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鲁班师傅要造一座天下最好看的房子。
鲁班师傅造房子的手艺天下第一,举世无双,但是,天下最好看的房子是什么样子的呢?鲁班师傅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来。
他去问他爹爹,爹爹说:“这有什么为难的?就照着祖屋造吧!”
祖屋确实蛮好看,但祖屋不是天下最好看的房子。
他去问他师傅,师傅说:“这有什么难的?就照着皇宫造吧!”
皇宫虽说金碧辉煌,但是鲁班师傅觉得,天下最好看的房子么,皇宫还是够不上。
当天晚上,鲁班回家去问他太太,他太太就是鲁班娘子。鲁班娘子人长得美丽,脑袋瓜也十分聪明。话说你见过亭子吗?你见过亭子只是进去坐坐罢了,但鲁班娘子呢?她见到鲁班造亭子,灵机一动,就发明了油纸伞。
鲁班娘子听说鲁班要造天下最好看的房子,建议说:“天下最好看的房子么,我也没见过。我听说东海龙王的龙宫蛮好看,不如你下东海去,借个龙宫来做样子。”
“东海龙宫?多谢娘子提醒!那真真是非常漂亮!我明日就去借!”
鲁班师傅想着想着海底的珊瑚玉树,想得一整夜睡不着。第二天一大早,鲁班就跑下东海,问东海龙王借龙宫。
鲁班师傅大名鼎鼎,东海龙王推托不过,只得借给他:“龙宫可以借给你,不过,三天期限一到,你就要还回来。”
“别那么小器嘛,难道就不能多借几天么?”鲁班师傅扛了龙宫回来,放在花草地上,前面是水,后面是山。
大伙儿一见,都围过来观赏,个个夸这龙宫真好看,红砖墙,绿瓦背,门窗雕着金花龙凤,用波浪做成屋檐,四个飞檐屋角最好看,高高翘起,就像长了四只大翅膀。有了四个飞檐,那龙宫也活了,马上就要原地起飞似的。
“这龙宫,真真是天下最好看的房子哇!”大伙儿都这样说。
鲁班师傅目不转睛看着龙宫,围着那龙宫转。
第一天,鲁班师傅摸摸门,摸摸窗,又爬梯子去摸屋檐,喜欢得舍不得离开。他思量了大半天,还没来得及拿出纸笔画图画,天黑了。
第二天,鲁班师傅照着龙宫的式样画图纸,他画了又擦,擦了又画,只觉得无论怎么画都没办法把龙宫的妙处画出来。太阳落山,月亮出来,鲁班师傅刚刚把图纸画好,还没来得及吩咐徒弟买建筑材料,天黑了。
第三天,鲁班师傅吩咐徒弟买来建筑材料,开始赶工。可是,才刚刚打好地基,没来得及把房子建好,天黑了。
时限就要到了,龙王马上就要派人来要回龙宫啦!这可怎么办呢?
鲁班师傅急得大火烧掉了眼眉毛。
他实在舍不得还这座龙宫,好想跟龙宫来的人说一说,让龙宫多留几天,让他多看几眼。他怕东海兵将不跟他打招呼,夜里偷偷来把龙宫取走,就拿来四串大铜铃,挂在翘起的屋角上;这还不放心,他又吩咐家里的大公鸡站在屋顶,教它一看到龙宫来人就大声叫唤。
果然,三更时分,东海龙王派龙太子和金鲤鱼大将来取龙宫啦。
俗话说:“龙布风,鲤行雨。”龙太子和鲤鱼大将还没到,就吹来一阵大风,下了一场大雨。挂在屋角的铜铃“丁零当啷”“丁零当啷”“丁零当啷”……响起来,铜铃吵醒鲁班师傅,鲁班师傅连忙叫徒弟们起身,在房子四周钉大木桩,房子四面角,一共钉了四根大木桩。
才刚刚钉好,龙太子和金鲤鱼大将就到了,它们用力搬,搬不动,用力推,推不动,用力拔,拔不起。站在屋顶上大公鸡见这情景,“喔喔喔”“喔喔喔”大叫起来。
太阳听到鸡叫,“嘭”一声从东海升起来,一下子升得老高老高,龙太子急得爬上瓦背顶,金鲤鱼急得拿鱼头直撞门。可是无论它们怎么拉,怎么扯,怎么撞,龙宫还是一动也不动。
太阳晒得越来越热,龙太子无路可逃,在屋顶晒住了——龙头扑在屋角上,龙身沿着瓦背横睡着,龙尾晒干了,高高翘起来。
金鲤鱼被晒得耐不住,乱反乱跳,最后沾在大门上,弓着身子,张开大嘴,睁大了眼睛。
鲁班师傅一看,觉得房子这个样子非常棒。他连忙照着样子,把图纸画好了。
从那会儿起,房子都照这个样子建啦!
最后,你一定要问,鲁班师傅有没有把龙宫还回去?
——哈哈,当然还回去了,龙宫一放入海水里,那晒在屋顶的龙太子,沾在门上的鲤鱼,便都活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