觉前你可以请父母将房门反锁,比如向别人询问他是怎样克服恐惧的。再次,通过多种途径来获取信息,因为只有了解了事情的真相,才能使你觉得“不那么害怕”。如果你害怕坐飞机,那就多了解一些有关飞行的知识。其实,战胜恐惧心理的最好办法就是亲身实践,有些事一旦经历了就不再觉得有多可怕了。另外,大家还要认识到,人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很多事并不是它们看上去的样子,而是你给自己制造了心理障碍,才觉得恐惧的。
与此同时,家长也应引领和帮助孩子走出害怕的泥淖,比如,家长要经常告诉孩子不用害怕。如果孩子害怕黑暗的话,那就打开灯,让他仔细确认每个角落。孩子一个人坐公交车,家长要详细地告诉他车站的位置、车号、车费等,还有坐错车或遇到突发情况时该怎么办……其实,害怕是源于对周围情况的不清楚,或不知道遇事该怎样应对;所以,家长要告诉孩子事情的状况,让孩子提前做好准备。这样,孩子害怕的事就会越来越少,孩子也会越来越自信。另外,家长还要走出认识上的误区——当孩子害怕时不给予鼓励,反而责备和怒骂。越是说孩子胆子小,孩子就会越不自信。反之,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关怀与鼓励,这便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害怕。而且害怕来临前,家长要帮助孩子主动出击。其实,摆脱害怕的最好办法,是在害怕来临前行动。这就需要培养孩子不屈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这样,孩子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能从容应对,不畏惧、不退缩。家长还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因为“树人先树己”。遇到危险的情况,如果家长不能表现出临危不惧的样子,那么孩子就会有更大的不安和恐惧。反之,家长表现出足够的勇气和自信,孩子也会以家长为榜样,去克服困难、战胜自我,这比起口头上的说教要好很多。
总之,只有坚定信念、多实践、敢尝试,才能尽早地从害怕中走出,成为一个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