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那天咱们两个在聊弟弟的事情时,我仔细看了看你,我看着你脸上一道道的皱纹和满头即使染发也盖不住的灰白的发缕,我看着你已经下垂的眼角,以及不再神采奕奕的双眼,和有些发福的身体,穿在我买的毛衣下面微微鼓起的腰腹。
妈妈,您真的老了,你已经是个真正的老人了,岁月神偷,偷走了您曾经美丽的容颜,和我的父亲,现在的您只剩下三个儿女,是您最大的牵挂,也是您最大的成就。那天,我因为弟弟的事情跟您说了很多,让您不要干涉他的选择,我很理解您对弟弟的那份爱和担心,但弟弟毕竟是个成年人了,他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只要他自己承担就好。妈妈,对我们三个儿女来说,您把自己照顾好了,过得开心了,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了。儿孙自有儿孙福,请您稍微放宽心吧。
妈妈,说实话,我曾经怪过您和我的父亲,把还在襁褓中的我送到了千里之外的姥姥家,并在我跟姥姥姥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时又将我接回您身边上学,这一来一去,让青少年时的我直到成人,内心都有种深深地不安全感,所以我成了家里最叛逆的那个孩子,十几岁的年纪就开始学着别人谈恋爱。承蒙老天眷顾和疼爱,我的生命中发生了一些很冒险的事情,但大部分我都安然渡过,直到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个家。
三十岁以后,我越来越明白了,过去的人生已经过去,停留在对过去的怨怼中连未来的幸福都会离开你。做了父母以后,我也知道了,你和爸爸已经给了我你们所能给的一切,作为平凡人,你们能给的爱,最重要的是,你们给了我生命,今后的人生已经在我自己的手里,这还不够吗?我将带着从你们那里而来的生命和力量,将生命传承下去,将爱的力量传承下去。
妈妈,您的一生过得很辛苦,为了供养三个上中学和大学的孩子,四十多岁的您还和单位的年轻人一起到广东打工,用一张张的设计图换来了我们几个的学费,因为爸爸那个时候已经有了高血压,不能劳累也不能激动,作为妻子和母亲,您承受了怎样的生活压力!谢谢您用自己的付出,让我们三个都能顺利读完了大学。虽然您不善言辞,也很少用言语表达对我们的爱,但您出差回来买给我们几个的新衣服和新书包,还有后来买给上大学的姐姐和我的金项链,里面有着您深深的母爱。
和我一起生活的这几年里面,您总怕自己给我们增加负担,身体不舒服了也不告诉我,实在难受了才让带着去医院看病。我们两个发生矛盾的时候,您总是让我们自己解决,很少参与其中,即使有时候忍不住说两句,您也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批评我,在我面前说的都是他的优点。您知道吗?您这样做,我为您感到骄傲,因为您是一个识大体顾大局的母亲!而这也让他很敬重您,在我疏忽的时候提醒我有空多陪您说说话。今年我因为手术住院的时候,您发了这样的短信:妈看到你恢复健康非常开心!妈爱你!短短的一句话,让我满眼的眼泪。
您年轻的时候您喜欢画画写书法,还记得您亲手给我做的风筝赢得了全班同学的羡慕。现在,您的眼神没那么好了,但是我的衣服扣子松了您总是给我钉得牢牢的。有一年放鞭炮把我的羽绒服烧了几个洞,您很聪明地用几个卡通而且颜色相近的绣花缝在了有洞的地方,大家还以为我的衣服本来就是这样的呢。
您养花也非常有一手,即使快死掉只剩一只独杆的花或者绿植您都能让它们再次茁壮地绽放笑脸。花朵和绿叶都知道您的心中有爱啊!还有您在DD过生日的时候画在黑板上的DD画像,您带着4、5岁大的DD做出得各种各样的剪纸,您给DD压岁钱时还不忘在里面放几个您亲手做的书签,这就是您对爱含蓄的表达!
妈妈,您知道吗?我已经给您准备了一份很好的生日礼物,要给您一份惊喜!我和弟弟还打算给您办桌酒席,让家里的人一起为您庆祝生日。远在加拿大的姐姐也给您准备了祝福的礼物。亲爱的妈妈,请您坦然地接受我们的祝福和我们的礼物,有机会为您做这些,是我们的幸福啊!
愿全天下已经白发的母亲健康!亲爱的朋友,无论在街上、在商场、在电梯里,在地铁中,你看到年纪大的妈妈,请您让个座吧,您实在累了,也请您跟她微笑吧。让我们传递这份对母亲的善意,也许那一天,您的妈妈就因为这份善意喜悦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