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3日,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在北京落下帷幕,18岁的台球“神童”丁俊晖为中国体坛书写了一个神话:仅有2年职业球龄的他,以9比5击败世界排名第二的亨德利获得冠军,成为首个在国际顶级台球大赛中夺冠的中国人。一夜间,“丁俊晖”这个名字震惊了世界台球界。
“替父从军”,台球“神童”要用“玩”讨生活
1987年愚人节这天,江苏宜兴个体经营户丁文钧和陈习娟的儿子丁俊晖诞生了。丁文钧给儿子起名丁俊晖,是希望他长大后与日同辉,可是儿子从小就非常叛逆,行为总是和父母的意愿背道而驰。尽管如此,丁文钧并没有对儿子实行高压政策,对他的贪玩好耍采取了宽容的态度。丁文钧的这种管教方式,让母亲陈习娟非常着急:“溺爱儿子,会毁了他的。”丁文钧安慰道:“这不是溺爱,是在自由发展他的兴趣爱好。” 由于生意不忙,比较空闲的丁文钧经常玩台球。一来二去,他竟成了宜兴少有的几名高手之一。丁文钧对台球的嗜好,也渐渐辐射到了儿子身上。起初对游戏着迷的他,迅速把喜好转移到了台球上。每次丁文钧玩台球的时候,他都跟在身后,怎么都赶不走。后来,丁俊晖不仅仅满足过眼瘾了,个儿不高的他竟然把凳子搬到台球桌下,过起了台球瘾。
1995年,丁俊晖8岁了。这年的一天,一个一向对丁文钧台球技艺不服气的台球高手找到了他,坚持要和他来一场“生死战”,说丁文钧如果输了,就要在所有围观者面前认输。对自己非常自信的丁文钧接受了挑战,然而,一番你来我往的大战到了最后,丁文钧渐渐落了下风。大战中,丁俊晖一直跟在父亲身后,不时对他怎样打指指点点,但是丁文钧对儿子的指点不屑一顾。为了让自己从激战中冷静下来,丁文钧借故去上厕所。在他上厕所的时候,旁边的一个围观者说:“你爸爸看来是顶不住了,不如你上吧。呵呵,这样即便输了,也不是你爸爸的过啊。” 不服输的个性,让丁俊晖果断地拿起了台球杆“替父从军”。由于个头矮小,丁俊晖虽然只好站到一个箱子上打,但几乎没有给那位挑战者任何机会。输球后,那位挑战者心服口服地对丁文钧说:“我服气了,为你家有这样一个台球‘神童’。你只要悉心培养,他一定能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丁文钧没有想到儿子竟然是位深藏不露的台球高手。自此,父子二人在玩台球上形成了统一战线:只要有机会出战,就瞒着陈习娟出击。一次次出战宜兴的大小台球场,丁俊晖竟然被公认为宜兴的台球第一高手。其实,这些出战,都是丁文钧为培养儿子的球艺,主动去找的。对于父子二人近乎疯狂的举动,陈习娟很难受,因为儿子的学习在出战台球的过程中,越来越荒废了。周围的人也对丁文钧指指戳戳:“自己不思进取不说,还带着儿子一起学坏。”对这些指责,丁文钧也进行过反思,但是他坚信一个人成材的道路千万条,玩台球也不失为一条路子。丁文钧顶住了来自妻子和周围的压力,决定背水一战,让儿子依靠打台球养活自己。为了让儿子能够有更多时间玩台球,丁文钧投入全部家产买了7张台子开了一家台球房。随后,他做出了更加疯狂的举动:让儿子退学,专门玩台球。
为了让儿子的球艺继续上升,丁文钧带着他到南京参加了一次比赛。作为唯一一名未成年的球手,丁俊晖在这次比赛中一举夺魁。 兴高采烈地捧着1000元奖金,丁文钧对妻子说:“谁说玩台球不能成材,我要培养儿子成为世界冠军。”看着疯了般的父子二人,陈习娟很无奈地摇摇头:“谁叫我贪着了这对活宝呢?我也豁出去了。”从此,这家人在周围人异样的目光里同心玩台球了。
南京归来的第二年,丁文钧认为儿子在江苏已经很难找到对手了,决定要找个更加适合他练习的地方。经过四处打听,丁文钧得知东莞有很多台球高手在那里训练,于是丁文钧举家搬迁到了东莞。经过在东莞的打磨,丁俊晖逐渐在国内赛场上崭露头角,获得2002年世界业余选手冠军赛亚军,随后拿到2002年亚洲锦标赛冠军,并有机会参加2002年世界斯诺克青年赛。
丁俊晖的进步让丁文钧激动,可是随后又心生忧虑:国内的斯诺克水平一般,想提高水平,唯一的办法似乎就只有到国外训练,而最佳地点只有斯诺克的发源地英国。
英国作为斯诺克的发源地,不仅有着奖金最丰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4大赛事,而且还诞生了一大批引领世界斯诺克的顶尖选手。到英国学习训练,成了丁俊晖父子二人共同的愿望。可是,远赴英伦,每年都要支付数10万元的学习生活费用。支付这笔费用,对于几年来一直挣扎在经济困境里的丁家来说,显得相当困难,但丁文钧豁出去了。
坚守梦想,面对坎坷不言放弃
2003年,丁俊晖和父亲一起奔赴英国。到了英国,丁俊晖进入了北安普顿一家叫威灵布勒的斯诺克学院练习打球。刚到英国,由于父子二人没有什么英语基础,和人交流就成了一大难题。丁俊晖毕竟还是一个孩子,没有朋友的生活让他觉得很是压抑。为了缓解压抑,他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台球训练中。 丁俊晖的生活很简单,每天上午10点开始训练,除了休息吃饭外,他要一直训练到下午6点。训练结束后,他就听听音乐,游游泳。丁俊晖有些想家了,想念他在国内的朋友。丁文钧看出了儿子的思家情绪,他明白如果任其发展的话,肯定会影响儿子的训练。因此,他狠心道:“难道你想灰溜溜一事无成地回去吗?你不要忘记自己曾经说过什么!”
克服了无聊中的思家情绪,另外一大困难又呈现在了面前。由于丁俊晖初来乍到,他的名头很少有人知道,因此除了在学院里正常的学习训练外,他很难找到高水平的陪练人员。台球这一运动,无论你的训练学习有多么系统,如果没有高水平的对手对其思想产生高压,个人技艺很难突破。 一次,丁俊晖主动邀请一位水平不错的选手对练。对方看了看还满脸稚气的他,不屑一顾地说:“你根本不是我的对手,我可不想浪费时间。”丁俊晖看着那位狂妄的英国选手没有说什么,只在内心告诉自己:“你必须用实力征服别人。”
为了让技艺得到提高,克服没有高水平对手的尴尬,丁俊晖在训练学习的时候非常刻苦。这位来自东方的少年选手所表现出的坚韧,很快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渐渐地,一些人主动邀请丁俊晖一起较量。丁俊晖的球艺得到了迅速提高,也引起了经纪人凯特沃伦的注意。凯特沃伦是一个很成熟很有经验的职业台球选手经纪人,他坚信这位东方少年一定可以成为世界台球界的领军人物。因此,凯特沃伦对丁俊晖多了关注,给他开小灶,让俱乐部的一批高水平球员与他一起练球。就是在这样的磨练之中,丁俊晖的球艺开始在斯诺克高手云集的英国崭露头角。
为了培养他,丁文钧一家几乎倾家荡产,生活非常拮据。为了减少开支,丁家父子除了房租和伙食开销外,再没有别的什么花销。陪同儿子的丁文钧,除了精心地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外,还不时到中餐馆打工,尽可能地多挣些钱。后来,两个人的压力实在太大,丁文钧便回到了国内,和妻子一起为儿子打工。
“玩”出冠军 ,天才少年技惊世界
2003年9月,台球技艺突飞猛进的他转成了职业选手,这样他就可以参加英国的职业巡回赛。台球手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参加职业巡回赛,依靠胜绩获得奖金。在英国的职业巡回赛中,他脸上表现的沉着冷静,都让对手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每次胜利后,丁俊晖第一个要告诉的人,就是远在中国的父母,但是他很少打电话,一般都采取发短信,因为这样他觉得节省些——他想用这根球杆为为了他几乎舍弃所有的父母再挣回一个家。
丁俊晖在场上表现出来的非同一般的冷静,让一些人感到很奇怪:究竟是什么铸造了这位少年选手的冷静呢?有人问丁俊晖:“除了台球以外,你还喜欢什么?”“台球。”“和朋友在一起都干什么?”“打台球。”一切都是为了台球,造就了丁俊晖内心的坚毅。
从成为职业选手一年内,丁俊晖表现出的非凡球艺,促使他两度战胜了当时世界台球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世界排名也由最初的128位飙升至了56 位。而这时,这位当初连陪练都找不到的少年选手,在威灵布勒台球学院成了抢手货,所有的训练选手都希望能够和丁俊晖一战,世界排名第9的埃伯顿甚至花钱请丁俊晖一起训练。
2004年年底的英国职业公开赛,丁俊晖从资格赛一直杀进了16强。这种战绩在以往的英国公开赛里,是很多老辣的职业选手连想都不敢想的。一夜之间,几乎所有关注台球的人都知道,有个来自中国的少年选手纵横在英国职业巡回赛场上。2005年2月,持外卡参赛的丁俊晖在6:3击败世界排名第16位的乔· 派瑞后,更是直接杀入了温布利大师赛的8强。
成熟起来的丁俊晖知道,仅仅依靠这些战绩,是无法真正站稳脚跟的,他必须取得真正意义上的冠军。
机会在这个天才少年的期盼中来到了!
2005年3月,丁俊晖回到了中国,参加于本月27日在北京海淀举行的中国斯诺克公开赛。28日晚,在中国球手不断失利的被动形势下,丁俊晖不负众望,分别在第三、第六、第七局打出3杆“野枪”,以5比2的较大优势战胜了世界排名第38位的马克·戴维斯,成为继梁文博之后第二个闯进中国斯诺克公开赛正赛的中国球手。
在丁俊晖比赛的时候,他的父亲一直捏了把汗。为了不给儿子增加压力,他悄悄地坐在赛场一角注视着儿子。儿子的每一次成功击打,都让他兴奋地捏紧了拳头。一场比赛下来,丁文钧发现妻子的手被他捏得红红的。4月3日,一路过关斩将的丁俊晖顺利杀进了决赛,和世界排名第二的苏格兰选手亨德利争夺冠军。然而,在万千观众面前,被寄予厚望的丁俊晖却在第一阶段的前5局比赛里连失4局,以1:4落后。几乎所有人认为丁俊晖必败无疑,丁文钧对儿子说:“不要想得太多,只想着进球就行了,一个一个地去拼。”看着父亲信任的目光,丁俊晖给了他曾经的偶像亨德利以有力的回击,最后9局竟然赢了8局。虽然亨德利最后扳回了一局,但是丁俊晖最终还是在第14局以单杆103分结束战斗,获得了一场显赫的胜利。
战胜亨德利之后,丁文钧兴奋地抱住儿子说:“我知道你能行”,而母亲陈习娟更是兴奋得说不出一句话来,他们成了4月3日晚全世界最幸福的父母。 尽管这次拿到北京站排名赛冠军,使丁俊晖职业台球生涯上升到了一个新台阶,但他内心的目标早已经锁定:3年内,直指世界冠军。
丁俊晖的成功告诉我们,只要你坚守梦想,成功就不会离你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