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一个众人皆知的节日,而清明节上坟,则是杭州的传统习俗。
每到清明节,我就会和家人一起去墓地上坟,那里埋葬了我们逝去的亲人,我们是去看望他们的,要点蜡烛,招来他们的灵魂。再烧香祭拜,对其许愿,这个与死者打交道的节日看似很严肃,其实呢,这个节日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外出郊游的好机会,不但可以玩耍爬山,还有许多好吃的,丝毫没有祭奠死者的沉痛之感了。
清明节前期,大家都忙忙碌碌,做了好多准备工作,如:烧许多美味的菜,去购买香、蜡烛,折等,就连我们小孩子也要贡献一份力量。
到了墓地,就先在逝去祖辈的坟前放上一篮表诚意的鲜花,然后在坟墓一圈洒一些酒,并给坟边的松树浇了水,再将饭菜取出放在坟墓上,将包装袋里的都打开,整齐的排放。在烛台上插上蜡烛,然后再取出香炉放于墓前,拿出香点燃,开始许愿,许一个愿拜一下,拜三下后即可把香插入香炉。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的仪式化。
等待一顿饭的时间,期间将一叠的冥币点燃,再用压在上面一同燃烧,“那边”的亲人送去。当一股浓烟升起,你就必须躲到逆风处,否则后果就是——象我上次那样,不但熏得眼泪都出来了,还留下一脸的灰,十分尴尬。
等冥币烧完后,就轮到我们大饱口福咯!印象最深的当然是清明团子了,它是艾草和糯米粉打成的,通常甜的的团子里面会放上豆沙、芝麻酱,咸的团子里面会放上豆腐干、笋丁和咸菜,绿色的团子圆滑小巧,可好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