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眼神挺管用
那个眼神让我永生难忘。
那是一个烟雨蒙蒙的早晨,来到学校,望向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心中便不自觉地感到压抑,或许是因为少了些太阳的温暖,也或许是因为要进行数学考试而感到不安。
我不大喜欢这样的天气,反而喜欢有阳光的时候,那样会使我觉得放松。于是,我便开始期待太阳快些出来。
对于这次数学考试,我还是蛮有信心的,铃响,发卷,答题开始。答题进行得还算顺利,基本都是练习过的,难度似乎并不大。太阳这家伙调皮得很,时隐时现的它这会儿也出来了,我甚至有闲心注意桌角边一缕灿烂的阳光,扭头看一眼窗外放睛的天空。
答到最后一题,打草稿、落笔、写出算式,一个异常复杂的答案呈现在我眼前。“怎么会是这样?这肯定不是正确答案。”我喃喃道。我又反复计算,但得列的答案还是值得怀疑。
心情开始变得烦躁,这题之所以是最后一题,就是因为分值高达15分,而且题目难度大,如果我答错了,失分会很严重,那么我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为考试所付出的努力都自费了………
余光一瞥,坐在我左边那个同学的试卷大大地摊开,好像早就答完了,一副胜券在握的轻松模样。
这时,太阳又隐去了,被厚厚的云层遮住,我的桌角没有一丝阳光。
我的大脑飞快运转着:“趁老师不注意,赶紧看一下左边同学的答案,就有可能挽救自己失败的局面,保住这宝贵的15分。”我知道抄别人答案取得好成绩那将没有意义。但是,那一刻我动摇了。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把身子向左边挪了挪,小心翼翼地观察四周,右手攥笔的手心也不自觉地沁出了细密的汗。我一回头,却看见了老师严厉的目光,我慌忙坐正,心脏嘭嘭地跳着,紧张极了,周围只听得见同学们唰唰写字的声音。我缓缓地探头,忽然间,老师那意味深长的眼神闯进我的眼眸,那眼神中包含着一些我不太敢确定的情愫,又见老师若有若无地点了下头,我的心里咯噔一下。
老师不再注意我这边,走向其他同学。我也不再纠结之前的想法,心一横,放下手中的笔,铃响,收卷。
只见众人狠狠呼出一口气,泄气般地瘫在坐位上。但我怎么也轻松不起来。我起身走向老师的办公室,站在门前,有些踌躇。
“吱嗄一”,门被拉开了,老师见到我,愣了一下,我急忙开口:“老师,我……”“哈哈,老师相信你,虽然你做了一些不该有的动作,但你战胜了你自己,老师很欣慰!我一下子呆住了,回到教室我才明白,原来老师是信任我的,而我却不信任老师,觉得老师那么遥远……
不一会儿,我便释然了,长舒一口气,站起再次望向窗外。云已散去,阳光有些刺眼,也不知太阳何时出来的,也许是从我看到老师的眼神起。
那一刻,我明白一个眼神挺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