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转眼间,一年一度的四月四日清明节已到来了。
今天,我们全家准备了拜祭的贡品,就要开始出发。一路上,人山人海,马路上,人们来回穿梭,看着密密麻麻的车子,我吧禁泪如雨下。
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回到家乡仑昆。我们与四伯聚集后,一起上山拜祭爷爷。我们翻过一座座高山,渉过一道道河流,走过一片片森林,终于到爷爷的墓前。个个累得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滚落下来。只看见,墓前长满了高高的野草。爸爸拿起锄头锄草,虽然很累,但爸爸仍坚持着。可见爸爸是多么牵挂着去世的爷爷啊!锄完草后,大伙们有的放鞭炮、有的插蜡烛,有的撒石灰……
当我还未从鞭炮声中回过神来,爸爸的手搭在我的肩上说;"燕,快过来跟爷爷说出自己的心愿吧。”我来到墓前,双腿跪下来,手合成十,眼里闪着泪光说;“爷爷,虽然您已去世多年,但我们依然牵挂着你,回忆我们在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您就像与山同高,与水同流,与天同大,奶奶一人在家乡非常孤独,无聊。不过您放心,我们会接她去我们家,给她好吃的、穿好的,睡好的,甚至讲故事,讲笑话 ,逗她开心!陪伴她过幸福的日子,爷爷,您在天之灵,请您保佑我们全家幸福快乐!您安息吧!”我用丝巾檫去眼泪,然后把一束菊花插在公爷的坟墓上,依依不舍的离开了……
望这郁郁葱葱的树木,自由自在的小鸟,各式各样的白云,绿茵茵的草丛中点缀着五颜六色的野花,我轻轻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里。
我将永远记住这美好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