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观后感
心灵捕手》看了至少四遍,从开始的时候无动于衷到流泪不止,我分明从别人的故事中体会到了自己曾经的成长。看电影不是看别人的故事,每个人都不是白纸,都有自己的经历,看别人的故事,体会自己的心情,看电影也是一项学习。
说说我在这部电影中,最受感动的几个情景吧:
我受感动的第一个情景:威尔与心理学教授尚恩在公园,“除非你想谈自己,谈你是谁,那我就着迷了,我愿意加入。但是你不想那么做,你怕你会被说出来的话吓到。”咨询全程只有尚恩一个人在说,威尔什么也没有说,但是,这种直抵心灵的话语却像春雨一样慢慢地融化开了威尔的防御心理。
威尔,对于给他做心理咨询的老师是有抵触情绪的。我无法知晓为什么威尔一直有这样的情绪,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他对这些给他做咨询的咨询师是不信任的。不信任也就无法敞开心扉,无法真正让他放下心里的戒备。不放下戒备就无法跟随咨询师的脚步,对那些已经结疤的伤痕释怀。
在学了第五章《阻抗产生的原因》后,我才明白原来缺乏信任也是产生阻抗的一个原因。害怕自我解体、害怕改变,威尔拥有超群的智力天赋,却一样逃不开普通人的生活之网。有时候我倒希望自己可以活得很开心,活得没心没肺,把过去的包袱放下以后才能走得更轻松。就如一首歌曲唱得一样,将往事留在风中。
我最受感动的第二个情景:跟心理学教授尚恩在湖边结束咨询之后,似乎教授的话“爱他人超过爱自己”还回荡在威尔的耳边。威尔雨中打电话给史凯兰,却一字未发。爱一个人,也是对自己的肯定。如果担心破坏自己的完美,就不会主动。其实我觉得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就是一种人格上的完美,对自己的不足保持一种真实诚恳的态度就是人格上的一种完美。想起在《侧耳倾听》里看到的一句话,“我曾经也是温柔坦白的女孩子”,现实生活有时候会把我们身上美丽的品质打回去骨子里,我们需要给它晒晒太阳,放它出来。
在这次咨询的过程中,尚恩教授跟威尔分享了自己妻子的生活趣事,意在启示威尔,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或许自己担心的不完美正是对方喜欢自己的一部分。不完美的人,才是完整的人,不完美的人,才是可爱的。想要两个人完美地合适。发掘的方法就是去尝试。
其实我在上大学以来,一直挺自卑的,总是对自己不满意,想结交朋友,又不敢主动。有时候一起上选修课,分到同一组的同学大家一起做事,相互认识,也有人主动对自己示好,想成为朋友,但是我总是以逃避和躲闪来应对。过得很不快乐。我是在担心什么呢?只是交个朋友而已,但是我那时总有一种深深的担忧,我觉得大家了解到真正的我之后,就会不喜欢我。所以,我觉得我一直很假很假地活着,缺乏热情,不敢回应,不敢主动。焦虑着如果自己的不完美被偷偷发现就惨了。
我知道珍贵的友情对自己是很重要的,但是一直都是别人对我好,自己却很少意识到也要回馈别人。有一句话对我启发很大:当你的电话不响的时候,你应该打出去。有一首粤语歌曲《爱得太迟》,所以趁曾对自己好的人都在身边,就去勇敢地付出。
姐姐说,学会适应,因为任何条件下都要生存;学会珍惜,因为现在得到的都是最美好的;学会付出,因为只有付出才能得到回报,虽然付出与回报不总成比例;学会克制,因为冲动往往会事得其返;学会思过,这样才能找到自己不足之处;学会尝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懂得人生的苦与乐!.只要是不太忙碌,我都会挤时间出来,打打电话,问候朋友。这是我每周都必须抽时间做的功课。
说实话,我有没有爱他人超过爱自己呢?有的,只不过那是卑微到看不见的暗恋。
不过已经过去了,那两年的暗恋因为自卑而一直留在心底,没有言说。那时候的暗恋就像一种心情,前路茫茫,很孤单,总希望有人可以懂得自己。
我受感动的第三个情景:跟史凯兰通电话,“我爱你”却唤不回他。威尔倔强的自尊心让他无法低头,他到底在坚持什么,不懂,不懂........爱情永远是人生最美的境遇。人生总有不好的时候,这会让你回忆起以前不在意的美好。过去只有在回忆里才显得那么美丽动人。往者不可追,但愿自己能把握今日,活在今日。
我感动的第四个情景:尚恩教授和齐洛教授激烈争论。尚恩说:“就是他本应该最爱他的人遗弃。他应付谁了?他在别人先离开他之前就把别人赶走,这是防卫心理,好吗?这让他孤独了二十年。我不会像你糟蹋我一样糟蹋那孩子。”尚恩一直重复:“不是你的错,不是你的错,不是你的错。”城市的道路迷迷转转,威尔搭地铁,地铁从清晨到夜晚,认真地思考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有了目标了,人才不会那么容易迷失。美好的理想会锻造人的气质,让你与众不同。
珍贵的东西总会慢慢长大。时间会给它镀上一层最漂亮的颜色。只愿自己能够守候得住那最美丽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