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观后感
心灵捕手》确实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作品,主人公是一位很有才华但有心理障碍的数学奇才,其他的主角有主人公的恋人—美丽的哈佛女才人、主人公最好的一位朋友哥们、一位辅导他的心理医生和麻省理工的一位数学老师等。电影主要讲述了主人公突破心理障碍,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故事。
主人公小韦拥有超强的数学能力,但由于童年的创伤,导致他性格怪异,心理总有一道越不过的坎。一位数学老师发现这位数学神童,想帮助小韦实现数学上的成就,并找了他的老朋友—一位心理学家来辅导小韦。这位心理学家很耐心的和小韦交流,并慢慢的融入了对方的心灵,逐渐开导着小韦,最后也和小韦成为了朋友。小韦的女友非常爱他,当她要求小韦和她一起去加州的时候,小韦拒绝了,因为越不过心理的那道坎。小韦那位两肋插刀的朋友也劝说小韦不要糟蹋自身的才华,不要放弃真爱,勇敢去突破现状,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在心理老师的辅导下,在朋友的鼓励下,在寻回真爱追求新生活的驱动下,在自我挣扎抗争的过程中,小韦终于迈出了自己的步伐,越过了心理的那道坎,突破了自我,奔向了新的生活。
看完这部电影,心里很受触动,电影最后主人公开车奔向加州的那场景还历历在目。不知怎么回事,看到这就很激动,真为他感到高兴,也许仍然被主人公的故事感染着吧。小韦的故事不仅是个例,也具有一般的意义。小韦在突破自我,追求新生活的过程中,有自己想要改变的驱动,也有外部力量在推动着。首先是那位数学老师,发现了小韦的才华,为小韦搭了很多的“桥梁”给了小韦诸多机会,总想让他成为对数学界有贡献的人;而真正引导成功的是那位心理学家,他不是引导小韦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才华成为大数学家,而是引导小韦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勇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小韦的那位朋友也真是难得,他不单是那种只讲义气的朋友,更多的是为朋友的长远利益考虑,本着关心小韦为小韦着想而劝他离开,这才是真正的朋友;还有小韦的女友,对小韦付出真爱,这是小韦想要的,也是小韦突破心理障碍、寻回真爱追求新生活的巨大驱动力。在这些外在力量的推动下,再加上小韦自身的挣扎与奋斗,最终突破了心理障碍,开始了新的生活!
其实看看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般的人也具有类似的问题,虽然没有什么所谓的心理问题,但状况都差不多。就看我们当代的大学生,看看我们周围的生活,上网的上网,谈恋爱的谈恋爱,睡觉的睡觉,发呆的发呆;真正要去学好知识本领的人不多,真正去做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的也很少。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很快就四年过去大学毕业了,这时才有点醒悟——大学四年里没有好好规划、没有学好应有的本领,剩下的就是要为生活而奔波了。其实工作并不难找,只是想不想做的问题。这样一路走过来,以后的生活怎样,就不得而知了。上大学的人肯定有其目标追求,只是当来到一个很自由但又没有多少压力的一个世界的时候,外在的诱惑铺天盖地地袭来。有些人便开始迷失了自己,失去了生活的方向与目标,安于现状,每天逍遥自在,感叹大学生活是多么美好。殊不知,多少人就在电脑网络面前、在各种无谓的娱乐面前耗费了生命。为什么要不停地浪费这宝贵的生命时间?为什么不多做些有意义有生产力的事呢?是这些人没有梦想吗?是这些人不想改变吗?是这些人不想拥有更好的生活吗?我想不是。问题在于这些人还没有懂得生活的艰辛,吃到的苦还不够多,要改变的愿望还不够强烈;或者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困难重重,被挫折打倒,然后放弃追寻梦想,安于现状,碌碌无为度过了一生,对社会没有多少的贡献。这是谁的错?学校?家庭?社会?还是自己?这我没有去仔细研究过。不过看完《心灵捕手》,我是有了些启迪的。
我们不能掌控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掌控生命的宽度。保持一个开朗的心态,平时注意保健身体,获得一个较长的生命长度是不难的;但要人生过得有意义,必须去扩展我们的生命宽度。否则就是平平淡淡地度过一生了。从《心灵捕手》中,我们可以发现,有一位人生导师是多么重要,朋友、爱情和个人心理对人的影响又是如此的大。一位老师无所谓好与差,只是适不适合学生的问题。而朋友我们是可以选择的,努力接近那些了解你、信任你、鼓励你的人,对你日后的成功,具有莫大的影响。有一个结论是,你一生当中接触最多的六个人的成就的平均值就是你自己的成就。朋友的重要不言而喻。再是爱情,人生必不可少的。相互付出真爱又是互补型能产生倍增效果的自然很好。很深的道理我不懂,从我的观点看,两个人相处得快乐就好,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这是最重要的。以上的都是外在因素,说到“突破障碍,勇往直前”,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行动的障碍只有行动才能解决,不尝试又怎么知道不行呢?总的来说,我们要改变,想要拥有更好的生活,就必须融入一个良好的环境,选择一群益友,放下负担,勇敢迈出自己的步伐就行了。
这些只是看完这部电影的一点浅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希望朋友们不要沉溺于现在安逸的生活,有梦就勇敢追求。只要改变一点点,完全可以拥有更好生活。去行动去尝试还有希望,连试都没试过,则只有绝望了。人生是没有草稿纸的,生命也是短暂的,好好把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