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尘埃与烟火
我出生在南方的一个小镇,不小,也不大;生活在镇上的很多人,对于这片土地,不爱,也不恨。
我在镇上生活了十年,记得镇上有一条街,一条满是尘埃的路。
记忆里,每个平庸的早晨,满脸稚气的我在刺耳嘈杂的集市吆喝声与“江南皮革厂”“羊皮衫大清仓”的喧闹声中走上街,看沿街的小贩争吵着挤占本不宽敞的人行道,看破旧斑驳“老字号”招牌七零八落地垂悬在矮平的老房上。戴着红领巾,我跑过清晨的街,听着尘意渐浓的风声,去街尽头的小学。
尘埃,除了这幅画面,我能回忆的,只有尘埃,或者是那些年的人和事,都被融进了尘埃里。一条多年未经修缮的老水泥路,在每一辆大卡车碾过的时候,总要索取它一身飞扬的尘土,在每一位异乡青年踏足的时候,也用灰尘,拓下他双脚的印痕。
于是,在每个雨天,尘埃混合雨水将小镇变为了泥潭,镇上的人呼吸着尘土的气息,起初像是挣扎,想要改变什么,后来便沉浸其中。包括我在内的一群孩子,在尘土飞扬的大街旁听大人们讲起生活琐事、婚丧嫁娶的人情世故。小镇上破碎的、残缺的生活碎片混同着父辈甚至祖辈的叹息给那些稚气未脱的我们带来了以当时年龄无法理解的艰辛复杂。多年以后,我试图用尘埃的意象描述那些我不能理解的小镇生活,我觉得那就像是尘埃,遮蔽、固守、市井,缺乏意义。就像那条满是尘土的街。
和大多数文艺作品中小镇青年的出逃一样,我随母亲来到县城,通过县里的“教师招聘计划”,她成为了县城一所中学的老师。徜徉在县城的大街小巷中,我感叹着县城的繁华和新鲜。崭新的生活像是一场大雨刷新了我的世界,我愈发感到那个小镇的落后,出逃的我拼命抚清双眼以图拭去染上的尘,可父亲和爷爷奶奶却在生活那头不停呼唤我,兴奋地告诉我镇上又来了几个亿的项目,要进行“穿衣带帽”工程,省里批准了温泉度假村的升级计划……似乎想用欣欣向荣的一切吸引我回去看看。我拿着电话,那条泥潭般的大街灰蒙蒙地遮住心头,看着窗外洁净的大道上,穿行在霓虹灯下的一张张充满期待的脸,我生硬地说了句“有空一定,下次一定”。
一天,我慵懒地躺在客厅的沙发上,母亲拍了拍我说要回镇上参加一个亲戚的婚礼,“爸爸来接我们,你准备一下。”我无奈地应了一声,心里满是牢骚。
到镇上已是夜晚,父亲自豪地说道:“今天先带你看看新建的温泉度假村,明天有空去几个精准扶贫的示范村转转,现在农村建得可好了”。我倒真有几分好奇,抬起头,才发觉水泥路早已不再,油亮舒坦的柏油路一直向前延伸,醒目的双黄线、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映入眼帘,街面上一尘不染。
父亲继续兴奋地向我们介绍两旁整洁的房屋,鲜亮的招牌,统一规划的摊位点,就像是一位导游,他嘴角上扬,说道:“你们出生可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啊,这发展速度我们以前可不敢想。”又接了句“可惜你去县里读书了,不能每天看着镇里的发展了。”短暂的沉默之后,我没有接话。
走进度假村的大门,缭绕的雾气立刻包围了我,温暖又明净,父亲领我走进温泉,沿着蜿蜒的青石板小路,我们找到一处唤作“岁月静好”的大池子坐下。大人们和我一阵寒暄过后,指着那栋半山坡上的小屋,神色激昂地谈起了国家这次在镇上的项目,其余的人纷纷应和,我似乎也被感染了,那边小屋上升的烟火和温泉散发的雾气交织,让我感到分外安适与宁静。他们难掩喜色地又一次谈起生活变化,脸上全是近乎满足的喜悦和莫名的期待。烟火映着每一个人的脸,不再是几年前的闭塞的尘埃,取而代之的是获得某种巨大支持的期待,他们谈起假期,谈起旅行,谈起明天,我觉得就像是烟火,世俗、平凡,却依然给人希望,就像这座普通却又意义非凡的温泉。
临走前,我和父亲又走过那条街,像是一股巨大的力量托举着我们,走过许多年。
这股力量改变了南方的这座小镇,曾经满是尘埃的它,如今尽是人间的烟火,我也重新爱上了小镇,这座不大不小的镇。
是啊,我们都在成长,就像我们的国家一样。