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和听取别人的意见
相信自己听取别人的意见,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行为,其实并不矛盾,它们是辩证统一的。相信自己,是要相信自己能力,树立自信心,从而激起斗志,激发自己的潜能。而听取别人的意见,是指听取别人善意的、正确的意见,供自己参考、借鉴,而不是用来完全否定自己的观点和目标。这两者不应是孤立的,而应该相互补充,联合起来才能产生巨大的作用。任何孤立地采取其中一个行为而放弃另一行为,都是片面的,错误的。
只相信自己,不听取别人的意见的人,是偏执狂,是固执已见。这种人经常会走弯路,难以走到成功的终点。即使偶而凭借自己的天赋小有成就,那也只是昙花一现,成不了气候。因此,相信自己,不能一味地相信自己所有的观点,以我为中心任何事情都要按照自己的意见做,因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难免会出现判断失误的时候,借鉴别人的话,就能找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如果在相信自己的基础上,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及时调整前进途中偏离的方向,就可以少走弯路,事半功倍。波兰的一句谚语说得好:“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
一味地听取别的人意见,不相信自己的人,那是没有主见,懦弱无能的人,这种人凡事拿不定主意,对别人唯唯诺诺,就像墙头草,风吹两边倒。这种人做不了领导,也难有所作为。因此,听取别人的意见,不能一味地照单全收,而应该加以甄别,辨明是非,选择善意的正确的意见,摒弃恶意的错误的意见。“应当耐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认真考虑指责你的人是否合理”(达。芬奇)。对一些恶意的闲言碎语,那就“走你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丁)。如果在听取别人意见的同时,相信自己,树立信心选定目标,并一直走下去,就能够有所作为,成就伟业。
总之,我们既要“相信自己”,也要“听取别人的意见”,认清两者之间的关系,把握使用的程度。因为“相信一切人和怀疑一切人,其错误是一样的”(赛纳克)。
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
一位美国女作家曾说过,沟通的最高境界就是静静聆听。我认为,聆听不仅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也展示着宽容谦逊、通达睿智的人格。
每个人的认知都有局限,谁都不敢保证比他人所知更多。因此,学会聆听,你就借得
第三只眼睛观察世界——也包括审视自我。常言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个性中的缺陷,仅凭自我省悟,往往难以明察秋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人之眼,可以善我。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聆听是审视自我、完善自我的必由之路。
在一次会议上,“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受到严厉指责,一名技术员指出公司开发网络浏览器滞后。盖茨略作沉吟,决然自责,并向与会者诚恳道歉,此举也宣告了“微软”经营方向的转型。盖茨后来谈起这件事时说:“我不想在面子问题上浪费时间,那是没有意义的。特权会使人腐化,但我想保持前进的动力。”从当年的毛头小伙一跃而为世界首富,这样的成功并没有塞住的盖茨耳朵,学会聆听,无疑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
真正的成功者善于聆听,他们的谦虚来自高度的自信。而那些自命不凡,心胸狭隘,闭目塞听的人,他们的自负实际上是无知的外衣,无知会因闭塞而更无知;自信是睿智的果实,睿智将因聆听而更睿智。
是啊,聆听为我们的判断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但聆听却绝对不能代替自我的分析和判断。我们不光要学会去“听”,还要有足够的能力去“择”。塞纳克说过,怀疑一切人和相信一切人的错误都是一样的。只有把自己的判断建立在充分思考和分析的基础上,我们才有理由相信它。也只有这样,我们的聆听才有价值,我们才可以说是真正学会了聆听。
不去聆听,走自己的路,是一意孤行;只去聆听,踏别人的路,是邯郸学步!一意孤行是昏庸,邯郸学步是愚蠢。思而不听则滞,
听而不思则乱!我们必须学会聆听,用聆听和自信的合金浇注我们的心灵,为我们心秤的准星找到精确合理的度。
学会聆听吧,学会了聆听,也就学会了一种通达、睿智的生活态度,也就迈开了坚实自信的生活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