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弟子规》之后,我懂得了许多大道理。
“长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已即到。”它的意思是:听到年长者叫人时,应立即替他(她)去叫。这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如果被叫的人不在,自己就立即到年长者那里去,看看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还有一个不能贪小便宜的道理:“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意思是:想要使用别人的东西时,必须当面向人家提出请求,征求别人的意见。假如不问一声就拿走,那就是偷窃。
最重要的是“信”,它讲的是信用。如:“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意思是:凡是说出的话,首先要真实不虚,讲求信用,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遵守承诺。说谎话骗人、胡言乱语等都是万万不可的。还有一个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千万不要做。就是:“事飞宜,勿轻诺,苟轻诺,进退错。”
是啊,每当想起那些老师,同学,朋友,长辈……对自己的关爱时,我总会感到很激动,他们给过我无私、伟大的爱,是我坚强的后盾。
《弟子规》不但是本书,还是我们的教师,如果大家有空,一定要看一看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